碌曲县农业农村局开展外来入侵物种普查工作
2022-09-05  碌曲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

为了做好农业外来入侵植物的普查工作,掌握我县农业外来入侵植物情况,根据《甘南州农业外来入侵物种普查实施方案的通知》的要求。8月30日-9月2日,县农业技术推广站组织专业技术人员,抢抓农时,在半农半牧区开展野燕麦、药用蒲公英、杂配藜、野老鹤草等农田外来入侵植物普查工作。

在普查过程中,严格按照方案要求进行分类踏查,记录不同踏查点农业外来入侵植物的名称、发生生境、分布面积、危害程度等信息,按照方案要求规范设置标准样地,测算入侵植物盖度,对物种发生生境、危害特征等进行图像采集和上传,同时对踏查点或样方编号并记录信息。

本次普查工作,对了解和掌握我县农田农业外来入侵物种种类,建立资料档案,构建农业外来入侵物种数据库,提高生物多样性保护,不断夯实外来物种入侵防控工作基础,提高预警能力,同时对国家生物安全、生态安生、粮食安全和人民健康都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