碌曲县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重点食品经营单位落实主体责任培训
2023-04-19  碌曲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

为进一步推动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工作走深走实,近日,碌曲县市场监管局组织重点食品经营单位召开了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培训会。县内部分重点食品经营单位负责人、县乡“两个责任”工作专班业务骨干参加会议。

会议重点就餐饮服务文明礼仪、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实施“互联网+明厨亮灶”智慧管理、制止餐饮浪费、禁止经营长江流域渔获物和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等领域,详细讲解了《企业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监督管理规定》相关内容,精心制作课件,用图文并茂、理论联系实际、讲解与讨论结合等方式,让企业明确为什么、要怎么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印发了餐饮服务行业文明礼仪规范、食品安全管理制度、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清单、“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记录等资料,并结合近两年在日常巡查、专项检查、飞行检查、监督抽检、投诉举报等监管中发现的问题,分析原因并提出整改措施。

会议要求,一是认清形势,勇于担责。食品经营企业作为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要勇于担负社会责任,做良心企业,卖放心食品;二是提升素养、规范服务,提升餐饮服务行业从业人员礼仪规范水平,推进餐饮服务的标准化、精细化、特色化建设,培养和选拔一批优质服务标兵,力求形成促进餐饮服务质量稳步提升的长效机制;三是强化管理,消除隐患。建立健全食品安全管理制度,配齐配强管理人员,定责定岗定员,加强督促检查,严把食品生产经营过程管控,将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四是制度上墙,责任落地。要将各项管理制度悬挂在营业场所醒目位置,加强企业内部培训考核,不断提升从业人员素质;要严把食品(原料)采购关、验收关、贮存关、销售关、召回关,坚决杜绝不合格食品流向市场。会议最后,组织参训人员进行了集中考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