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县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重点工作自查
2022-04-25  碌曲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

为深入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根据省州县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县实施乡村振兴领导小组)会议精神,从4月18日至22日开始,由县委、县政府分管领导担任组长、各相关行业部门为成员县级自查组,到全县7乡镇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重点工作自查。

自查组通过查阅资料、进村入户、座谈交流的方式,重点对2022年第一季度“四个不摘”贯彻落实情况、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工作落实、驻村帮扶、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及项目建设、脱贫人口小额信贷、脱贫人口务工等当前重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导自查。

在召开的各乡镇自查反馈会上,工作组要求,各乡镇和行业部门要按照近期省、州、县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会议精神,准确掌握政策要求和工作标准,有条不紊推进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一要抓实抓好防返贫动态监测帮扶。要按照省州县防返贫动态监测帮扶最新部署要求,扎实开展入户排查,做到应纳尽纳,落实落细帮扶措施,逐户消除返贫致贫风险。二要抓实抓好小额信贷。要紧盯到期贷款,落实好日监测、周分析、月通报机制,确保不发生逾期,同时要加强新增贷款摸底力度。三要抓实抓好务工就业。要认真排摸外出务工情况,多渠道做好组织动员工作,确保能出就出、应出尽出,要精准统计务工数据,并及时录入全国防返贫监测系统。四要抓实抓好乡村建设。要紧密结合实际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和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工作,深入推进乡村发展、乡村建设和乡村治理,要加快项目建设进度,确保按期完成年度建设任务。五要抓实抓好“一行动一活动”。要加强留守老人妇女儿童和特困群众关爱服务,充分体现县委、县政府促振兴相关工作要求,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促进乡村和谐稳定和高质量发展;通过持续深入开展乡村振兴“岗位大练兵、业务大比武”活动,切实提升基层干部能力水平和农民群众满意度。六要狠抓产业高质量发展。要把产业发展作为农牧民增收的主渠道之一,大力发展现代畜牧业、文化旅游业、中藏药、劳务经济和清洁能源“五大产业”。深化农牧村改革,推进“十户联产”发展模式,进一步凝聚村级经济发展合力,推动产业发展实现大增效、推动劳务经济实现大突破大提升。为“五无甘南”、“十有家园”、“七美碌曲”创建和加快推进青藏高原绿色现代化先行示范区目标任务奠定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