碌曲县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打造“市容管理”新标杆
2023-04-06  碌曲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

近日,全县上下相继召开“三抓三促”安排动员会、推进部署会和学习研讨会,县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坚持同步推进、同向发力,以新机制、新方法、新面貌,加劲加力、迎难而上,以城市精细化管理为抓手,着力打造“市容管理”新标杆、新动能,始终将“人民城市人民管,管好城市为人民”的工作理念根植于城市管理的各项工作中,为广大市民创造干净、整洁、优美的城市环境作出更大努力和更多贡献。

【“三抓三促”行动走深走实】县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为进一步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和揪心事。日常工作中以动起来、紧起来、忙起来的战斗状态,促使队伍形象再提升、市容环境再细化、门头招牌再规范,以“点线面”系统谋划,特别是以建筑工地扬尘管控进一步精准化、校园周边整治进一步系统化、宣传教育引导进一步常态化为抓手,铆足干劲,加大城区社会面市容秩序管控,纵深推进“三抓三促”行动落实见效。

通过“三抓三促”措施,抓学习促提升、抓执行促落实、抓效能促发展,把住建领域重点目标任务和民生保障实事作为聚焦“十大高地”、打造“五无甘南”、创建“十有家园”、建设“七美碌曲”的生动实践,全过程、全要素、全领域打通城市管理堵点和痛点,彻底消除社会治理难点和瓶颈,进一步促进城乡建设品质和管理质量,切实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城乡环境新面貌。

【加强理论学习提升综合能力】坚持把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管理的重要指示精神与“三抓三促”行动结合起来,把“学”的效果体现在解决问题上,落实到具体实践中,紧紧围绕“抓学习、促执法”的专题学习,周密制定学习计划,定时推送学习内容,将集中学与自学相结合,使执法人员熟练掌握业务知识。通过经常性地业务学习,督促每名队员熟悉掌握业务知识和行为规范,具备良好的业务素养和精神风貌。

【让“柔性执法”提升城市温度】女子中队通过女性柔情温和的一面,借助人性执法、柔性执法,助力城市管理队伍建设,拉近与市民的距离,进而达到“三减少一提高”的目标,即:减少城管部门和老百姓之间的冲突、减少群众的损失、减少执法成本,提高执法的人性化和服务。切实推进柔性执法落到实处,重点针对占道经营、店外经营、乱摆乱放等影响市容秩序的“老大难”和“易反弹”问题,转变管理观念,变处罚为服务,将“亲民服务、柔性执法”的理念融入日常执法、管理和服务之中,逐步形成管理服务化,构建和谐执法环境。

【让城市管理变得“更有深度”】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继续持续推进“721”工作法,巩固深化“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行动,即“七分服务、两分管理、一分执法”,70%的问题,用服务手段解决;20%的问题,用管理手段解决;10%的问题,用执法手段解决。将服务、管理、执法有机结合,打造服务型综合执法队伍,变被动管理为主动服务,变末端执法为源头治理。不断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和执法水平,着力打造一支“对党忠诚、执法为民、创新服务、吃苦耐劳”的城市管理铁军,助力城市管理事业再上新台阶。

【让城市管理工作“无缝隙”】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创新推行“7315”错时工作机制,即“7个工作日上班、每天3个时段(早、中、晚)值班、重点区域实行15个小时加强巡逻”的“错时执法、延时执勤”工作机制,重点对商贩的高音喇叭叫卖声扰民,示范街道(南路、步行街)占道经营规范化管理,舟高路等城区街道进行常态化治理,有效填补了执法时间的空白,全力改善市容环境。

【重拳推行工地“六个百分百”】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提前介入靠前指导,对城区施工现场提前勘察,明确下一步监管方向,同时指导施工单位严格按照“六个百分百”要求,督促文明施工提前落实。积极引导工地规范、文明、安全施工,督促施工方严格按照“六个百分百”即施工工地周边100%围挡、物料堆放100%覆盖、出入车辆100%冲洗、施工现场地面100%硬化、拆迁工地100%湿法作业、渣土车辆100%密闭运输。

【加快打造最美县城建设步伐】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将持续推进市政、绿化亮化工程,包括对城区犄角旮旯裸露空地进行恢复填埋、造绿等工作。加快环卫设施建设完善步伐,逐步规范城区公厕、垃圾站点的配置和提升改造,切实打造“最美生态”“最美环境”“最美乡村”“最美县城”“最美生活”“最美干部”“最美群众”的高原靓丽小城,我们重任在肩、义不容辞,我们将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和主管局正确指导下,以奋战的姿态、决胜的信心,全力推动城市建设管理再上新台阶、再出新成效,努力让人民群众享受到更加精致、美好的城市环境。

【锁车整治“一难两乱”出实招】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高度重视“一难两乱”专项整治工作,按照专项整治工作要求,把解决好“一难两乱”问题作为全局“为民办实事”的重要任务及推进巩固全省“卫生、文明”县城的重点工作,以打造“最美县城”为总抓手,积极宣传,强化措施、狠抓落实,全力推进专项整治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不断提高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

【见缝插绿犄角旮旯充分利用】城市裸露空地不仅产生卫生死角、扬尘污染等环境卫生问题,同时也是对土地资源的一种浪费,为了解决这些问题,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开展裸露空地专项整治行动,通过摸底排查、统一规划、科学利用,以“清理、复绿、改造”等多种方式,让原本形象脏乱差的裸露空地一改往日模样,“变身”为袖珍草坪、口袋公园、生态停车场等。

以绿化补植为主,突出重点,分类实施,确保年底基本完成全县裸露空地专项整治任务,按照“一路一特色、一路一景观”的工作思路,对全县行道树、裸露树池进行高标准整治,进一步优化裸露土地绿化植物品种,制定裸露土地绿化施工原则,提出裸露土地绿化技术要求,切实提高全县裸露土地绿化补植工作的规范化、标准化、专业化水平,力求实现城区人居环境干净、整洁、有序,确保城区犄角旮旯处处有用、处处干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