碌曲县农业农村局全力抓好第一季度牛羊存出栏
2023-03-27  碌曲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

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是党中央的战略部署,“三农”工作是全县的重头戏,也是县委、县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全县第一产业和农牧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增长点主要在畜牧业方面,做好畜牧业工作首先在“增量”上下功夫,只有总量增加,四季均衡出栏、农牧民增收才有了底气、有了根基。县农业农村局用心用情用力服务“三农”,千方百计增加农牧民收入。

3月26日县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持召开第一季度“牛羊出栏、存栏”分析研判会。会议由县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县农业农村局主要负责人主持,对全县第一季度牛羊存出栏进行了分析。同时,对全县四季均衡出栏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会议要求,大力实施牦牛、藏羊、饲草料、青稞良种等产业全面高质量发展;要以舍饲圈养的方式解决草畜平衡的天花板问题,在全县形成适度规模的集约化养殖。

县农业农村局主要负责人带领工作组对部分乡镇村组牛羊存栏进行了清点,力争掌握第一手资料,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就第一季度“牛羊出栏、存栏”情况逐乡进行了分析研判,对部分出栏凭证、购入发票、合同等进行了复审。第一季度出栏肉牛0.98万头,出栏肉羊6.05万头。第一季度通过自然繁育、牲畜流转、政策性补贴购入肉牛2.92万头、藏羊12.42万头。

为进一步加快出栏,县农业农村局采取一系列措施保障农牧民增加收入,一是通过种公牛、优质基础母牛轮换及联盟联产,杜绝近亲繁殖;二是加大2-4岁牦牛出栏奖补力度,把最好的肉品推向市场,营造碌曲牦牛肉、藏羊肉的良好声誉。三是加大保险公司的监管力度,降低保险理赔门槛,努力让保险公司、农牧民双赢、双满意;四是加大牲畜疫病的防控力度,强化春秋强制免疫。全面保障农牧民的钱袋子鼓起来、肉篮子、菜篮子实起来,大幅提升群众的满意度、获得感和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