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报告
2023-04-07  碌曲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

政府工作报告


2022年12月2日在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二次会议上

碌曲县人民政府县长 吴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2年工作回顾

2022年,面对疫情反复和经济持续下行等多重超预期因素影响,新一届政府审时度势、迎难而上、踔厉奋发,在州委、州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和社会各界的监督支持下,我们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和州县党代会精神,按照十九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工作目标,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按照“12345”发展思路,着力打造“五无甘南”、创建“十有家园”、建设“七美碌曲”,推动经济社会健康稳定发展,主要经济指标增量及增速保持在合理区间。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5.2亿元,同比增长2.9%;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1.5亿元,同比增长10.9%;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亿元,同比增长2%;完成大口径财政收入8150万元,同比增长33.4%;完成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3810万元,同比增长8.1%;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2667元,同比增长6%,高于全州平均水平3185.6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841元,同比增长7%,高于全州平均水平1227.5元。其中建筑业、规上工业、第三产业增加值,财政收入增幅和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等重要指标在全州名列前茅。

一年来,我们始终保持战时状态,疫情防控成效显著。今年以来,全州经历了多轮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碌曲因地处全州腹地,与周边的四川、青海接壤,疫情防控形势异常严峻复杂。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县干部群众齐心协力、共克时艰,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全面落实“四方”责任,严把疫情输入关口,织密城乡管控网络,动员2807名干部职工和396名医护人员战斗在防疫一线,投资4996万元建成全州最规范的传染病区,落实资金680万元建成4个乡镇发热诊室、购置储备医疗应急物资、配备核酸提取仪和扩增仪4台,成为全州唯一24小时内可完成全员核酸检测能力的县市。累计接种新冠病毒疫苗94372人次,接种率达到96%,全民免疫能力明显提升,取得了感染病例全州最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冲击最小的阶段性成绩,守住了全州疫情防控的“南大门”,最大程度保障广大干部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实现了群众满意、社会面满意、参战干部满意、指挥部满意的既定目标。同时,我们克服困难,主动担当、全力支援发生疫情的兄弟县市,先后选派156名医护人员、筹集100万元物资支援兰州、合作、夏河、迭部等地,特别是高质高效完成夏河县417人次密接人员的集中隔离管控,派出工作组全面接管阿木去乎方舱医院,为全州疫情防控大局作出了碌曲贡献,得到了省州领导与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和一致认可。

一年来,我们始终坚持“四个不摘”,乡村振兴全面铺开。不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新识别“三类户”7户34人,消除风险63户327人。财政衔接资金、东西部协作资金投入产业的比例分别达到69%和75.5%,投入比例位居全省前列。农村低保、残疾脱贫人口兜底保障政策全面落实,聘任生态护林员、草管员1464名,安置光伏乡村公益性岗位258人。整合各类财政涉农资金1.05亿元,实施了富民产业发展、特色产品开发、农牧村基础设施建设和环境综合整治等一大批惠民利民项目。“最美乡村”建设持续发力,投资1.1亿元新建提升生态文明小康村12个,打造乡村建设示范村6个,尕秀村入选2022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实施农房抗震改造2227户,维修养护农牧村安全饮水工程设施26处,累计改造农牧村户厕5271座,卫生厕所普及率达92%、安全饮水覆盖率和电网入户率均达到100%,“两不愁、三保障”水平稳步提升。创新村集体经济发展方式,设立产业发展基金2000万元,提高乡镇党委、政府的话语权,公开、公平、公正支持110家专业合作社、企业发展特色富民产业,全县各村村集体经济收入在全省率先达到5万元以上全覆盖

