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健康是关键 快乐祥和过新春——碌曲县教育和科学技术局2023年寒假致家长的一封信
2023-01-13  碌曲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

尊敬的家长朋友们:

大家好!新春来临,寒假又至。为了您的孩子能度过一个安全、健康、快乐、充实的寒假,请对孩子加强教育管理,时刻不忘提醒孩子增强风险防范意识,确保假期间身心健康安全。

一、疫情防控莫“躺平”

春节时段,人员流动和聚集性活动增多,请督促孩子和家人继续做好个人防护,不能有“躺平”思想。

1.常规措施要保持。继续坚持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外出少聚集,保持社交距离。督促孩子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和健康的生活方式,每天做到合理膳食、适量运动、充足睡眠,做自身健康第一责任人。

2.健康监测不间断。督促孩子及家人每日坚持健康监测,如有发热、干咳、乏力、咽痛等疑似症状,要及时诊断治疗,不要麻痹大意,症状严重的尽快去医疗机构就治。

3.家庭消毒讲科学。家庭防疫消毒时,酒精与含氯消毒液不可同时使用,防止发生化学反应导致氯气中毒。消毒使用的浓度为75%的酒精属于甲类易燃液体,不要大量存放,使用和保存时一定要远离明火,严防引发火灾。

二、取暖用气防意外

寒假期间,燃煤取暖及燃气使用中毒风险较高,特别是燃煤取暖引发的一氧化碳中毒事件频发,有关家庭一定要高度重视。

1.关注取暖安全。不把孩子独自留在家中,煤炭取暖房间要做好通风换气,保持烟道畅通,夜间尽量不续火压火,防止煤烟中毒。

2.严防燃气泄露。在使用燃气做饭或取暖时,一定要规范操作,及时关闭气阀。对家庭燃气设施设备应定期检修维护,严防漏气或粗心大意导致煤气中毒、火灾等事故。

三、冬季防火别大意

今年进入冬季后,降水量少,天干物燥,森林草原火灾风险增大,请一定提醒孩子增强防火意识,无论户内户外都要重视用火安全。

1.安全燃放烟花爆竹。春节期间,要对孩子燃放烟花爆竹活动加强提醒监管,告诫其远离草垛、柴堆及污水井盖,更不能靠近森林、草场区域,严防引发火灾或沼气爆燃事故。

2.户外祭扫防火在先。春节期间,提倡文明祭扫、绿色祭扫。户外祭扫活动后一定要确保火源彻底熄灭后离开。严禁在森林草原防火区内焚烧祭祀品或使用明火。

四、网络活动多关注

假期里,孩子网络活动时间相对会增加,请一定多关注、多留心,教育引导孩子要健康上网、适度上网、安全上网,不能听之任之、不闻不问。

1.拒绝网络不良信息。教育孩子要遵守网络文明公约,不浏览或传播低俗颓废信息、暴力色情信息及有碍团结稳定的负面信息,做到健康守法上网。

2.谨防沉溺网络世界。要合理控制孩子上网学习和娱乐休闲时间,督促孩子适时下线休息活动。对喜欢网络游戏的孩子,要耐心说服劝导,与孩子协商约定每日网上娱乐休闲时长,谨防其沉溺于网络虚拟世界。

3.严防电信网络诈骗。告诫孩子网络交友务必谨慎,不添加或私自约见陌生网友,注意个人及家庭信息的保密,不随意上传照片、住址、电话、身份证等信息。对涉及钱财诱惑的电话网络信息要做到不听、不信、不贪、不侥幸、不转账。对要求点击链接、索取验证码的电话或信息一律拒绝。不慎遭到电信网络诈骗时要及时拨打“96110”报警。

五、交通安全记心间

春节时段,道路交通参与者增加,走亲访友活动多,带孩子外出始终要遵守交通规则,做到文明礼让,不乘坐无牌无照车辆,不乘坐超员超载车辆。特别是临街及沿公路的家庭,要时刻督促孩子不在马路边逗留嬉戏,以免发生意外。

1.驾车出行严守规则。外出驾车先系好安全带,遵守交规,不超速,不酒驾,不超员,不逞强斗气。骑摩托车出行驾乘人员均要戴好安全帽,不恶意超车。

2.防止孩子私自驾车。随着私家车不断普及,假期间学生驾驶机动车辆的机会增多。根据交通法规,未成年人不能驾驶机动车辆,广大家长一定要加强孩子交通安全教育提醒,督促孩子不得无证驾驶自家或亲朋好友的车辆,避免交通事故。

