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农业农村局开展“十户联产”及首位产业专项贷款资金使用情况督查工作
2022-08-18  碌曲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

为充分发挥金融资本对“十户联产”及首位产业发展支撑作用,用足用活、用好用实东西部衔接资金,确保该项资金全额用于产业发展且在产业发展方面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切实推动牧业改革、“十户联产”向纵深发展,8月16至17日,县农业农村局安排工作组对拉仁关乡察科河犏牛繁育农民专业合作社、双岔镇康赛农牧产品合作社等7家首批申请了“十户联产”及首位产业专项贷款的合作资金使用情况、经营状况、采购合同及支付凭证等进行了查验,并对新加入贷款申请的1家合作社信贷资质进行了实地复核。

工作组通过现场查看、查阅资料、座谈等方式,详细询问了解了合作社管理情况、运营情况、资金使用情况,查看了资金支付凭证,并对还款能力进行了初次评估。在此基础上,走访了合作社入股人员,对贷款资金使用满意度、资金使用集体决策等情况进行了详细的了解。总体来说,目前贷款的专业合作社均能按照贷款申请及用途使用资金,没有发现与资金使用计划相违背的事项,但存在牦牛购买合同不规范、法人授权不明确的问题。督查组一行及时指出了问题,提出了书面整改要求和整改时限。

为彻底解决合作社发展资金不足、后劲不够的问题,我县采取政府贴息方式,通过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撬动银行贷款,用于推进“十户联产”抱团发展新模式和支持首位产业发展,搭建金融服务平台,建立政府引导、农行主导、多方协作的长效工作机制,逐步破解当前碌曲县发展首位产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问题。截至目前,已完成2095万元贷款审批,惠及全县30家合作社263户农牧民。

通过这次督查,强化了合作社的风险意识、法律意识,增强了合作社的诚信意识、信用意识。此次督查强化了政策宣传,降低了资金风险,进一步引导合作组织盘活贷款资金,优化资源配置,加速资金周转,提升产业效益,切实发挥贷款资金第一推动力作用,促进全县农牧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