一年来,我们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生态建设强力推进。投资2.39亿元,实施甘南黄河上游水源涵养区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治理工程16个,生态修复2.4万公顷,建设草原围栏30万米,人工种草4万亩,治理退化草原、黑土滩、毒害草35万亩,人工造林、退化林修复、封山育林7000亩。投入1200万元,超常规、大力度打造“最美国道、最美省道”,组织动员干部群众、两代表一委员、商会和宗教人士等12.9万人次直接参与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工程,道路沿线牧点、围栏、杆线、公路设施和裸露地块得到全面治理国道213线生态旅游廊道颜值大幅提升,“最美干部”“最美群众”参与生态保护和治理的信心决心空前高涨,“最美生态”更加亮眼。持续强化生态环境保护,投资8175万元实施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和水土保持项目等涉水新建续建项目7个,投资4300万元的城区二期生活垃圾填埋场建成并投入使用,整改销号环保督察检查反馈问题40个,超载过牧问题整改高质量通过省级验收。投资3761万元实施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工程,214户983名农牧民群众搬入新居,生态、生产、生活相融共生的美好画卷正在碌曲大地徐徐展开。

一年来,我们始终坚持项目为重,城乡基础持续完善。抢抓政策机遇,年内争取各类转移支付资金18.11亿元,其中县级可支配财力8.24亿元,较上年度增加1.03亿元,增幅15.2%,达到金矿关闭后最大规模总量。争取实施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18个,总投资4.65亿元。争取一般债券资金5800万元,较上年度增长16%。争取地方政府专项债项目15个3.96亿元,较上年度增加3.76亿元,增长20倍,国债项目数量、通过率、资金量均居全州第一。积极主动向国家、省州汇报争取,对接协调承建企业,开辟绿色通道、全力推进用地申报和征地拆迁等前期工作,多年来全县人民殷切期盼的西成铁路、G1816合赛高速公路国家重大项目开工建设,将历史性填补碌曲没有高速、没有高铁的空白,为经济社会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聚焦群众急难愁盼,筹措资金392万元,稳妥解决了阿拉吾乎扎大桥、县城华格新农村大桥等历史遗留问题;投资7672万元改造提升双岔镇至阿拉乡通乡公路、贡去乎至则岔公路,投资3366.5万元开工建设博拉至阿拉三级公路,逐步解决多年来困扰洮河沿线农牧民群众出行不便、产业发展受限等问题。投资5.5亿元,实施城南集中供热、城区人行道改造提升、城区污水处理厂提升改造、城西道路改扩建等市政设施建设项目,改造棚户区876套、老旧小区1606户,城镇公共服务和综合承载能力显著提升。深入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实施城西入口改造、县城风貌改造等项目19项36个,新增停车场8处、划定停车位495个,县城绿化、亮化、美化、净化和管理水平全面提升,“最美县城”更加宜居宜业宜游,城市精细化管理成为碌曲的一张靓丽名片!

一年来,我们始终坚持补链强链,五大产业蓬勃发展。深入推进牧业改革,创新开展“千名干部入百村大抓产业”行动,全面推广“十户联产”抱团发展模式,引导702户群众组成53个产业联合体。落实草畜平衡政策,发放草原奖补资金4110万元。撬动金融资本投向产业发展,创新实施“十户联产”及首位产业专项贷款,县级财政全额贴息,共发放贷款2475.9万元抓住牧业发展繁育和育肥两个关键环节,组建了以李恰如国有种畜场为核心的牦牛繁育高质量发展联盟,引进中投万方打造李恰如万亩牦牛生态养殖示范基地,形成高效科学的发展新模式。国有牧场清产核资工作有序推进。紧盯产业链条的短板和空白,投资2000万元建设集舍饲养殖和活畜交易、虫草交易功能为一体的甘青川贡巴活畜交易市场,为农牧民群众搭建直通全国活畜交易大市场的平台,年内实现了试运营,首日交易额达389万元,为带动牧户增收坚定了信心、奠定了基础;投资5000万元实施牛羊屠宰冷链仓储精深加工项目,今年第一条生产线已正式投产运营,彻底弥补了我县没有屠宰加工企业的空白,生产、加工、销售链条联结更加紧密,群众增收渠道更加多元。着力推动文旅产业融合发展,实施景区提质增量工程,改造提升郎木寺、则岔石林、尕海湖、尕秀等重点景区基础设施。首次采取EPC模式,投入9900万元实施则岔景区基础设施提升工程,实现景区内村组和沿路景观提档升级,逐步重现“人间仙境”则岔石林的昔日辉煌。整合各类资金3500余万元,提升完善夏泽滩文化旅游产业园区功能布局,打造集全民健身、儿童游乐、餐饮娱乐为一体的文旅综合体。组织313名运动员参加全州第二届运动会,取得12金8银5铜的喜人佳绩,向全州展示了“人口小县、体育强县”的风采。成功举办首届“锅庄杯”全民球类运动会,有效刺激了疫情影响下的经济复苏,赢得了全县广大干部群众普遍称赞。受疫情影响,今年旅游人数52.7万人次,综合收入2.35亿元。全面提升藏医药产业,投资1.86亿元,依托甘南藏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优势,建成甘青川交界规模最大、最有影响的藏医药生产加工展示和文化传承基地,目前正在采购设备,预计明年6月底投产。持续发展劳务经济,通过技能培训、发放劳务奖补和政府牵头协调就业岗位,组织开展农牧民技能培训1500余人次,“点对点”输转富余劳动力5735人,劳务创收9745万元。大力发展清洁能源产业,积极争取光伏指标30万千瓦,协调推进330千伏拉仁关变电站工程,“牧光互补”新能源基地建设进展顺利。经过一年的努力,我县五大产业全面提质增效,实现“最美生活”的道路越走越宽!

