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召开网络平台负责人约谈会
2023-03-27  碌曲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

近日,碌曲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召开网络交易平台负责人约谈会,嘀达外卖,伊晨到家等辖区内6家电子商务平台企业相关负责人参加本次约谈会。会议部署了近期网络监管工作;组织学习了《电子商务法》《广告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网络交易监督管理办法》等相关法律法规;传达了省、州主要关于加强外卖配送人员管理工作的指示精神和加强电动自行车在外卖平台配送环节安全工作的通知,网络餐饮平台及第三方合作单位,要按照《意见》要求,并督促平台做好外卖配送人员规范管理工作。普及了网络食品安全、产品质量、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消费维权、围绕外卖配送业务内部管理机制、外卖配送人员职业保障体系建设、维护外卖送餐员权益、加强外卖送餐员交通安全管理等相关知识。

会议对各企业在网络平台管理方面所做出的努力表示肯定,并强调以下几点:一是要做好经营资质信息的持续公示,亮标亮照、合规经营。加强对入驻经营者的信息核验,对平台发布的商品和信息作好记录,制定并公示平台服务协议及交易规则,做好自营业务标志。切实保障消费者个人信息安全。如实如期按市场监管局要求完成首次平台内经营者信息报送工作。二是要进一步做好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合法权益保护。平台要科学合理制定配送时间、纠纷处置等管控措施,在保护消费者、商家的合法权益同时,也要维护好配送人员的合法权益。三是要进一步加大对外卖配送人员的正面宣传报道。各大电商平台要加强教育引导和心理健康培训,及时收集、推送配送人员见义勇为、拾金不昧、自强奋斗等好人好事,扩大正面宣传报道力度,多维度树立外卖配送人员的正面形象,引导社会舆论和广大市民能够正确看待并理解配送人员工作。四是切实压实压细外卖平台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各外卖平台企业要进一步压实压细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通过开展警示宣传、曝光违法行为等措施,指导骑手强化通行和停放充电安全意识;通过升级后台管理和安全评价系统,进行骑手轨迹分析等措施,对骑手超速行驶、逆行、闯红灯和违规停放充电等行为及时进行警示处理;要引导骑手购买并安全使用符合强制性国家标准、通过强制性产品认证的电动自行车,并及时开展注册登记。五是加强对外卖骑手的管理。外卖平台企业要进一步加强外卖骑手的管理,外卖骑手送餐(交通)工具须依法悬挂号牌、送餐过程不得使用报废、非法拼(改)装等不合格交通工具,外卖骑手送餐过程中须严格遵守交通法规、规范佩戴安全头盔,禁止超负荷劳动、疲劳驾驶等情况。六是网络餐饮平台及第三方合作单位,要按照《意见》要求,开展企业自查,对发现的问题认真整改,严格落实好企业主体责任和社会责任,依法保障外卖送餐员合法权益,促进网络餐饮行业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