碌曲县民政局关于打击养老诈骗的公告
2022-05-27  碌曲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

为依法依规从严惩处欺诈老年人的违法犯罪行为,进一步健全完善源头预防治理长效机制,不断增强因养老诈骗引发的涉稳风险防控能力,切实保障广大老年人合法权益,为广大老年人安享幸福晚年营造良好社会环境。碌曲县民政局从5月中旬开始到10月中旬结束,在全县范围内部署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

为广泛征集养老诈骗违法犯罪及乱点乱象问题线索,深挖打击整治养老诈骗违法犯罪行为,畅通群众举报渠道,现面向全社会公布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举报范围和举报地址。

举报范围

1、以提供“养老服务”、投资“养老项目”、销售“养老产品”、宣称“以房养老”、代办“养老保险”、开展“养老帮扶”等为名实施诈骗、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各类违法犯罪行为。

2、利用互联网、手机APP等设置“套路”,诱导老年人“消费”“投资”等违法犯罪行为。

3、养老服务领域涉诈问题隐患,违规使用养老服务设施用地变相开发房地产等涉诈问题隐患,未经登记擅自以社会服务机构名义开展养老服务活动等场所的违法犯罪行为。

4、违规张贴养老产品宣传广告,商品住房销售中以“养老”名义进行虚假宣传,对老年人误导和“洗脑”的违法犯罪行为。

5、利用保健培训和产品推介、直播陪护等各种手段设置陷阱,销售涉老“食品”“保健品”,诱导消费的违法犯罪行为。

6、以组织老年旅游为名,违法销售艺术品、纪念品等行为。

7、养老服务机构内设的无资质医疗机构、无行医资质相关人员擅自开展诊疗活动等违法行为。

8、对养老领域非法集资及其他涉养老诈骗的违法犯罪行为。

举报地址:碌曲县民政局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办公室(县民政局二楼行政办公室)

举报电话:0941-6621182

碌曲县民政局呼吁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与此次专项行动,举报反映涉养老诈骗问题线索。我们将对举报人、举报内容严格保密,依法保障举报人的合法权益。举报人应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如实反映问题,对利用举报捏造事实、诬告陷害的,将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碌曲县民政局

2022年5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