一年来,我们始终坚持人民至上,民生福祉全面增进。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今年以来,我们积极向省州衔接争取,千方百计拓展就业岗位,招聘辅警、专职消防员、医务人员、“三支一扶”和特岗教师64名,争取“万名高校毕业生进基层”岗位100个,安置城镇公益性岗位99人,失业人员再就业157人,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135人,全县大中专毕业生就业人数达到近三年最好水平,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了4%以内。落实创业贷款贴息和小额免担保政策,支持个体户和小微企业发展,累计发放创业贷款1500万元。成功追讨356名农民工欠薪工资376万元。积极化解国有土地上已售城镇住宅历史遗留“登记难”问题524件,化解率达94.6%。强化医保、养老服务和各类救助工作,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率达98%以上, 参保率居全州第一、全省第八。干部群众医疗保险报销比例达85%。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19457人,发放养老保险补助478.1万元。关注残疾人和老年人生活,投资625万元在全州率先建成残疾人托养服务中心,整合资金1600多万元在西仓镇建设碌曲县老年养护院,全面提升养护水平。动态调整城乡低保91户334人,落实低保、特困供养、孤儿救助、残疾人补贴等各类兜底保障补助2513万元。足额发放退役军人生活补助资金、慰问金、退役士兵优待金。发放疫情影响特殊时期临时救助130户596人112万元, 临时救助困难家庭大中专学生400户564人158万元,采购发放生活物资和温暖过冬物资518万元。发放自然灾害冬春生活困难救助99万元,全力保障特殊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

一年来,我们始终坚持改革开放,发展活力有效激发。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在全州率先启动教育体制改革,推进校长“去行政化”、教师“县管校聘”、学科“末位淘汰制”,调整优化学校布局和资源配置,强化教师队伍建设,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全面落实“十五年”免费教育,持续巩固控辍保学成果,扎实推进义务教育“双减”工作。调动社会力量济困助学,助力教育事业发展,成立碌曲县教育协会,各级各界踊跃募捐,预计筹措一期教育发展资金450万元。今年,全县高考录取率达到91%,本科录取率在全州名列前茅,教育事业硕果累累。积极学习借鉴“三明”医改经验,在全州率先试点推行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成立县人民医院和妇幼保健院两个医共体,将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并入医共体,在县藏医院和疾控中心加挂医共体分院牌子,已完成挂牌和人、财、物移交工作,11月1日医共体正式投入运营,医改带来的效率、质量方面的红利也将逐步释放。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公布行政许可事项252类347项,减税降费114万元、降低失业保险费和工伤保险244万元、发放政府补贴消费券50万元、返还稳岗资金18.5万元,“一网通办”“一门办理”全面实现,群众企业办事更加便捷便民服务措施和营商环境更加优化。“最美环境”的筑巢引凤作用也得到全面显现,今年新签约招商引资项目4个,签约额1.7亿元,到位资金7779万元;新增市场主体318户,新增注册资金9.4亿元;培育升规入库企业4家。

