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甘南文旅榜单
2022-03-07  碌曲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


星光不问赶路人,太阳照耀奋斗者。2021年,全州文旅部门和文旅行业的建设者、实践者、参与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和旅游工作重要论述精神,主动求变,果断开局,统筹推动疫情防控和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纵深推进文化旅游“一十百千万”工程,跑出了“五无甘南”的加速度、亮出了“九色甘南”的大招牌,各族人民尝到了甜头、文化旅游博得了彩头,“全域旅游无垃圾·九色甘南香巴拉”特色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持续攀升。

回望这一年,那些埋头苦干的细节,那些勇毅前行的轨迹,那些担当作为的责任,如破土新芽,带着穿透时光的生机,映照着每一个甘南文旅人的日常。

红色旅游精彩绽放

高位推动红色旅游,全面提升迭部“红色之路”沿线基础和配套服务设施,精心承办全省红色旅游座谈会和甘肃“三区三州”红色文旅专列走进迭部活动,设计推出“红色甘南掌中游”微信小程序,俄界、茨日那、腊子口景区入选文化和旅游部、中央宣传部、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发布的“建党百年红色旅游百条精品线路”,甘南红色圣地游已成为广大游客趋之若鹜的“目的地”、返璞归真的“栖息地”、虔诚心灵的“归属地”。

“一十百千万”工程喜结硕果

争取中央预算内资金2.6亿元加快实施15个文化旅游标杆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利用既有专项资金完善提升103个全域旅游专业村配套服务设施,与杭州借宿集团签订合作协议,加快编制博拉、东扎沟2处高端品牌民宿集群可研报告,卓尼、迭部入选“2021中国最美乡村百佳县市”榜单,拉路河村乡村旅游发展路径、谢协村旅游扶贫案例分别入选文化和旅游部“小康圆梦、文旅担当”典型案例和《体验脱贫成就·助力乡村振兴--全国乡村旅游扶贫示范案例选编》,大峪沟荣获第三届“甘肃特色气候小镇”称号,3个文化旅游标杆村和1个全域旅游专业村晋升国家3A级旅游景区。

景区打造华丽转身

着力构建点上出彩醒目、线上耀眼夺目、面上赏心悦目的红色旅游新格局,发挥《腊子口景区修建性详细规划》《俄界景区开发规划》等规划引领作用,以满足游客体验和需求为导向,提升景区道路、停车场、游客中心、星级厕所、导览标识等基础设施和配套设施服务水平,俄界、腊子口成功晋升国家4A级旅游景区,全州国家4A级旅游景区达到12个。

文艺创作再攀新高

精心创作《玛吉阿米》《格桑梅朵》等一系列歌舞音乐,制作推出“风雨同舟·甘肃加油”抗疫主题MV,《腊子口·1935》红色歌舞剧震撼首演,南木特藏戏《唐东杰布》入选第六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荣获优秀剧目奖,音乐剧《达玛花开》入选中宣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参演作品并荣获第六届甘肃戏剧红梅奖大赛剧目奖,参加全省庆祝建党百年“舞动陇原”广场舞比赛荣获二等奖,选送《长征永远在路上》参加“追寻红色足迹 逐梦砥砺前行”全省红色经典诵读大赛荣获三等奖。

公共服务成效显著

州博物馆(科技馆)主体工程全面封顶,24小时微型图书馆、甘南州数字文化馆服务平台建成使用,25个村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文化器材配送工作有序完成,州文化馆经第五次全国文化馆评估定级入选国家一级馆,甘南州民族特色数字图书馆项目通过文化和旅游部、财政部验收命名为第四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

文旅宣传创新出彩

制作推出《五无甘南动漫宣传片》《九色香巴拉 甘南慢时光》等宣传片,认购《中国旅游报》《读者》等媒体和中川机场、兰州西客站等车站宣传广告,在北京、上海、广州、兰州等客源城市开展“九色甘南·时尚蕃巴”专场展示等推介营销活动、签订合作协议。邀请百万级旅游网红达人、知名媒体等实地体验营销,举办首届“丰物甘南”文旅电商节暨如意甘肃网红直播孵化基地运营启动仪式,开展“抖in美好甘南”等“短、平、快”宣传营销活动,发布抖音、快手、小红书、bilibili等视频16.24万条,阅读量共计10.19亿次,转发量82.52万+,全面打响“全域旅游无垃圾·九色甘南香巴拉”主题形象品牌,甘南文旅新媒体宣传案例入选2021《域见中国》巨量引擎生态大会优秀传播案例,荣获“2021甘肃文旅最佳打卡地”和“热点营销创新奖”。

广电工作再创佳绩

优质高效做好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州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行业安全保障各项工作,国家在“十三五”期间下达我州的深度贫困县应急广播体系建设项目全部完成,实现了县、乡(镇)、行政村和部分自然村应急广播全覆盖。发挥应急广播平台的独特作用,县市、乡镇、村组三级联动,结合各自实际,采用藏汉双语同播的方式,全覆盖、无缝隙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报送的短视频《藏汉双语播疫情 硬核喇叭显神通》,在国家广电总局抖音公众号---视听中国刊发。

旅游服务全面提升

积极开展旅游服务质量提升工作,复核星级饭店31家,评定星级农牧藏家乐和民宿客栈25家,新增国内旅行社1家。举办红色讲解员、政务讲解员等各类文化旅游从业人员培训班,2名讲解员参加全省博物馆纪念馆讲解员大赛并分别荣获三等奖、优秀奖,2名从业人员参加全省第五届旅游星级饭店服务技能竞赛决赛荣获优秀奖。

文化遗产保护有效

召开了首届全州革命文物工作会议,甘南成为红色旅游打卡地,近百万干部群众和海内外游客到革命旧址、纪念馆参观学习,革命文物成为红色教育的重要载体。“世界藏学府”拉卜楞寺建寺300多年首次大规模整体保护修缮工程基本完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甘加八角城城址、洮州卫城、尕路田大房子、俄界会议旧址,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果者堡遗址和红堡子文物保护工程基本完工,全州文化遗产保护成效显著。

市场环境更加优化

加大文化旅游场所执法检查力度,严打违法违规行为,全力确保文化旅游市场秩序持续稳定,全州出动执法人员2500余人次,检查各类文旅市场经营场所3510余家次,办理办结各类案件20余件,收缴非法出版物1100余张册,联合市场监管、公安等部门开展执法检查20余次,受理“12301”旅游投诉平台投诉旅游服务质量问题29件,办结29件。受理投诉电话38件,签订疫情防控责任书310余份,排查整改安全隐患40余个。州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队出动执法人员、检查经营场所、办理办结各类行政执法案件数量、联合开展执法检查次数为历年之最,受理“12301”旅游投诉平台投诉服务质量投诉数量最少的一年,有效维护了游客合法权益,甘南“放心游”品牌深入人心。

横空出世云开路,精彩绽放花颔首。2022年,我们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的正确指引下,聚焦打造“五无甘南”、创建“十有家园”目标,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精气神,以实干为笔,用时光作画,在万物复苏的春光里,描摹大美青藏锦绣园、黄河上游生态园、民俗风情大观园、绚丽西北后花园、东方世界伊甸园的绚丽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