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十户联产”新模式、做活乡村振兴“大文章”——碌曲县召开县委农村工作会议
2023-03-27  碌曲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

3月24日,碌曲县召开2023年县委农村工作会议。会议研究分析了碌曲当前“三农”和高质量发展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并全面安排部署2023年全县“三农”和高质量发展各项重点工作。

县委书记扎西才让出席会议并讲话。

县委副书记、县长吴煜出席会议并讲话。

县政协主席黄万民出席会议。

县委副书记西智主持会议并宣读了《中共碌曲县委关于对2022年度“十户联产”行动中考核先进的新型经营主体进行表扬奖励的通知》。

会上观看了“牧业改革 十户联产”之“劳尔都模式”。会议学习传达了中央、省州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及《碌曲县2023 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实施意见》。

县上领导为获得奖励的专业合作社、企业颁发奖牌。

扎西才让指出:“三农”工作是“国之大者”、是应变保稳的基础支撑、是追赶超越的潜力所在。要全面掌握今年“三农”工作的重要性和总体要求,清醒认识到“三农”工作是事关提升群众生活福祉的重要民生工程,是打造乡村振兴的关键战略机遇。十四五”以来,在全县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三农”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当前,国家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力度进一步加大,要充分认识“三农”领域蕴含着高质量发展的巨大潜力,紧紧抓住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大机遇,全力推动全县“三农”工作。

扎西才让强调:要准确把握“三农”工作的重点要点,努力开创农业农村现代化新局面。一是围绕碌曲实际谋划畜牧、劳务、旅游、藏医药和清洁能源五大产业,推动“百社带千户”、“十户联产”牧业改革措施。二是依托铁路、高速等重大项目建设,抓住发展机遇,加快提升基础设施建设和服务水平。三是深化生态环境保护治理,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治理体系,持续开展打造“五无甘南”创建“十有家园”建设“七美碌曲”行动。四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增强群众内生发展动力,使脱贫基础更加稳固、成效更可持续。五是狠抓经济指标。聚焦高质量发展目标,紧扣县委县政府重大举措,全面推动经济运行整体良好,确保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六是创新教育、医疗体制机制,以服务需求、提高质量为核心,建立健全适应行业特点的人才培养制度,,强化部门协同,完善体制机制。七是围绕2023全县重点工作任务,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拓宽招商引资渠道,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提高服务质量。八是统筹发展和安全,持之以恒抓实抓细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各项任务,确保社会大局长期持续稳定。九是办好锅庄舞系列活动,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十是大力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创新乡村治理方式,加强乡风文明建设。十一是以“三抓三促”活动为抓手,落实各项工作任务,全面促进碌曲高质量发展。

吴煜强调:在农业农村工作方面要持续巩固成果,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切实增强群众发展内生动力,坚决守住粮食安全底线,稳定粮食作物种植面积,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全面做好春耕备耕工作;要发展产业,促进增收,稳步推进现代丝路旱寒农业优势特色产业三年倍增行动,加快“四个园区”建设步伐,强化管理规范运行专业合作社,继续发展“十户联产”抱团发展模式,壮大富民产业规模,夯实村集体经济基础。在高质量发展工作方面,要认清形势,主动融入新发展阶段,坚定不移实施抓项目扩投资行动,进一步激活高质量发展动力,坚定不移实施产业提质增效行动,进一步提升高质量发展能力水平,坚定不移实施招商引资攻坚行动,进一步增强高质量发展内驱力,坚定不移推进各类风险防范化解行动,进一步兜牢高质量发展底线。

全县副县级以上在家领导;县直各部门单位、省州驻碌各单位负责人,各乡镇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