一年来,我们始终坚持安全发展,社会大局安定有序。扎实开展平安碌曲创建行动,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从严打击“黄赌毒、食药环、盗抢骗”等多发性违法犯罪行为,坚决遏制犯罪多发高发态势,累计侦破刑事案件77起。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促进各民族交流交往交融。始终坚持宗教中国化方向,加强宗教事务管理,创新开展“党亲、国好、法大、家乡美”教育实践活动。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定维护意识形态安全。稳步推进“8+”基层社会治理,及时有效处置各类涉稳风险、不安全因素,全力维护保障社会大局安全和谐稳定。强化审计监督职能,跟踪审计竣工项目28个,核减项目资金2000万元。委托州审计局全方位、深层次问诊把脉全县财政资金和重点项目情况,规范财政运行和项目建设。严控金融风险,扎实推进高风险机构化险工作,清收处置不良资产1.9亿元,不良贷款逾期率从37.7%下降到4.5%,在全州率先完成高风险机构摘帽退出任务。年内偿还政府债券和政府隐性债务本息9019万元,消化历年暂付款4500余万元,债务逾期风险和财政运行风险大幅降低。进一步加大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实施“互联网+智慧监管”227家,开展食品药品监督抽检148批次,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得到有效保障。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责任制和“三管三必须”要求,开展各类应急演练,排查整治各类安全问题隐患,全年各类安全生产事故起数下降80%,安全生产形势全面向好。特别是我们针对国道213线道路交通事故频发多发的问题,全面提升道路交通安全管控能力,开展专项整治行动,新增区间测速2处、定点测速1处、道路交通预警龙门架5处,事故起数同比下降37.5%,死亡人数同比下降63.2%,受伤人数同比下降50%,直接财产损失同比下降94.4%,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得到了有力保障。

一年来,我们始终坚持笃行实干,政府效能全面提升。严格落实县政府党组会议、常务会议理论学习和学法制度、“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常态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自觉接受各级各界监督,政府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和推动工作落实、服务人民的能力明显提升,团结协作、分工负责的政治生态持续向好。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州县规定要求,扎实开展党风廉政建设、作风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以警示教育、问责激励、容错纠错相结合,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建设,农牧民群众随时可以在县政府信访接待室见到政府领导、反映诉求,确保政府权力在人民的监督下阳光运行,“灯下黑”和“门好进、脸好看、事难办”的现象得到有效根治,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可持续、更有保障,人民有所呼、政府必有应的局面正在形成。在全州率先推行部门、乡镇年度考核结果与年度绩效工资挂钩制度,逐步打破“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的平均主义和“吃大锅饭”现象,以考核指挥棒全面激发政府系统行政效能。深化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深入推进“八五”普法,倡导柔性执法、文明执法,行政执法能力和监督监管能力不断增强,法治政府、诚信政府、服务型政府建设成效突出。年内,办理省州列民生实事16件、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90件,去年县政府工作报告中承诺的农作物籽种“改良工程”、基层学校“温暖工程”和干部职工健康“关爱工程”三件民生实事也得到了全面落实,取得了显著的成效。籽种“改良工程”,落实资金510万元,免费发放各类优质籽种712吨,推动种植业种业振兴,洮河沿线农作物实现大丰收,经州农科所测算仅青稞每亩就增产50-90斤,增收125-225元。基层学校“温暖工程”,落实资金117万元,对基层学校取暖缺口资金进行全额补贴,为广大师生学习生活创造了一个温暖舒适的环境。干部职工健康“关爱工程”,严格落实干部职工带薪休假制度、县直单位干部公开遴选制度、职级晋升及薪资提标等政策,提高干部职工体检标准每人100元,让每一个在碌曲高原工作的干部职工感受到县委、县政府的关心和关爱。

