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南州职工长期护理保险政策问答篇
2023-02-27  碌曲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

一、什么是长期护理保险制度?

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是为长期失能人员享有基本生活照料和基本生活密切相关的日常护理等服务提供保障的社会保险制度。

二、甘南州职工长期护理保险参保人群有哪些?

统筹区内凡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参保人员,应当参加职工长期护理保险。

三、甘南州职工长期护理保险筹资标准是多少?

1、在职职工缴纳部分:从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个人账户每人每年划转120元,属地化机关、事业单位由同级财政每人每年补助120元。

2、退休职工缴纳部分:从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个人账户每人每年划转120元,从职工基本医保统筹基金每人每年划拨120元。

四、职工长期护理保险缴费年限如何规定?

参保人员申请职工长期护理保险待遇时,应当连续参保缴费1年以上,实施前已参加甘南州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实施时没有中断缴费的参保人员,实施后连续缴纳长期护理保险费的不受该项条件限制。长期护理保险参保人员应当连续缴费,享受待遇期间应当按照个人缴费标准继续缴费。参保人员欠缴长期护理保险费,第二年度在规定时间实行补缴的,缴费年限连续计算。

五、什么是失能评定?

失能评定是指丧失生活自理能力程度的等级评定,根据失能程度分为重度失能、中度失能和轻度失能。目前甘南州开展中度、重度失能评定。

六、怎样进行失能待遇申请?

申请待遇的失能人员(或其合法委托人)携带相关申请材料向委托经办机构提出评定申请,或通过长期护理保险信息管理系统平台在线提出申请。

七、哪类人群符合申请长期护理保险待遇评定?

参保人员因年老,疾病、伤残等导致失能,经过治疗,病情稳定且丧失生活自理能力持续6个月以上,申请长期护理保险待遇时应当进行失能评定。

八、哪类人群不符合申请长期护理保险待遇评定?

1、未参加甘南州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和长期护理保险的;

2、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连续参保缴费未达到1年以上的;

3、丧失生活自理能力持续不足六个月的;

4、申报材料不全或提供虚假材料的;

5、距上次评定结论作出未满6个月的。

九、失能评定之后该怎么办?

1、申请人经评定符合长期护理保险支付条件的,评定结果应在相关网站、居住社区公示,接受社会监督。公示时间不少于7天。公示无异议后由资格评定委员会作出评定结论,纳入长期护理保险保障范围。

2、申请人经评定不符合长期护理保险支付条件的,可在评定结论送达5个工作日内向资格评定委员会提出复评申请。资格评定委员会组成评定专家组对申请人进行复评,复评结论为最终结论。

3、资格评定委员会按稽核情况视情进行复评,对享受长期护理保险待遇的失能人员进行资格审查。经审查失能等级发生变化或不符合长期护理条件的,应当调整或终止其长期护理保险待遇。

十、长期护理保险可提供什么服务?

长期护理保险可提供服务具体包括:护理服务机构提供的机构护理服务;护理服务机构提供的居家护理服务;个体服务人员提供的居家护理服务。

失能人员(或其合法委托人)可根据需要选择护理服务机构,并按照《甘南州职工长期护理保险服务项目和标准》选择服务方式与内容。

十一、怎样护理服务失能人员?

失能人员健康与服务档案由委托经办机构建立后纳入实名制管理。服务方式以鼓励居家护理为导向,兼顾机构护理需求,支持护理服务机构居家护理。

十二、职工长期护理保险参保职工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发生的长期护理费用长期护理保险基金不予支付?

属于医疗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应由公共卫生负担或第三人依法承担、以及自残、刑事案件、境外等发生的费用,长期护理保险基金不予支付。

长期护理保险服务热线:0941-6621522


碌曲县医疗保障局

2022年12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