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机购置补贴及安全生产工作自查报告
2016-07-11  碌曲县农业农村局   浏览:

为了切实加强农机购置补贴工作的管理,确保国家强农惠农富民政策落到实处,根据《甘南州农牧业机械管理局关于开展2016年度农机购置补贴政策落实专项督导检查工作的通知》州农机发[2016]42号文件要求,结合我县农机实际,对2016年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实施等五项重点工作自查,现就自查情况汇报如下:

一、农机购置补贴工作基本情况

为了加强国家农机购置补贴工作的落实,认真落实廉政风险防控制度,明确了各级职责,建立了责任机制,县政府下发了《碌曲县2015-2017年农业机械购置补贴实施方案》,2016年成立了以县政府分管县长为组长,农机局局长为副组长,监察局、财政局、工商局、各乡政府领导为成员的农机购置补贴工作领导小组, 2016年上半年,我县共补贴农机具69台,享受农机购置补贴的农户35户,其中耕整机34台,轮式拖拉机11台,手扶拖拉机23台,联合收割机1台完成农机购置补贴国家资金15.1590万元,截至目前已为农户兑付农机购置补贴资金5.897万元,完成任务的75.8 %。

二、政策公开和宣传情况。县政府门户网站、县电视台公告了2016年补贴实施方案、补贴额一览表、补贴程序和2016年度农机购置补贴实施情况和享受补贴的农户信息。因目前我县农机补贴申请办理的少,每半月补贴资金使用情况公告形式仍没有发布。

三、购机者选购机具自主权落实情况。我县农机补贴工作严格执行自主购机,让购机者在省域内自主选择经销企业购机,不干涉群众选择、不推荐补贴机具,切实保障购机者的信息知情权、自主选择权和自主议价权。

四、补贴资金结算情况。六月底县财政局已对上半年享受购置补贴的农户进行了资金兑付,兑付资金5.897万元,目前已全部到账。

五、补贴标准执行情况。在操作农机购置补贴程序中,严格执行好省农机购置补贴产品分档及补贴额一览表中的产品和型号,以《补贴专刊》中经销代理的产品以及该生产企业进入补贴产品一览表的产品为准,无随意缩小补贴机具种类范围情况。

六、补贴信息系统使用情况。安排了专人负责补贴信息系统的使用,每办理一个符合补贴申请的,工作人员立即完成补贴数据录入,保证了补贴信息的及时性、准确性和完整性。

七、补贴机具标志标识和牌证管理情况。在实施补贴过程严格执行了机具的标志标识规范要求;纳入牌证管理的拖拉机、联合收割机在办理补贴前,即先完成注册登记手续,挂牌率达到100%。

八、补贴档案规范情况。有专人对档案进行规范化管理,供货表、补贴资金申请表、指标确认书等严格按照要求签字、盖章。

九、积极协调与农机供货点,做好补贴机具的供货工作,督促经销商做好售后服务工作,公开了投诉电话和保持畅通,听取农民对产品质量、服务态度的反映,做好“三包”售后服务,保证零配件的供应。在补贴机具牌证管理中,对享受补贴的拖拉机、联合收割机等牌证管理机具的投入使用前,按要求做好了注册登记工作。

十、农机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落实情况

层层签订农机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县人民政府与县农机局签订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1份,州农机监理所与县农机监理站签订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1份,县农机局与农机监理站签订责任书1份,县农机监理站与农机维修网点签订安全生产目承诺书16份,监理站与拖拉机驾驶员签订责任书150份 ,进一步明确了安全责任书,建立安全生产责任制。

十一、构建安全监管长效机制

建立了《农机监理站站长工作职责》、《监理站岗位工作职责》、《监理站工作人员职责》、《监理站办证人员岗位责任制》、《监理站档案管理制度》、《监理站农业机械登记保护制度》、《安全生产领导小组主要职责》、《农机监理站检验人员岗位职责》、《农机监理站安全宣传教育制度》、《农机监理站路检路查制度》、《农机监理站农机安全监理公示制度》等。

十二、安全隐患排查情况

年初以来,碌曲县局农机充分利用宣传资料、标语、横幅以及现场咨询等形式,深入阿拉、双岔乡等重点农区,对村组、农机户、对农机维修点及从事农业机械生产的用户进行广泛的安全隐患宣传教育工作、专项整治工作,有效预防农机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确保农牧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使全县农机安全生产持续稳定发展。

十三、安全生产宣传培训情况

结合农机置补政策的实施,对新购机的农机手,组织专业人员,讲解拖拉机机械原理及农机使用技术,农机手采取现场问答、实际操作等培训,进一步强化了新购机用户对农机安全生产意识。

十四、安全生产月情况

在“安全生产月”活动中,共发放农机安全宣传资料500份,悬挂横幅2条,展板4个。开展农机安全生产检查3次,出动农机安全生产月宣传活动执法人员15人(次),宣传受益群众达500余人。

上半年共发放宣传资料700余份,开展路检、路查活动10车次、出动农机执法人员40人(次)、检查农业机械153台,排查安全农机安全违章4起。拖拉机共挂牌登记拖拉机32台,共检验拖拉机153台,检验率为64.01% ;农机监理 人员摸底登记拖拉机共57台。对全县16个维修网点的维修极具的零配件及持证上岗情况进行安全检查,共检查3次, 在检查过程中发现其维修台账不健全,维修油料放置不规 范,并给予现场指正及限期整改。

通过自查,我们将进一步完善制度建设,一是严格补贴 程序,保证公平、公开、公正;二是严格执行补贴的价格政策,阳光操作,加强补贴监管,加强惠农政策的宣传;三是求真务实,开展扎实有效的农机购置补贴工作及安全生产工作,将我县的购置补贴资金一分不少地落实到广大农民手中,让党和政府满意,让广大农民群众满意,不断促进我县农业机械化又快又好的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