取得上述成绩的同时,全县编制、档案、史志、统计、防震减灾、工会、妇女儿童、残联、科协、共青团、红十字等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自然保护区管护中心、金融、保险、电力、公积金、气象、电信、移动、联通、邮政、烟草等驻碌单位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公安干警、人武部、驻碌武警部队、消防救援大队在支持碌曲经济建设、维护社会稳定中做出了重要贡献。天津市红桥区和白银市,积极落实东西部协作和对口支援政策,对碌曲经济社会发展给予了极大的援助和支持。

各位代表,天道酬勤,春华秋实。即将过去的一年,碌曲发展受到各级领导关心支持,十九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十三届全国政协主席汪洋,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尹弘,省委副书记、省长任振鹤等各级领导亲临视察指导工作,碌曲县作为涉藏州县经济社会发展的缩影接受了国家的检阅,得到了各级领导的高度肯定!进一步坚定了我们筑牢国家西部黄河上游生态安全屏障、维护社会安定团结、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决心!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正确指引的结果,是州委、州政府坚强领导、亲切关怀的结果,是县委统揽全局、科学决策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大力支持、有效监督的结果,是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团结一心、奋力拼搏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各族人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离退休老干部,所有关心、支持和参与碌曲发展的各界人士,向奋战在一线的驻村队员、乡镇干部、医护人员以及所有的劳动者、工作者、建设者和守护者,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当前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和政府工作还存在不少短板与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经济发展基础薄弱、体量小,市场主体总量少,创新发展能力不强,民间投资乏力,经济发展内生动力不足;二是财源不足、结构单一,财政收支矛盾突出,化解历年债务任务较重,本级财政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不足;三是公共服务有效供给不足,社会事业发展与群众需求还存在一定差距,教育、医疗、就业、养老和便民设施建设等方面存在不少短板弱项;四是农牧村基础仍然薄弱,村级集体经济造血功能不足,农牧村公共基础设施管护水平有待加强;五是部分工作人员理念、能力、作风与形势发展还不相适应,不会干、不愿干、不想干的问题还不同程度存在,担当精神、实干精神有待加强。对此,我们必须直面应对、勇于担当,知难而进、迎难而上,切实加以改进解决。

二、2023年主要目标和重点工作

202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一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全县政府系统将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把握碌曲县经济社会发展特点,直面现实矛盾问题,统筹推进全年重点工作任务,加快实现乡村振兴,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碌曲新篇章。

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严格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按照“十四五”规划和“12345”发展思路,贯彻落实“四强”行动,做好“五量”文章,持续打造“五无甘南”、创建“十有家园”、建设“七美碌曲”,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预计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6.5%;农牧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控制在103以内;单位生产总值能耗控制在下达指标以内。实现上述目标,我们主要从以下七个方面持续发力。

(一)聚焦保护治理,筑牢生态安全屏障。二十大报告指出“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2023年,我们将牢固树立“两山”理念,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推进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

抓实生态修复治理。争取中央资金1亿元以上,继续实施碌曲县黄河上游水源涵养区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治理工程、洮河流域综合治理和洮河干流防护治理工程。在全面总结今年工作经验的基础上,继续高质量推进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工程。积极推动若尔盖国家湿地公园(碌曲区域)建设,加大重点区域生态修复治理力度。

抓实环境污染防治。持续巩固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治成效,严厉打击破坏生态和污染环境的违法行为。严把建设项目准入关,严格落实“三同时”制度,全面强化污染防治措施、排查整改各类环境问题。争取建设生活垃圾无害化分类处理厂和排污口规范化建设工程。建成郎木寺镇污水处理厂,投入运行。

抓实生态资源管护。巩固深化“多规合一”“三区三线”工作成果,完成县乡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报批,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发证。严格落实“河长制”“林长制”,强化河湖管理、重点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和森林草原资源监管。保护生物多样性、维系区域生态平衡。编制《碌曲县第四轮矿产资源总体规划》,稳步推进矿产资源勘查开发利用。

深入推进“五无甘南”创建行动。围绕“五无甘南”目标指标和重点任务,常态化开展全域无垃圾治理,提升城镇综合管理治理能力,有效根治盲区死角“脏、乱、差”等顽疾。继续全面禁止使用化肥,加大有机肥补贴力度,大力推行绿色生产方式和生态循环种养模式。持续开展禁塑专项整治。规范使用生物农药,培育绿色有机农产品,全面提升碌曲绿色发展新形象。

