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碌曲县人民政府网站!
  • 设为首页
  • |
  • 加入收藏
碌曲史志

《碌曲县尕海镇尕秀村志》评审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1-04-28 09:39:37 作者: 来源:魅力碌曲 阅读次数:

4月27日,召开《碌曲县尕海镇尕秀村志》评审会。州地方志办公室主任牛述林,州地方志办公室方志科科长才让卓玛,县委副书记、组织部部长、《碌曲县尕海镇尕秀村志》编纂委员会主任尤文平,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年周,《碌曲县尕海镇尕秀村志》编委会成员,特约审稿专家,特邀学者,历史顾问,村民代表和编辑部工作人员共28人参加了评审会。

会议由县政府副县长年周主持。

县志办主任、《碌曲县尕海镇尕秀村志》副主编敏彦萍作了编纂情况说明。

特邀审稿专家董克义就《碌曲县尕海镇尕秀村志》审阅校勘情况进行说明。指出尕秀村是甘南州近年重点打造的全域旅游无垃圾样板村和生态文明小康村。《碌曲县尕海镇尕秀村志》以历史事实为依据,突出新中国成立后村情的发展和变化,体现尕秀地方特色,反映本土风俗民情。希望尕秀村以修村志为契机,讲好尕秀故事,传播尕秀声音,共同抒写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乡村振兴的美好蓝图。州志办主任牛述林对评审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和感谢,提出一部志书能够顺利进入评审程序离不开州委、州政府和县委、县政府领导的重视,尕海镇、尕秀村党委班子付出的心血,以及编纂人员的敬业和奉献精神和扎实的档案基础工作。以“三个第一”(创造甘南州官修村志第一;创造修志史上速度第一;创造总体质量上第一),充分肯定《碌曲县尕海镇尕秀村志》工作。并在图照规范、篇目设置、资料补缺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一是内容编排上再优化;二是特色内容上再充实;三是编辑技术上再求精。

县委副书记、县委组织部部长、《碌曲县尕海镇尕秀村志》编纂委员会主任尤文平在讲话中指出:一、统一思想,提高对修志编史工作的认识。编纂村志是挖掘整理、保护传承村级历史文化的首要方式,也是增强文化自信,承续乡土文化的重要载体,更是我们当前需要抓紧推进的一项重要任务。二、村志编修进入攻坚阶段,总体发展态势良好。2020年12月3日,碌曲县启动《碌曲县尕海镇尕秀村志》编修工作,全体编修人员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推进《碌曲县尕海镇尕秀村志》编修工作,严格执行“众手撰稿,专职总纂,特邀审核,一人总揽”的工作措施,短短5个月顺利完成了23万余字的总纂任务,形成了目前《碌曲县尕海镇尕秀村志》评审稿。三、锻造精品,全面提高村志编纂质量。必须毫不动摇地坚守质量第一的原则,而志稿评审是提高志书质量的一个重要环节,动员最广大的社会力量参与修志。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围绕观点、篇目、体裁、内容、资料、特色、时空范围、文体文风、行文规范等方面,对志稿进行精雕细琢,通盘掌控整部志稿,切实把好政治关、史实关、体例关、文字关、出版关等重要关口。四、服务发展,注重村志的开发利用。要把开发《碌曲县尕海镇尕秀村志》使用价值贯彻于修志工作全过程,在编纂内容和形式上,要注意史家笔法和文人情怀适度融合,达到资料性和可读性的有机统一,坚持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原则,更好的发挥村志的资政、教化功能,激发人民群众热爱家乡、建设家乡的豪情壮志。

会上,《碌曲县尕海镇尕秀村志》编委会成员、特约审稿专家、特邀学者、历史顾问、村民代表对《碌曲县尕海镇尕秀村志》编写工作给予肯定,分别从志书内容、篇目设置、格式规范、篇章布局、资料情况及现实意义等方面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 总体认为政治观点正确,体例规范,文风严谨,特色突出。

县政府副县长年周总结讲话并提出意见: 一、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做好《碌曲县尕海镇尕秀村志》编修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编修村志是地方史志领域的一项重要工作,《碌曲县尕海镇尕秀村志》的编修,再次掀开了我县地方史志工作的一个新篇章,是我县地方史志编纂工作和农牧村精神文明、生态文明建设的一个重大成果。二、求真务实,认真做好志稿的评审修改工作。县史志部门的同志要虚心听取和全面汇集各位专家的意见和建议,认真归纳、消化吸收各位领导、专家提出的修改意见,集中时间、力量精修细改、精益求精,进一步做好修志后续工作,提高修志水平。三、再接再厉,确保按时完成出版任务并搞好开发利用工作。县史志办和尕海镇党委、政府要同心协力、形成工作合力,坚持质量和进度同步推进。确保在“七一”建党前完成《碌曲县尕海镇尕秀村志》的印刷出版任务;积极开展读志用志活动,扩大社会影响。创新开发利用方式,服务全县经济文化建设。使《碌曲县尕海镇尕秀村志》这部志书成为一部客观、公正、翔实,经得起历史检验、无愧当代、有益后人的好村志。

上一篇:重磅!!!甘南州首部官修村志出版发行

下一篇:史志办开展“学党史悟思想·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党日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