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医保—医保服务“卡结算”到“码结算”再到“刷脸结算”的转变
2023-02-22  碌曲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

以前,忘带医保卡(社保卡)升级不好刷,忘记密码等烦心事困扰着患病就医的结算。而今碌曲县人民已实现医保业务刷脸结算,无需媒介,通过人脸便可以完成结算支付,这种医保移动支付方式,安全便捷,便民利民。只要在其面前站立数秒,就能准确识别出身份并进入后续医保结算。整个识别结算过程行云流水,既省时又安全,让前来就医的患者及家属连连称赞,真正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患者少跑路。

“刷脸”实现医保支付,不仅拉近参保人与数字生活的距离,更省去患者记密码和输密码的麻烦。只需参保人员激活电子凭证,几秒内就可实现患者的普通门诊、慢性病门诊、住院的医保结算。

刷脸结算采用“人脸识别+实名+实人”安全核验技术,所用服务终端设备均通过国家医疗保障部门认证,人脸和用户信息经参保人员授权后独立存储在国家医疗保障局数据库,有效保证个人信息和医保基金安全。还能让冒名就医、盗刷套刷医保卡等违法违规行为无处遁形,有效保障医保基金安全高效运行。

下一步,县医保局将继续提升刷脸结算设备覆盖率,使辖区内所有定点医疗机构和定点药店全部实现刷脸结算,为参保群众提供方便快捷的就医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