(二)聚焦项目建设,不断夯实发展基础。二十大报告指出“没有坚实的物质技术基础,就不可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2023年,我们将千方百计扩大有效投资,全力推进项目建设,稳住经济发展基本面。

加强项目谋划。认真研究国家政策和投资导向,立足区位优势和资源禀赋,用活用好1000万元项目前期经费,项目资金总量增长10%以上。申报实施一批带动地方经济增长、产业结构调整的大项目、好项目,加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民生项目、债券项目谋划争取力度,切实发挥有效投资在稳增长中的关键作用。

完善交通网络。稳步推进西成铁路和合赛高速公路建设进度。开工建设合赛高速公路连接线拉仁关至双岔段二级公路,彻底解决洮河沿线的交通瓶颈问题。深入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加快则岔至加仓旅游环线公路、郎木寺至白龙江源头公路建设前期工作。建设完成博拉至阿拉三级公路、尕海湖至李恰如沟口公路、畜牧产业园区公路等一批县乡村道路。

提升城市功能。持续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改造,完善道路、停车场、公共厕所、供水供热供气、排水防涝等市政基础设施。城南集中供热站、科技馆和城区生态停车场等一批重点基础设施项目建成投入使用。巩固提升城区垃圾分类,争取实施城区天然气管网建设工程、生活污水提标改造工程、建筑垃圾处理资源再利用工程。

(三)聚焦富民增收,推动产业提档升级。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着力提高全要素生产率,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2023年,我们将锚定“五大产业”,继续在延链补链强链上下功夫,推动特色产业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持续深化牧业改革。稳步推进现代丝路旱寒农业优势特色产业三年倍增行动,深入开展以牦牛产业高质量发展为引领的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创建工作。持续推进“十户联产”抱团发展模式,继续筹措2000万元左右产业发展基金,扶持100个专业合作社。把李恰如国有种畜场打造成全县牧业改革示范基地,规范运营甘青川贡巴活畜交易市场,强力支持牛羊屠宰及精深加工基地建设,谋划建设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中心,全面完成国有牧场清产核资工作。继续完善产业要素、做强产业链条,推动牧业高质量发展。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政策,在洮河沿线布局青稞良种繁育基地和草产业发展基地,适度扩大饲草料种植面积,谋划建设甘青川饲草料储备集散中心和青稞良种繁育及种子市场。

发展壮大文旅产业。按照“一心两廊五区满天星”规划布局,不断完善旅游基础设施,推动旅游小环线建设,实现“过境游”向“过夜游”转变。投入运营则岔石林、尕海湖、尕秀景区和夏泽滩文化旅游产业园。结合州庆活动,举办第九届锅庄文化艺术节和全州“锅庄杯”全民球类运动会。依托重点景区和民俗文化,举办“抖音大赛”。积极申报藏文书法、传统手工藏医药、帐篷制作技艺3项省级非遗项目,推动文旅产业融合发展。

做大做强藏药产业。实施藏浴特色康养中心项目,完善洮源藏药产业园区功能。做实藏医药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基地、传统藏医实训基地。引进优质合作资源,特色藏药生产线尽快投产运行。“洁白丸”“佐达丸”等藏药制剂年产10万公斤以上,产值达1000万元。发挥园区医共体藏药配送中心功能,推广应用藏药制剂。积极申报藏药国药准字号,提升碌曲藏药市场竞争力。

巩固提升劳务经济。全面贯彻落实稳岗扩就业政策,重点依托西成铁路、合赛高速等重大建设项目,建立政府引导、乡镇组织落实机制,实现就地就近就业。鼓励引导富余劳动力自主创业、灵活就业。强化技能培训,年内农牧民实用技术培训2000人次以上,将用工需求与技能培训有效衔接,实现劳务输出质量和收益双提升。力争输转劳动力5000人次以上,创劳务收入1亿元以上。

