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机购置补贴廉政风险防控制度
2016-11-16  碌曲县农业农村局   浏览:

为进一步监督农机购置补贴政策的有效落实,切实规范行政权力运作,提高行政效能,加大从源头上防治腐败的工作力度,碌曲县农机局采取“五强化、五到位”措施,构建农机购置补贴廉政风险防控机制,把强农惠农政策真正落到实处。

一是强化全面监管,责任落实到位。

一方面,按照政策实施、监管分离和相互监督的原则,强化内部监督机制。成立农机购置补贴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领导小组,贡保才让局长任组长,敏成蛟副局长任副组长,监理站、推广站有关人员组成。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农机购置补贴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的组织、协调和推进工作;另一方面,实行全方位监管。进一步完善农机购置补贴监督制度和工作纪律,实行政务公开,将购置补贴政策、办理程序、补贴实施情况等进行公示,接受全社会的监督;再一方面加强对项目实施的监督管理。强化程序监督、部门监督和社会监督,主动接受财政部门、纪检监察部门的指导和工作监督,以确保政策执行不变调、不走样、不出偏差,保证政策的严肃性和准确性;确保购置补贴政策执行到位。

二是强化制度建设,权利制约到位。

其一,明晰职权边界、规范工作权限的原则,对单位要签订《农机购置补贴廉政责任状》,对部门和个人要签订《农机购置补贴廉政风险防控承诺书》,并公开承诺公示,自觉接受社会和干部群众的阳光监督。其二,科学设定权力,不断加强部门合作,强化部门监督,使权力制约形成制度化,既有效避免因工作程序交叉疏漏,造成责权混淆、权力失范,又形成相互监督制约,切实防止权力寻租、失职渎职等违法违纪行为。其三,实行责任追究制度。强化对单位、部门及人员用权的动态监控和经常性监督检查,紧紧围绕确保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相关制度规范落实,建立健全相应的诫勉谈话、限期整改、组织处理和纪律追责等规定,以制度保障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扎实有效开展。

三是强化考核评估,奖罚到位。

由廉政风险防控领导小组通过信息监测、定期自查、社会评议等方式,对各相关股室及单位的农机购置补贴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工作情况进行考核评估,并与单位和干部的年度评定相挂钩,促进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落在实处、取得实效。同时,根据检查考核结果,纠正存在的问题。组织人力对防控廉政风险制度措施落实情况进行调查研究、跟踪落实,作出客观的评估。并及时调整廉政风险防控的程序内容和相关制度,发现脱离实际、针对性、操作性不强,难以落实或效果不好的,要及时进行修订完善,确保防控机制发挥实效。

四是强化政策宣传,阳光操作到位。

充分利用电视、新闻媒体、乡村广播、政策下乡、免费发放宣传资料、设立咨询服务台和咨询服务电话等多种形式加大宣传力度,大力推行阳光操作、阳光经销,把购置补贴政策和补贴信息及时准确地传递给农民,切实做到购机补贴政策信息公开、购机补贴操作过程透明、购机补贴实施结果公示。

五是强化宗旨教育,优质服务到位。

将加强干部职工教育的宗旨教育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教育全县农机干部职工要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和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切实转变工作作风,不断提高干部职工的服务意识和服务技能,转变工作方法,创新工作机制,变被动管理为主动服务。全面提供“一站式”服务、上门服务等多种便民措施,切实提高办事效率,创造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实施的良好环境树立农机部门的良好公众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