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农机购置补贴政策落实自评报告
2016-05-12  碌曲县农业农村局   浏览:

碌曲县2015年进一步推进农机购置补贴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实施方案为规范农机购置补贴,不断加大从源头上防治腐败的工作力度,扎实推进我县农机购置补贴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不断提升广大干部职工廉政风险防控能力,根据《农业部关于加快推进农机购置补贴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的意见》(农机发[2011]4号),结合我站工作实际,开展农机购置补贴岗位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特制定此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落实“三严三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建立履职有标准、教育有载体、预警有措施、监督有责任、问责有依据的廉政风险防控制度规范,不断完善“教育、制度、监督、改革、纠风、惩治”并重的“六位一体”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以制约权力、严守法纪、规范操作为重点,以推进农机购置补贴政策信息公开为着力点,以加强农机购置补贴政策执行情况监督管理为切入点,着力构建覆盖权力运行全过程的农机购置补贴廉政风险防控机制,不断提高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化、科学化、规范化水平,确保我县农机购置补贴落实到位,推进我县农机化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二、 实施对象

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的实施对象为购机补贴工作领导小组的所有成员以及从事农机购置补贴工作的干部职工。

三、主要任务

创新反腐倡廉和预防腐败工作机制,以职责履行为主线,以权力运行为重点,以农业部年度农机购置补贴实施指导意见、农机购置补贴“三个严禁”、 “八个不得”的规定为纲领,全力抓好补贴政策落实,切实做到补贴政策信息公开,严肃补贴工作纪律,加强补贴工作的监督检查力度,加强补贴工作人员管理和教育,全面开展农机购置补贴廉政警示教育.规范农机购置补贴操作程序,全面查找在履行职责过程中、由于制度视制不健全、内外部环境影响等原因,可能引发不廉洁、不作为、乱作为等行为的廉政风险,有针对性地制定防控措施,对预防腐败和廉政勤政建设工作进行科学化、系统化管理,强化补贴工作的监督检查,着重从补贴对象确定、补贴机具监管、补贴验收等方面排查廉政风险点,制定防范措施,形成农机购置补贴廉政风险防控长效机制。 四、实施步骤

(一)学习动员阶段(2015年6月8日至2015年6月中旬) 组织全体人员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和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学习党和国家反腐倡廉法规制度及农业部、财政部等享门关于农机购置补贴工作“三个严禁”、 “八个不得”等制度规定。通过召开警示教育动员会、开展主题教育、集体交流讨论等活动,让全体干部职工掌握廉政风险防控的基本要求、主要内容、方法步骤,达到统一认识,形成氛围,深刻理解开展农机购置补贴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的目的意义。利用简报、宣传栏等载体,宣传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的主要精神和基本内容,教育引导干部职工树立“风险无处不在、风险防范人人有责”的廉政风险意识,增强“思风险、讲自律、尽职责”的自觉性和责任感,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寸推进农机购置补贴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统一思想认识,增强做好预警防控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增强做好廉政风险点查找工作的自觉性,为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奠定良好的思想基础和工作基础。

(二)风险排查阶段(2015年6月下旬至2015年9月上旬) 要针对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实施全过程,对工作涉及到的每个岗位、每个人员的职责定位、法定权限和工作流程运行认真梳理排查,分析可能发生的廉政风险,通过自己找、领导提、大家评、集体定等多种形式,全员参与,全面排查,深入查找权力行使风险、岗位管理风险和人员素质风险,做到查找风险不漏项、参与排查不漏人。同时要突出重点,围绕重点机械补贴情况、补贴数量大、额度大的机械和补贴工作中重大决策和权力运行等方面重点查找和分析。要把握廉政风险分析的方法,以农机购置补贴权力运行流程或业务流程为主线,全面查找农机购置补贴工作中存在或潜在的廉政风险点,分析风险内容和表现形式,评定风险等级。根据风险发生可能造成的危害程度以及机率大小,可将风险划分为三个等级。一级风险是可能造成严重损害后果或者发生机率高的风险,比如可能会导致严重违纪违法犯罪的行为;二级风险是可能造成较为严重损害或发生机率较高的风险,比如可能会导致一般违纪违法或违反廉洁自律有关规定的行为;三级风险是可能造成一般损害后果或发生机率较低的风险,比如会造成不良社会影响或一定经济损失的行为。