培育发展光伏产业。抢抓“3060”双碳目标推进能源转型战略机遇,加快推进30万千瓦“牧光互补”新能源基地项目建设,建成330千伏拉仁关变电站和连结电网,完成投资10亿元,争取年内投产运行。发展壮大光伏产业,加快新能源开发建设用地储备进度,争取三年内光伏装机达到100万千瓦。

(四)聚焦乡村振兴,全面建设美丽家园。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2023年,我们将紧盯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三大任务,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和美农牧村。

巩固拓展脱贫成果。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持续巩固“两不愁、三保障”成果,继续加强易致贫户动态监测,及时有效与兜底保障政策无缝衔接,做到“应保尽保、应兜尽兜”,坚决杜绝发生规模性返贫。继续坚持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重点投向产业发展的政策连续性,投入五大产业的资金比例超过2022年。建立健全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对生活困难群体及时给予救助支持。加强与红桥区、白银市的沟通衔接,做细做实东西部协作和对口支援帮扶工作。

加快乡村基础建设。全面推进“5155”乡村建设示范行动,提升建设生态文明小康村6个,实施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225户,实施农房抗震改造示范建设项目2700户,不断完善农牧村基础设施。利用2022年度增减挂钩交易资金1.3亿元,重点用于乡村建设和产业发展。

深化乡村综合治理。大力开展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和文化建设,丰富农牧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继续全面开展农牧村普法学法守法活动,深入开展星级“文明户”“文明家庭”创建行动,细化完善村规民约,不断推进移风易俗、整治陈规陋习,转变群众思想观念。推动村级集体积累大幅度增长,强化乡村级对公共资源管护的投入,坚决打击非法侵占公共资源和破坏公共设施行为,坚决杜绝公共资产流失。

(五)聚焦改革开放,持续激活发展动能。二十大报告指出“深入推进改革创新,坚定不移扩大开放”“不断增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动力活力”。2023年,我们将坚定改革意志,增强改革信心,继续深化改革,全面扩大开放。

   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大简政放权力度,进一步简化办事流程,提高办事效能,加快实施“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行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确保下放的审批事项接得住、管得好。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着力加强事前事中事后全链条全领域监管,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推进涉企收费“纾困减负”专项整治行动,切实减轻企业负担。

扩大对外开放力度。不断完善招商引资硬件基础和优惠政策,积极推行“阳光政务、绿色通道”机制,重点引进清洁能源、绿色畜产品加工、冷链物流、文旅融合及民族特需用品生产等产业项目。加大招商引资和协调推进力度,建立县级领导包抓招商引资项目机制,确保已签约未落地项目尽快开工建设,已开工项目尽快建成投入运行,助力地方发展,增强发展动力。

纵深推进“四强”行动。抢抓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和接续政策措施,推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扩大生产计划,提高产能利用率,发挥压舱石和工业经济主力军作用。加强“四上企业”培育指导力度,确保符合条件的“四上企业”应入尽入、应统尽统。全面推进“强科技行动”,引进科技人才,投入使用碌曲县科技馆,加强与兰州工业学院、省农科院等高校和科研机构协作,强化种植、畜牧、文旅、生态建设等重点领域的技术攻关。

(六)聚焦社会事业,不断保障改善民生。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2023年,我们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协调推进各项社会事业均衡普惠发展。

促进教育优质发展。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全面推进教育体制改革,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取消校长行政级别、实行教师县管校聘机制和学科末位淘汰制。投入使用县城第二幼儿园,实施县藏族中学、城关小学教学综合楼建设项目。抓实义务教育“双减”工作,强化师德师风建设,持续巩固控辍保学成果,切实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推进健康碌曲建设。持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盘活全县医疗卫生资源,提升基层公共卫生服务能力,高质高效运营医共体,为全州医联体改革积累试点经验。年内拓展增加分级诊疗病种10个,为干部群众就近就医提供便利。提高公共卫生应急处置能力建设,加大医疗保险救助力度,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加强藏医重点学科建设,争取实施县藏医院医养结合中心项目。

