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斌主持召开驻村帮扶工作队2月份总队长工作例会
2023-02-24  碌曲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

为进一步压紧压实驻村帮扶工作主体责任,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着力推动乡村振兴多点发力。碌曲县召开驻村帮扶工作队2月份总队长工作例会,会上,印发学习了中央一号文件、《甘肃省乡村建设行动实施方案》,传达学习了省州“三抓三促”行动动员部署会议精神,通报了1月份钉钉打卡情况,对下一步驻村帮扶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各乡镇党委书记、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县委常委、副县长、县驻村帮扶工作队总队长王斌主持。

会议要求,一是提高认识,充分发挥驻村帮扶作用。一要发挥好参谋助手作用,对村里的事情,要多出主意、想办法,帮助村干部提升思想觉悟和能力水平,引导协助村支部高质高效开展工作。二要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大家在基层驻村,工作上的事,要多向所在部门领导请示、汇报,争取多方面的支持。要与乡镇党委保持经常性联系,及时反映问题、报告动向,学习解决问题的方式方法。要善于和村“两委”干部打成一片,注重协调班子成员之间的关系,引导他们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更好地服务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和维护和谐稳定。三要发挥好宣传引导作用,大家要发挥自己懂政策、知识广、信息灵的优势,通过走访、与群众拉家常等途径,多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盼,深入宣传党的政策,争取群众理解,赢得群众支持,不断提高群众的知晓率和满意度。二是强化责任,持续巩固脱贫成果。各驻村帮扶队要严格落实“四个不摘”总体要求,一要积极主动对接乡镇包村工作组和村两委,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对帮扶村开展一次地毯式、拉网式的走访排查,根据核查掌握情况,优化调整“一户一策”帮扶措施,在走访入户时宣传推广“甘肃一键报贫”APP,进一步健全易返贫致贫人口快速发现和响应机制。二要持续推动困难党员、孤寡老人、孤儿残疾等特殊人群的关爱帮扶行动。三要继续做好产业、就业、教育、健康、等方面的扶持政策的落实,多措并举全力筑牢返贫防线。三是开拓创新,重点推动产业振兴。各驻村工作队要在认真总结过去几年产业发展经验的基础上,结合当前形势,持续加大调查研究和汇报衔接力度,深刻分析当前面临的问题和困难,制定完善下一步推进思路保障措施。要充分利用所在单位帮扶优势,积极争取消费帮扶和项目支持,全力推动产业经济内生动力不断释放,发展结构持续优化,辐射带动作用更加明显。同时,要主动担当作为,积极协助乡镇和村“两委”全力做好春耕备耕,重大项目征地拆迁、安全生产等重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