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细谋为群众增收 全力以赴促经济增长
2023-04-06  碌曲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

为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着力提升全县农牧民群众收入,助力乡村振兴,碌曲县人社局紧紧围绕“经济要增长,群众要增收,我该干什么”的主题,于4月3日下午召开专题会议,就我县就业劳务工作进行了座谈交流及安排部署。全县3家人力资源服务公司负责人、县人社局副科级以上干部及股室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传达学习了州委州政府、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关于《甘南州农民工返岗复工情况调研报告》的批示精神。3家人力资源公司负责人就公司运行现状及今年输转务工人员的基本情况进行了座谈交流,总结了第一季度劳务输转工作,深入分析研判了当前劳务输转工作形势及存在的问题,对下一步劳务输转工作做了详细安排部署。

会议要求,一是多方联动拓展就业渠道。进一步完善基层公共就业服务平台建设,通过对接劳务工作站,了解掌握更多用工需求,为农民工就业提供及时有效就业创业信息服务。二是加大宣传引导力度。利用“魅力碌曲”、“多彩碌曲”公众号和“抖音”“快手”等新媒体发布用工信息、举办线上线下招聘会、人力资源中介机构宣传等方式加大宣传力度,及时准确地提供和发布劳动力供求信息。三是提高劳务技能培训。紧紧围绕企业和项目建设用工需求、农民工务工意愿开展订单化、专业化的培训,确保让参训人员掌握一技之长,稳定就业,提高收入,努力实现农民工稳定就业与产业升级良性互动。四是实现就近就地就业。与G1816乌玛高速建设项目、西成铁路建设项目等重大项目积极对接,争取更多就业岗位,鼓励引导城乡富余劳动力在各项目标段务工,促进本地劳动力实现就近就地就业,在家门口务工增收。

会议强调,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我们要以“三抓三促”行动和“作风提升年”活动为契机,按照县委县政府提出的“最贴心的服务和最有力的保障”要求,依托“百社带千户”、“千名干部入百村专项行动”,充分发挥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和劳务经纪人、劳务带头人的作用,做细做实需求摸底、宣传动员、精准对接、输送服务、技能培训、政策落实等各环节工作,积极引导群众外出务工,持续稳定增加收入,在打造劳务经济引领区域经济发展示范县中彰显人社担当。

座谈会上还针对3家劳务公司提出的资金周转困难、人员不足等问题,将通过创业担保贷款、高校毕业生进基层等项目予以支持,最大限度发挥人力资源服务公司在劳务经济工作中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