提升社会保障能力。坚持就业优先,通过招考招聘、开发公益性岗位和发放创业贷款支持灵活就业等方式,拓展就业岗位,着力解决就业压力。落实残疾人、城乡低保、孤儿等特殊群体兜底保障政策,加大临时救助、医疗救助和劳动保障监察,切实维护特殊群体基本权益。建成碌曲县老年养护院,开工建设碌曲县人才公寓和郎木寺镇集中供热工程,全面完成吉庆二期保障房建设任务。

竭力办好民生实事。高质量办理省州列民生实事、人大代表意见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切实解决干部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继续实施干部职工健康“关爱工程”和基层学校“温暖工程”、村级公益事业“一事一议”项目、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兜底保障政策提标等利民惠民政策。创新实施“五大产业提升工程”和青稞“良种繁育工程”。依托教育协会发展资金,资助家庭困难学生,表彰奖励优秀师生。

(七)聚焦社会治理,夯实安全发展基础。二十大报告指出“国家安全是民族复兴的根基,社会稳定是国家强盛的前提”。2023年,我们将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加快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全方位、立体化、多层次打造社会治理新格局。

筑牢社会安全底线。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全面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加强国家安全教育、民族团结教育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认真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持续巩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成果。依法管理民族宗教事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继续加大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力度,动态监管清收处置不良资产。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打击违法犯罪行为,深入推进“8+”基层社会治理,扎实开展“大抓基层、大抓基础、大抓治理”三年攻坚行动,加快推进县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提高社会治理能力。

筑牢安全生产防线。严格贯彻落实《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等法律法规和国务院安全生产15条硬措施及省州县具体措施,靠紧压实各级安全责任,持续加大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执法检查,切实抓好各项应急能力建设、食品药品安全保障和道路交通、非煤矿山、建筑施工、城镇燃气、自建房、校园安全、公共场所消防安全等各行业各领域安全生产工作,切实提高防灾减灾救灾和急难险重突发事件处置保障能力。

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严格落实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二十条优化措施,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落实“四早”要求,压实“四方”责任,切实做到科学防控、精准防控加大疫苗接种和公共卫生应急能力建设,开工建设碌曲县方舱医院,扎实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三、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各位代表!新征程、新使命对政府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将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发展机遇,倍加珍惜团结稳定的和谐局面,倍加珍惜全县人民的期盼重托,守正创新、枕戈待旦,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打造人民满意的政府。

(一)旗帜鲜明讲政治。党的全面领导是政府一切工作的生命线。我们将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始终把讲政治贯穿到政府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州和县委的各项决策部署,以对党的绝对忠诚,推动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事业取得新的更大成就,以时不我待的责任感和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勤政造福于民、高效服务于民,推动政府工作迈上新台阶。

(二)持之以恒强法治。以深入推进“八五”普法、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和落实党政领导干部学法、述法制度为抓手,提升法律素养、强化执法监督,依法行政依法办事,切实做到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严格落实“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持续提高政府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主动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和坚定捍卫者。

(三)坚定不移抓廉政。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和各级规定要求,扎实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作风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以钉钉子精神纠治“四风”问题,坚决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加强审计监督和国有资产管理、工程招投标、资金支付、工程验收等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监管力度,规范各级履职行为。将则岔村生态文明小康村提升工程作为全县首例现场跟踪审计案例,全程跟踪进行现场专项审计。把政府“过紧日子”作为一项常态化的纪律要求,严控“三公”经费和一般性公共预算支出,把有限的财力用在刀刃上,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务环境。

(四)驰而不息转作风。常态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继承和发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问计、问需、问政于民,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深入群众、深入一线,着力解决急难愁盼问题,倾心尽力改善民生、保障民生,提高人民幸福指数。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事业观和价值观,切实发挥领导干部“关键少数”引领示范作用,集中整治政府系统“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引导全县广大干部职工增强大局意识、服务意识,把群众满意作为履职尽责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用心用情用力回应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期待。

各位代表!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道阻且长、行则将至,唯有只争朝夕、方能不负韶华。让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在州委、州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撸起袖子加油干,风雨无阻向前行,以更高的标准、更实的作风、更硬的措施,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奋勇前进,为全面建设“七美”新碌曲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