碌曲县“三抓三促”深入开展农牧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保护“政策宣讲进村(社区)”活动
2023-03-27  碌曲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有效推进“三抓三促”行动落实,根据《甘肃省民政厅关于开展2023年度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保护“政策宣讲进村(居)”活动的通知》,全面加强农牧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保护工作,县民政局结合部门自身实际,认真履行民政部门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职责。

3月24日县民政局统筹安排,积极运用“五社联动”机制,联合城东社区居委会在碌曲县玛艾镇城东社区为社区内困境儿童、留守儿童以及其监护人开展了“碌曲县农牧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保护“政策宣讲进村(居)”活动。

本次活动重点围绕《未成年人保护法》和民政部门关于困境社会救助政策宣讲,并通过发放相关政策宣传手册、政策宣传展板等形式进一步宣传;关于《未成年人保护法》,系统的围绕四个方面宣讲:一是家庭监护,引导儿童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进一步强化监护主体责任意识,依法尽责,加强对儿童的有效监护。二是亲情沟通,宣讲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掌握沟通交流方式方法,加强亲情关爱。三是工作职责,宣讲村民委员会成员、儿童主任落实工作职责,切实完善强制报告、应急处置、评估帮扶、监护干预的救助保护机制,提升困境儿童关爱服务水平。四是法制宣传,大力宣传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法律法规,围绕教育、婚恋、文化、身心健康、就业创业、社会保障等开展生动的普法活动,全面提升法治素养。

民政部门关于困境儿童社会救助政策从困境儿童(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孤儿分类以及定义标准、保障标准、办理所需资料等方面,全面细致的讲解了相关政策内容。

碌曲县玛艾镇城东社区将继续开展“政策宣讲进村(居)”困境儿童关爱保护活动,严格落实《甘肃省民政厅关于开展2023年度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保护“政策宣讲进村(居)”活动的通知》的文件精神,围绕困境儿童家庭监护专题、安全自护专题、亲情沟通专题、工作履职专题、法治宣传专题开展活动,充分发挥社会工作服务站职能,切实打通为民服务的“最后一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