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南藏族自治州生态环境局碌曲分局2022年度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计划
2022-03-04  碌曲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


甘南藏族自治州生态环境局碌曲分局

关于印发《2022年度“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计划》的通知


局各股室、综合行政执法队、监测站:

为加强对污染企业的精细化监督管理,规范环境执法事中事后监管行为,打造阳光执法,调高监管效率。根据甘南州生态环境局《关于印发“双随机、一公开实施方案通知》要求,特制定我局2022年度“双随机一公开”抽查监管工作计划。具体工作事项如下:

一、抽查工作时间

2022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

二、抽查主体

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队负责本行政区县级污染源日常环境监管随机抽查工作,并将随机抽查作为选取日常监督检查对象的主要方式。

三、抽查对象和抽查内容

抽查对象为消耗臭氧层、城镇和生活污水集中处理单位、机动车环保信息公开检查单位。重点被抽查单位防治污染设施运行情况,污染物排放情况,以及环评、“三同时”、排污许可证等环境管理制度落实情况进行抽查。

四、组织方式

组织相关执法部门,通过联合执法方式进行系统随机抽取的方式确定执法人员和检查企业。

五、工作要求及主要措施

(一)执法抽查要求

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队监察人员开展现场抽查工作时,应严格遵守《环境监察办法》和《环境执法人员行为规范》的要求进行现场执法,做到抽查留痕。现场制作《污染源现场监察记录》,发现环境违法行为的,应当责令改正,提出整改要求,按程序报告并作出处理。现场抽查工作结束后,实施抽查的人员要在应在7个工作日内完成环境监管对象日常监管动态信息的录入与更新工作。对随机抽查发现的环境违法行为,发现一起,公开查处一起,由执法检查人员负责依法依规处理处罚到位。

(二)信息公开

按照信息公开要求,将随机抽查情况和查处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三)抽查保密

建立健全随机抽查工作的保密制度。在现场检查工作实施前,随机抽查名单应对被抽查单位保密,坚决防止跑风漏气、失密泄密现象发生。违法保密制度的,要视情节轻重,对泄密者本人和有关责任人员,予以通报批评、暂扣或收回环境监察执法证件、调离执法岗位,并依照有关法律法规和纪律处分规定进行处理。

(四)严格落实责任

县级环境监管工作全面实行随机抽查制度,实行公平、有效、透明地进行事中事后监管,切实履行法定监管职责。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队在编在岗并已取得执法证人员在年度内须完成当年抽查污染源数量工作。县局将结合环境监察稽查工作,对随机抽查制度的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五)加强宣传培训

切实加强宣传力度,利用报纸、专刊、网站等载体进行广泛宣传,积极利用政务服务网、微信等新兴媒体,提升宣传成效。同时加强对环境监察人员的培训,认真学习领会《国务院关于促进市场公平竞争维护市场正常秩序的若干意见》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广随机抽查规范事中事后监管的通知》等相关文件精神,贯彻落实随机抽查制度,优化细化执法工作流程,切实转变执法理念,妥善解决不执法、乱执法、执法扰民等问题。


附件:1、2022年单部门“双随机、一公开”抽查计划表

2、2022年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抽查计划表



甘南藏族自治州生态环境局碌曲分局

2022年1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