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市场监管 为民服务守责
2022-02-05  碌曲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

 为切实加强春节期间市场监管工作,确保市场稳定运行,碌曲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春节“不打烊”,坚守工作岗位,认真落实领导值班制度,加强市场巡查检查,保障广大居民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新春佳节。

 一、开展环境卫生整治

 持续开展公共区域环境卫生清扫。为提供舒适的生活环境,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每日安排值日人员,早中晚对公共区域卫生进行监督、清扫,同时积极动员各商户将保持店内、店外的环境卫生整洁。营造了春节期间整洁优美、规范有序、文明和谐的人居环境。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加大市场巡查力度,以奶制品、肉制品、食用油、米面、调味品、饮料、酒类、保健品、药品等节日消费量大的重点品种,加大执法人员市场巡查频次,集中对全县辖区内超市、批发店、商店、药店等重点行业开展检查,重点检查经营单位各类证、照是否齐全、落实索票索证执行情况、否存在“三无”产品、是否存在严重质量问题以及假冒伪劣产品等问题,确保进货渠道正规,加强场所消毒和人员管理,保障食品安全。

 二、加强特种设备应急值守

 为认真执行春节和冬奥会期间特种设备应急值守工作要求,实保特种设备安全运行,执法人员连日来重点在供暖公司、吉庆小区等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开展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检查,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认真落实每日特种设备运行情况报备制度,排查消除安全隐患,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特种设备安全事故发生。

 三、加强价格监督检查

 严格要求市场主体落实明码标价制度,严查价格欺诈等违法行为,畅通12315投诉渠道,保障节日期间物价稳定。

 四、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督促经营户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做好戴口罩、扫场所码测温等疫情防控措施,每日对经营场所进行消毒。加强对冷链食品的监管,要求经营单位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及食品安全监管相关要求,同时要求餐饮单位落实春节期间承担宴席报备制度,倡导“公筷公勺”,文明就餐。

 春节期间,市场监管局共出动执法人员10人次,对待市场监管工作不放松,疫情防控工作不松懈。下一步,我局将继续加大节日期间检查频次,做好节日期间值班值守与应急应对工作,及时受理、快速处置,确保让群众过上一个安全、健康、祥和的春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