(三)完善防控措施阶段(2015年9月下旬至2015年10月上旬) 根据农机购置补贴工作中确定的廉政风险,制定相应的防控措施。在确定的廉政风险中,属于补贴工作职责不明确的,要认真研究,科学确定职责分工:属于权力过于集中约、要在相关岗位之间进行合理分解和科学配置,建立有效制衡机制;属于权力自由裁量权过大的,要细化栽量标准,实现有效分解和控制;属于工作流程界定不清晰的,要重新绘制流程图、规范行政程序;属于制度缺失或不完善约,要建立健全相关制度;属于传统手段难以有效监控的,要积极采用现代科技和管理手段加以监控和防范;属于制度缺失或不完善的,要建立健全相关制度。廉政风险防控机制领导小组要不定期召开座谈会群众评议会或采用明察暗访辜形式逆行抽查,加强前期预防和监控。

(四)审核评估阶段(2015年10月下旬-11月) 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领导小组将按照县农机局的要求,认真完成各阶段各环节的工作任务,及时总结,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及时进行纠正,完善工作程序,提高防范能力和水平。同时,结合职能转变和预防腐败的新要求,及时调整风险点的内容和防控措施,逐步建立健全和完善廉政风险防控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机制。

五、建立警示教育长效机制

要探索建立农机购置补贴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的长效机制.逐步健全风险预警、纠错整改、内外监督、考核评价和责任追究制度,形成行之有效的廉政风险防控制度体系,促进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的常态化;注重农机购置补贴廉政风险的动态化管理,及时调整廉政风险内容和完善防控措施,扎实推进农机购置补贴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确保补毡政策落实到位。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为了做好我县2015年农机购置补贴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工作,成立碌曲县农机购置补贴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牧机站,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普化甲同志任组长,县监察局局长李玉明同志任副组长,对我县购机补贴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工作负总责,对购机补贴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农机局)其他成员负领导责任。成员根据分工对分管工作范围内的廉政风险点防控机制建设工作负直接责任,县农机局各站的负责人对本部门的廉政风险点防范管理工作负直接责任。

(二)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县农机局、牧机站一定要高度重视,通过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讨论,充分认识开展廉政风险防控是拓展源头治腐领域、强化监督制约机制、有效保护干部的一项重要举措,是确保农机购置补贴工作有序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通过开展风险防控工作,促使干部职工进一步增强廉洁自律的自觉性,减少工作失误.防止和避免违法违纪问题的发生。

(三)强化监督,务求实效。把推进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列入党政领导班子重要议事日程,周密安排部署,明确阶段任务,认真组织实施。尤其是党政领导班子及其成员要带头查找风险点、带头制定和落实防控措施,带头抓好自身和管辖范围内的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对查找风险点不认真、整改措施不具体、敷衍塞责、走过场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领导小组将责令其及时纠正,整改落实。县农机局、牧机站、负责人要按《碌曲县2015年进一步推进农机购置补贴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实施方案》的具体要求,认真履行职责,对个人申报的廉政风险点和监管风险点,要注意结合工作实际,注重贴近工作职能,找准点、抓到位、出实效,务求工作质量,不走过场。要紧紧把握制定方案、强化教育、清权确权、准确查找、规范流程、审核把关、述职述险、公示承诺、分析汇总、完善措施等关键环节,加强对推进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监督检查,确保取得实效。

(四)积极探索,勇于创新。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是一个新课题,没有固定模式和成功经验可借鉴。县农机局、牧机站、监理站要结合发展变化的工作实际和岗位职责、工作特点,积极探索,勇于创新,在防控措施上下功夫,在建立长效机制上做文章,使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五)服务中心工作,建立长效机制。推进农机购置补贴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要突出特色,构建符合实际、操作性强、真正管用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要注重围绕和贴近农机购置补贴工作和主要职能,努力把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融入到业务工作的全过程;要把开展经常性的反腐倡廉警示教育、推进农机购置补贴政策信息公开、加强补贴政策执行情况监督检查等行之有效的措施,列为农机购置补贴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的重要内容。同时,要认真总结经验,纠正存在的问题,识别新的廉政风险点,及时调整廉政风险内容和完善防控措施,积极探索建立农机购置补贴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的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