六、饮食安全不能忘

1.合理安排饮食,购买有包装的食品时,要看清商标、生产日期、保质期等,不购买、食用“三无”食品和过期食品。

2.注意饮食卫生,不暴饮暴食,不食不洁食物,防止“病从口入’。

七、时刻牢记防溺水

1.严禁私自到河(湖、塘)边钓鱼、戏水、捞取鱼虾、玩耍等。

2.不到结了冰的河面滑冰玩耍,冰面可能轻薄,承载力低,踏上容易落水。

3.不在没有大人陪同或是没有救生设备的情况下玩水上项目。

4.到游泳馆要有家长陪同。游泳前和游泳过程中,根据专业指导做好各种安全防范措施,始终要在家长视线范围内。

5.他人落水时,及时向大人或报警求救,不可盲目施救。

八、居家安全才关键

1.家长要教育孩子不将自己的家庭情况、电话号码随便告诉陌生人,对孩子进行珍爱生命教育,关注孩子情绪,营造温馨和睦的家庭环境。

2.外出时一定要给父母说明去向和回家的时间,如遇特殊情况及时给父母打电话。

3.如果没有安装防盗窗,一定要教育孩子不要趴在窗台上向外张望或在窗台上玩耍。

4.发现燃气泄漏,速关阀门,打开门窗,切勿触动电器开关和使用明火,燃煤采暖的家庭要防止煤烟中毒。

九、实践活动育情操

1.倡导孩子参与节能的社会公益活动。宣传环保节能知识从身边做起、从自己做起,过一个低能耗、低污染、低排放的“低碳”寒假;积极参加社区卫生创建活动。

2.主动参加家务劳动,如打扫房间、买菜做饭、洗衣洗碗等,增强劳动观念,养成勤俭节约的良好习惯;

3.要遵守社会公德,懂得尊老爱幼,助人为乐,对人有礼貌。

4.要加强体育锻炼,提高身体素质。

十、自主学习有效果

1.家长要培养孩子养成按时起床的良好习惯,科学合理安排学习及休息时段。

2.家长要注重培养孩子自主学习的能力及兴趣爱好。

3.家长要严格控制孩子使用电子产品(手机、电脑)的时间,防止孩子过度沉迷于网络游戏。

十一、心理健康多关注

1.加强引导和鼓励,排解孩子不良情绪。

2.在管理孩子的行为时,注重“协商、平静、坚持”。

3.与孩子平等交流,做孩子的知心朋友。

4.营造温馨的家庭氛围,增进亲子关系。

十二、外出游玩勤过问

假期孩子外出活动游玩时,要提前询问掌握相关情况,预判安全风险,及时警示提醒,不能一放了之。

1.孩子外出要监护。对孩子外出游玩活动应有效监护,父母或其他家人对孩子外出活动要提前做到知去向、知归时、知同伴、知活动内容、知联系方式,中途随机掌握了解在外活动情况,及早发现并化解安全风险。

2.交友交际防诱惑。督促孩子外出游玩要适度娱乐,注意方式方法,远离未成年人不宜进入的场所,不酗酒、不抽烟、不赌博。不与社会不良青年交往,理性处理矛盾纠纷,不冲动、不斗狠。同时,时刻提醒亲属及孩子远离邪教及各类非法组织的拉拢诱惑,不准孩子参加各类非法办班活动,一旦发现及时报警。

十三、谈心交流常陪伴

寒假期间,要珍惜与孩子相处的美好时光,多交流,多倾听,关注孩子心理状况和思想倾向,深入了解孩子所思所想、所喜所忧,疏导其不良情绪,矫治其消极思想,激发其向上动力。

1.合理作息当表率。要以身作则,与孩子一起按时作息,早睡早起、不熬夜,更不应让家庭娱乐活动影响到孩子的假期学习和生活。

2.户内户外多陪伴。无论是居家或户外活动,应尽量抽出时间与孩子在一起,主动与孩子交流谈心,营造和谐健康、积极向上的家庭氛围,莫让手机、电脑、电视或同学、朋友代替家长的陪伴和交流。因客观原因不能回家过年的家长朋友,一定要通过电话、网络等方式与孩子密切联系交流,及时化解思亲情结,消除其负面思想。安全无小事,事事总关情。

希望各位家长朋友在假期里全面加强孩子的安全教育监护,让孩子度过一段安全快乐、充实美好的时光,新的学期带着更大的决心和信心返回校园,积极乐观地学习生活!祝您们及家人新年快乐、健康平安、工作进步、生活幸福!



碌曲县教育和科学技术局

2023年1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