碌曲县召开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领导小组2023年第一季度调度会
2023-01-13  碌曲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

1月12日下午,碌曲县召开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领导小组2023年第一季度调度会,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州关于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重要会议精神,全面分析我县形势,对下一阶段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进行再安排。

县委副书记、县长吴煜出席会议并讲话。县政府副县长马书海主持会议,县人民法院院长王媛媛参加会议。

会议书面传达了国务院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全体会议精神、人社部召开深入推进根治欠薪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十三届省政府第196次常务会议安排部署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精神。通报了上一年度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开展情况,并现场交办近期欠薪线索。

吴煜指出,根治欠薪工作是一项重大民生工程,事关农民工的根本生活保障和社会稳定大局,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做好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做好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采取积极有力措施,竭力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加大隐患排查力度,及时足额兑付农民工工资,依法打击恶意欠薪违法行为,充分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全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吴煜强调,一是提高政治站位,认清工作形势,把根治欠薪工作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 。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认清工作形势,把解决农民工工资问题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现实检验,作为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具体抓手,切实增强做好这项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州工作部署,以更坚决的态度、更有力的举措、更扎实的作风,坚决维护好农民工的劳动报酬权益。二是采取有效措施,稳妥化解问题,集中开展欠薪案件攻坚行动。为在春节前稳妥化解欠薪问题,相关单位、各乡镇要将思想统一到县委、县政府的工作部署上来,结合冬季专项行动,强化欠薪研判,加强监管,突出重点治理,用好用足行政法律手段,形成工作合力,集中时间、集中力量稳妥化解欠薪问题,全力维护广大群众切身利益,兜牢基本民生保障底线。三是狠抓责任落实,强化应急处置,全力以赴打赢节前根治欠薪攻坚战。各行业主管部门要切实担当履职,落实属地责任,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坚决履行根治欠薪属地责任,确保欠薪问题解决在当地、化解在基层。

县政府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及各乡镇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