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碌曲县人民政府网站!
  • 设为首页
  • |
  • 加入收藏
人文地理

碌曲

发布时间:2020-05-07 15:21:49 作者: 来源: 阅读次数:

踞龙盘播祥瑞,仙女蹁跹展魅力。在青藏高原的东南边缘,清涓圣洁的洮河水从这里流出,蛟龙出袖般的白龙江从这里涌出,于是,在甘、青、川三省交汇处,有了因河水而命名的地方——碌曲,这里也成了长江水系的白龙江、黄河水系的洮河发源地,山因水而秀丽、水因山而更富灵性,因此孕育了这片人杰地灵的土地,也有了“乃布沟”给朝圣的人们带去福音的“虎穴仙女”、蕴集圣水的眼泉,以及仙女遗落玉镜而成湖的“姜托措钦”……

甘南的碌曲、玛曲、夏河三县都是以河流命名的县。碌曲,是洮河的藏语音。碌曲县就是藏语洮河之名所命名的县。在藏语里“碌”是神龙,“曲”是河,意为“神龙河”。

在藏传佛教典籍中,“碌”是下界的神灵,一般居住在河水、湖泊及地下,是土地和雨水的主宰者,因此,藏族人民把“碌”看作吉祥的神灵,极为崇拜尊奉。根据史诗《格萨尔王传》记载,雄狮大王格萨尔(古藏语格萨尔意为花蕊)选择的下界父母中,父亲是“念”族(藏区最著名的山神)的后裔,母系是“碌”族的后裔。由此得知,奔流不息的“神龙河”,是一条吉祥神圣的河。以神水命名的碌曲县人杰地灵,物华天宝。

碌曲县历史悠久,地处历史上泛指的“羌中”,十六国前凉时,境内置有强川护军,驻地设在今天的晒银滩至尕海措宁一带,西秦时,在洮州西境置旭州西疆郡、弘州、广恩郡(在今双岔、西仓一带)。隋朝时置洮源县、洮阳县。唐初置西沧州,广恩县置广恩镇。唐中宗景龙之后的715年陷于吐蕃。宋为古厮罗所属,元为洮州辖域,隶吐蕃等处宣慰司脱思麻路。

明朝时碌曲为洮州卫属地,1637年后,洮河源头以西为和硕特前首旗牧地;民国时属临潭辖区。全境分属3个土官,1个寺院。辖区有西仓12部落(有土官2人),双岔8部落(有土官1人)及郎木寺色赤部落。

碌曲在古代大部分地区属洮州辖地,一部分属拉卜楞管辖。共和国建立前,境内全部为藏族,主要有四大部落:一是双岔土官所辖部落;二是唐龙郭哇部落和西仓土官所属部落;三是郎木寺所属赛赤部落;四是阿拉5个小部落。据1985年前后调查,全县双岔、西仓、赛赤3大部落下辖有56个小部落,约有属民2330余户、16000余人,阿拉5个小部落有属民185户、1110余人。

双岔部落

东接阿拉部落,西邻郎木寺赛赤、西仓部落,北抵麦西、吉仓部落,位于洮河上游,是一个以畜牧业为主,兼营农业的藏族部落。辖有什巴、宁巴、旺仓、尕海滩、郭莽滩、晒银滩6个部落。

双岔部落相传约在公元957年时,从哇则(临潭旧城)迁来1户人家,生子3个,后因兄弟不和而分别居住在勒秀、西仓和双岔一带,逐渐繁衍生息,发展成为现在的部落。

据《安多政教史》等史籍载,萨迦王朝统治藏区时,八思巴派内亲大臣南拉本到安多地区管理政教事务,其长子确科加和次子桑耶扎西的后裔即繁衍为双岔和西仓两大部落,并成为他们的统治者,桑耶扎西成为双岔土官系统。由于气候的关系,双岔部落中一部分从事畜牧业,一部分从事半农半牧业。后来,从事牧业的逐渐发展成3大部落17个小部落;从事农业的又发展成3大部落16个小部落,统称6大部落33个小部落。

乾隆十二年(1747年),双岔籍大喇嘛西藏噶丹寺第五十三任法台坚参桑盖应邀建立郎木寺,牧区3大部落被作为香火户奉送给寺院,由赛赤温布治理。

西仓部落

位于双岔之西,又称喳促曲科尔12部,由西仓土官和唐隆郭哇(世袭制头人)治理。该部落形成早。据《安多政教史》等史籍记载,吐蕃赞普松赞干布时,就曾派边防兵卒来这里活动。

十三世纪中叶八思巴派遣其侄子来此,有一位叫南拉本的人便是派到这里的一位大臣,此人有两位妻子,同日两妻子各生1子,后来兄弟二人因聪慧能干,被推举为头人,后逐渐发展形成现在的西仓部落。后来由于宗教上的原因,部落分裂为两部,两个土官各自管辖6个小部落,但习惯上仍称为12部落。

赛赤部落 又名郎木寺赛赤部落,东南接四川若尔盖县,西接双岔、北抵西仓,相传很早以前,第一任赛赤活佛坚参桑盖在西藏拉萨大昭寺考取格西学位,1747年学成归来在原籍建立了郎木寺,当时从双岔迁来60余户牧民居于此地,,经过长期的发展逐步行程了赛赤部落。赛赤部落是世袭土官制,其后发展为政教合一的统治体系,直属赛赤寺温布管辖。

阿拉部落 原为夏河县所管辖,共有5个部落,即牙日、宗钦、博拉、吾乎扎、碌起,共辖9个村庄,属郎木赛赤寺的牧区。

1958年民主改革时,部落制度被彻底摧毁,但是碌曲长期的部落观念和部落意识至今仍然深深根存于当地百姓心中。如今碌曲县下辖有2个镇、5个乡,分别是郎木寺镇、玛艾镇、尕海乡、西仓乡、拉仁关乡、双岔乡和阿拉乡,总面积5298平方公里,总人口3.65万人。从行政划分我们就可以看出,碌曲跟甘南其他牧区一样,各乡镇、村子就是在原有的部落基础上按照地域临近原则所划分的。

碌曲“锅庄舞之乡”

锅庄舞是藏族三大民间舞蹈之一,流传甚广,主要分布于西藏、云南、甘肃、青海、四川等藏族聚居区域,是藏族百姓喜闻乐见的一种传统民俗文化和休闲娱乐方式。说到锅庄舞或许有人会想到会想到蓝天、白云、舞蹈着的人们......还会想到作为“锅庄舞之乡”的碌曲县。

2014年经中国舞蹈家协会等有关单位和部门审批,碌曲县正式被评定为“中国锅庄之乡”。越来越多人知道锅庄文化,通过锅庄舞认识到碌曲除了宗教、自然之外的一面。

如今一年一度的碌曲县锅庄舞大赛,已成为西藏、青海、四川、甘肃、云南五省藏区,旅游文化交流和展示的一大盛会,也展现了碌曲人的热情、好客与活力。

上一篇:落措村

下一篇:藏乡天堂·魅力碌曲之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