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政府副县长、妇儿工委主任马书海调研基层妇联工作
2022-05-27  碌曲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

为更好的发挥基层妇联组织在继续深化打造“五无甘南”、创建“十有家园”、建设“七美碌曲”中的组织引领、服务、联系职能,做好“联”字文章,动员各行各业妇女积极参与家乡建设,在助推乡村振兴中切实发挥好“半边天”作用,2022年5月26日,县政府副县长、妇儿工委主任马书海赴郎木寺镇、尕海镇调研基层妇联工作开展情况,县妇联负责人陪同调研。

马书海首先前往郎木寺镇郎木村调研了“美丽庭院”建设情况和困境妇女生活现状。马书海指出,近年来我县以“美丽庭院”示范户建设为目标,发挥示范带动效应,激发群众的主体作用,调动广大城乡居民的“主人翁”意识,形成户户想争先,家家比着干的良好氛围,号召女性用家庭“小美”助力家乡“大美”,使“最美庭院”成为乡村振兴战略中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希望“美丽庭院”示范户继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形成户户争先、户户争美,助力“七美碌曲”建设。在看望郎木村一户困境妇女户时,马书海详细了解了困境妇女当前生活状况,希望在各级妇联组织的联系带动下,困境妇女能振作精神、坚定信心,克服眼前暂时困难,自强自立,以乐观的态度面对生活,妇联组织也会结合政策,切实将党和政府的关怀及时送到需要帮扶的妇女身边。

在尕海镇尕秀村马书海调研了“巾帼佳美积分超市”运行和女性创业情况。通过实地查看、查阅资料等方式,对尕秀村的“超市”积分评定、台账建立、活动开展、积分兑换及日常运转中存在的问题等情况进行详细地了解,充分肯定了各“超市”在人居环境整治,“最美家庭”“美丽庭院”等评选,移风易俗,疫情防控等工作中发挥的积极作用,并对发现的问题和不足提出了意见建议。他指出,发挥“积分超市”优势,依托“巾帼家美积分超市”建设,以积分改变习惯,勤劳改变生活,拓展积分内涵,力争把积分超市变成群众互学互比互促的新舞台,让“小超市”发挥“大作为”激发“新动能”,让妇联工作更接地气,妇联组织更聚人气。

最后,马书海实地查看了女性创业开办农家乐助力旅游产业发展助推乡村振兴情况。通过调研查看,对巾帼致富带头人在乡村振兴工作中作出的努力给予了肯定,并对下一步助力乡村振兴工作提出了要求。她指出巾帼致富带头人要加强规范管理,探索符合自身发展的新思路,增强品牌效应,助推农牧村妇女创业增收致富。要立足农牧村妇女实际,深入实施巾帼创业、创新,充分发挥创业典型示范作用,提升农牧村妇女发展致富的动力和能力,促进妇女群众创业就业,在乡村振兴中彰显妇女的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