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一步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在线审批》政策解读
2022-07-08  碌曲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

一、《通知》出台的背景

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是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和“放管服”改革的重要内容,是实现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手段,对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提高投资效益、实现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创造良好营商环境和“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有关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全面深化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继续大力简政放权,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国务院常务会议多次研究部署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李克强总理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又明确提出“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是我国2021年的重点工作”。韩正副总理多次作出批示并召开会议,部署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

省委、省政府也高度重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2019年3月,《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国办发〔2019〕11号)出台后,我省立即行动,制定了贯彻落实方案,2019年5月《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甘肃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甘政办发〔2019〕60号)印发全省实施。两年来,我省不断优化省市两级工程审批系统,实现了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审批服务“在线办”“并联办”“透明办”,共制定33项省级配套制度和281项市级改革配套制度,将工程建设项目从立项到竣工验收的审批时限全部压减在120个工作日以内。2020年至2021年5月底,全省共受理工程项目16477个,办理审批服务事项5.62万件,审批流程类型和县区均百分百覆盖。

2020年7月《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更好服务市场主体的实施意见》(国办发〔2020〕24号)、《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2021年4月《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服务“六稳”“六保”进一步做好“放管服”改革有关工作的意见》(国办发〔2021〕10号)和2020年12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关于进一步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推进全流程在线审批的通知》(建办〔2020〕97号),对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提出了新任务、新要求,同时,结合我省优化营商环境的发展目标,2021年5月,省政府出台了《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在线审批的通知》(甘政办发〔2021〕36号),从持续破解堵点问题推动关键环节改革、全面推行工程建设项目分级分类管理、加快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在线审批、优化招商引资项目工程审批服务、健全推进改革工作长效机制等五个方面制定了15条改革措施。

二、深化改革的目标和主要内容

改革目标:一是将一般能源、通信工程建设项目纳入改革范围;二是2021年7月底前,将工程项目审批时限由120个工作日压减至90个工作日以内;三是2021年10月底前,建立招商引资工程建设项目服务机制,提升工业园区审批服务效能;四是2021年底前,基本建成全省统一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全流程在线服务管理体系和审批工作长效机制。

改革内容:共五个方面。一是进一步深化关键环节改革,持续破解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服务堵点难点。从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加强项目前期策划生成和区域评估、规范项目立项用地和规划许可阶段事项办理、加强联合测绘、精简规范技术审查和中介服务事项、优化市政公用服务程序等方面提出了具体改革措施。二是全面推行工程建设项目分级分类管理。明确了细化项目分类、推行“清单制+告知承诺制”。三是加快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在线审批,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全程网上办理,加强审批全过程信息共享。四是优化招商引资项目工程审批服务。主要包括建立招商引资工程建设项目服务机制、提升工业园区审批服务效能。五是健全审批工作长效机制,建立健全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工作长效机制,实现审批工作制度化。

三、主要任务和措施

(一)全面落实国家层面提出的任务要求。在持续破解堵点问题推动关键环节改革、全面推行工程建设项目分级分类管理、加快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在线审批、建立健全推进改革工作长效机制四个方面细化各单位责任分工,各项任务要求做到原汁原味、不打折扣。

(二)结合我省实际提出优化措施。一是明确各项目类型审批时限压减至90个工作日以内。二是纳入一般能源、通信项目,丰富项目类型,扩大改革覆盖面。三是进一步提升我省两级系统审批事项管理,借鉴外省两级系统统建模式经验,建立全省统一审批服务事项管理模块,夯实规范审批服务管理基础。四是推进房建市政基础工程建设项目储备信息与工程审批系统共享,加速项目前期策划生成。五是推行“多规合一+区域评估”,打造我省深化改革工作亮点。六是明确自然资源部门加强前两个审批阶段的规范管理,持续破解堵点难点问题,提升用地、规划等事项办理效能。七是完善细化联合测绘要求,进一步明确测绘范围,推行全流程联合测绘,争取形成我省深化改革工作亮点。八是对各地优化中介服务网上交易功能提出优化要求。九是明确取消市政服务不合理收费,提出加强“一站式”集中服务和主动服务,优化系统信息共享。十是提出搭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全链条数据交互平台的工作目标,加强全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服务信息治理,以信息共享提升数据利用价值。

(三)提出开展优化招商引资项目工程审批服务专项行动。一是基于我省优化营商环境的发展目标,针对一般招商引资项目,建立协同专项机制,加速部门联审效率,解决跨区域、跨层级审批服务问题;针对重点招商引资项目,鼓励成立工作专班,充分发挥政府帮办代办服务效能,以“倒排工期、压茬推进”的模式切实压缩项目建设跨度总用时。二是充分发挥工业园区的改革创新优势,深入推行告知承诺、区域评估等改革措施,实现“拿地即开工”,切实降低企业实施项目行政成本。

(四)明确健全推进改革工作长效机制。一是进一步细化了省工改领导小组、省工改办、省级各有关部门和单位、各市州政府在深化改革中应承担的责任。二是明确建立评估机制工作要求,持续推行我省督导考评工作;鼓励各市州主动作为,打造我省深化工程建设项目改革样板城市;鼓励各县区积极创新,对标全国先进,不断加强深化改革探索力度。三是明确司法部门加强法律法规的“立改废释”工作,各省级行业主管部门争取国家层面试点,共同推动各项改革措施落实见效。


相关文档

链接: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在线审批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