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心全意为民办实事 教育民生工程暖人心
2022-11-04  碌曲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

为保障广大师生温暖过冬,在县级财力有限的情况下,县委县政府仍坚持优先保证教育投入,积极调整经费支出结构,确保财政拨款优先保证教育。特别是今年以来把各基层学校“温暖工程”作为改善民生、凝聚人心的重点工作来抓,在县政府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政府工作报告中,基层学校“温暖工程”被列入2022年县政府民生实事项目,由县委、县政府成立工作组牵头推进,积极筹措资金,解决资金缺口,坚持取暖工作超前谋划。

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严格要求基层学校严禁以任何理由缩短供暖时间和降低供暖标准,对发生截留、挪用取暖专项资金、煤气中毒、管道、暖气片等取暖事故的学校,必须严肃追究有关学校领导和工作人员的责任,保障取暖资金专款专用。确保基层学校“温暖工程”持续有效深入推进,压实责任、理顺机制、严明要求,发现问题严肃问责、督促整改,确保基层学校供暖实现安全覆盖,在供暖期来临前及时解决发现的问题和隐患,切实把供暖前各项准备工作落到实处。

同时,县教科局组织学校开展冬季取暖情况自查,多措并举,确保供暖期间设备安全运行,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科学拟定取暖规划,因校施策,多管齐下做好取暖工作。各学校值班人员每天对各班教室、学生宿舍、教师办公室、师生活动场所开窗通风换气、室内消毒情况开展督促检查,将检查情况纳入学校平安考核管理的内容。充分利用校会、集会、班会、黑板报及手抄报等多种渠道开展冬季取暖平安教育和节约能源教育工作,特别是加强用电防火教育,进一步标准全县师生的用电防火行为,为供暖安全保驾护航,坚决杜绝平安事故和浪费现象发生,让绿色采暖观念深入人心,实现平安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努力保障广大师生温暖过冬、安全过冬、舒适过冬,增强广大师生的获得感、满足感、幸福感,为加快建设教育强县,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以前,教室里都是用火炉取暖,一降温不生火都冷飕飕的。现在早晨进教室前,老师都会提前开好暖气,让我们一进教室就感到非常暖和。”近日,虽正值降温时节,但教室里仍暖意融融。实实在在的获得感,让学生们的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