碌曲县:多措并举打造人才队伍“新高地”
2022-12-12  碌曲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

育才造士,为国之本。国家发展靠人才,民族振兴靠人才,人才是兴国之本、富民之基、发展之源。近年来,碌曲县聚焦打造“五无甘南”、创建“十有家园”、建设“七美碌曲”的目标任务,狠抓人才队伍建设,持续优化人才发展环境,激发人才队伍活力,提升本土人才潜能,着力打造人才集聚新高地,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撑。

坚持党管人才,不断优化人才发展环境。始终坚持党对人才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着力健全制度、完善格局、规范运行、压实责任,充分发挥党组织凝聚人才、服务人才的作用。一是加强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调整充实县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健全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有关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党管人才工作格局,充分发挥县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职能作用;二是建立党委班子联系服务专家人才制度,进一步了解在碌人才动态,解决发展诉求,充分发挥党对人才工作全面领导的制度竞争优势,不断把党对人才工作全面领导的政治优势转化为人才引领发展的体制机制优势;三是积极申请人才培训经费,组织全县农牧村干部、致富带头人、农牧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养殖大户及从事相关专业技术的乡镇干部和农业技术专业人员参加各类培训班,进一步开阔了广大农牧村实用人才视野,提升了思想政治、养殖技术、农业农村政策法规知晓率和文化素质等综合能力素质,截至目前,共累计培训各类干部人才2000余人次。

加大柔性引才,切实激发人才队伍活力。根据县域实际的发展状况和紧缺专业型技术人才的需要,主动对接省州委组织部、省级单位、天津市红桥区委组织部,从医疗、教育、党建、园区等重要职能部门选派专业技术人才到碌曲县开展帮扶工作,其中卫生医疗系统技术人才22名,教育系统专业技术人才7名,党政人才2名,产业园区人才1名,农业技术人才3名,乡村振兴人才1名,其他人才1名,在“传帮带教”、加强相关领域专业人才队伍建设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加大急需紧缺人才引进力度,在全县范围内进行摸底的基础上,于11月7日为我县质量监督检测中心引进1名急需紧缺人才,有效破解了我县人才引进难的问题。分领域组织共选派12名教育、卫生、农业等行业部门骨干人才赴天津市红桥区对口部门单位开展教育培训、座谈交流、实地考察等交流交往交融活动,拉近了津甘两地干部的距离,促进了津甘两地的相互了解。

努力盘活资源,有效提升本土人才潜能。持续深化“有用就是人才,人才就在身边”的理念,树立鲜明导向,激励和鼓励本土人才在带强产业发展、带动群众致富、带领技艺传承等方面建功立业。依托“千名干部入百村大抓产业行动”、“十户联产”抱团发展,成立十个技术指导专班、“组团式”帮扶队、科技特派员队伍,累计选派80余名技术骨干不定期蹲点开展农业生产重点技术、重点环节技术服务指导、动物疫病和农产品质量监管、加强防灾减灾病虫害防控工作,并组织农业专家、技术人员查长势、查病虫、查疫病,开办现场课堂进行技术指导,建立了特色优势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工作的长效机制,着力解除乡村振兴人才之渴。同时,不断加快推进人才强县战略实施,引导激发碌曲籍在外人才热爱故土、报效家乡、反哺桑梓的激情热情,积极动员干部群众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碌曲籍在外人才摸底工作,建立了碌曲籍在外人才信息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