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碌曲县人民政府网站!
  • 设为首页
  • |
  • 加入收藏
碌曲概况
网站首页> 魅力碌曲> 碌曲概况

碌曲概况

发布时间:2023-12-29 09:39:43 阅读次数:

碌曲县位于甘肃省西南部,青藏高原东部边缘,甘、青、川三省交界处,北接夏河县,东邻卓尼县,西南与玛曲县接壤,西连青海省河南县,南与四川省若尔盖县毗邻。县域共辖5镇2乡2场(玛艾镇、郎木寺镇、尕海镇、西仓镇、双岔镇、拉仁关乡、阿拉乡,双岔林场、李恰如种蓄场),全县总面积5298.6平方公里,其中:草场面积约591万亩;林地25.7万亩;耕地面积4.44万亩。

碌曲县地处青藏高原东部边缘,地形复杂,自西向东大幅度倾斜,境内峰峦叠嶂,河谷相间,山川错交。海拔高度在2860-4483米之间,东部阿拉乡河谷吾乎扎滩为最低海拔高程点,西南部西倾山主峰额日宰为最高海拔高程点,东西相对高差1623米。综观碌曲地貌特征,主要有高原山地地貌和高山峡谷地貌。郎木寺、碌曲一线以西以高原山地地貌为主。这类地区多为开阔草滩,占全县面积的三分之二,是良好的天然牧场;郎木寺、碌曲一线以东洮河、白龙江沿线以高山峡谷地貌为主。这类地区约占三分之一,大部宜牧,部分宜林,小片滩地可种植农作物。境内分布有白龙江、洮河、黑河等主要河流及其支流和尕海湖、李恰如天池等湖泊。洮河是县境内最大的河流,也是黄河上游最大的支流,境内流程长146千米,多年平均流量62立方米/秒。县境内的尕海湖为甘南州第一大淡水湖,面积2100多公顷,是黄河上游的重要湿地。全县共发现有铁、汞、锑、砷、石灰岩、大理石、泥炭、岩金等矿藏十多种,其中已探明储量的有金、铁、锑、泥炭、煤5种,已开发利用的有岩金和煤两种。其中岩金储量居全州第三位,泥炭储量居全省首位。优势矿种有泥炭、水泥灰岩、岩金等,岩金、锑、铁、砷开发潜力较大。

碌曲历史悠久,民俗风情浓郁,旅游资源丰富,被誉为世外天堂,人间香巴拉。旅游景点主要有:魅力名镇一郎木寺,高原明珠一尕海湖,人间仙境一则岔石林等,被誉为“东方小瑞士”和中国“魅力名镇"的郎木寺,因藏传佛教格鲁派寺院郎木寺而得名。候鸟天堂尕海湖、山水俱佳的则岔石林和独特的香浪节、晒佛节、插箭节、“南木特”藏戏等藏传佛教文化和人文景观、民俗风情,常年吸引着国内外的各方宾朋考察旅游。

2023年气候特点是:气温正常,降水偏多,日照1993.5小时。年平均气温2.7摄氏度,年极端最高气温为24.1摄氏度,年极端最低气温为-21.2摄氏度。

2023年总人口38478人,总户数9852户,人口自然增长率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