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碌曲县人民政府网站!
  • 设为首页
  • |
  • 加入收藏
人文地理

盛世铸就新家园

发布时间:2019-08-21 15:57:00 作者: 来源: 阅读次数:

碌曲县是甘南藏族自治州的一个纯牧业县,过去碌曲草原的“八难”,深深地困扰着当地人民的生产生活,即行路难、吃水难、上学难、看病难、通信难、照明难……而如今,这一切都已不是难事了,群众的牧业税免除了,娃娃们上学不要钱了,群众看病可以报销了,牧民定居点的群众过上了像城里人一样的生活……,这一直观的变化,让每一个从碌曲草原上长大的人们真切地感受到,甘南州建州60年来,碌曲草原巨大的发展和变化。

大力实施“牧业稳县”战略,夯实县域经济发展基础。碌曲县在不断深化牧区改革的同时,树立“科技兴牧、产业兴牧、生态兴牧”的科学发展观,调整牧区经济结构,大力实施“牧业稳县”战略,不断强化畜牧业基础地位,使全县经济走上可持续发展的道路。截至目前,全县牧区累计完成草场围栏462.39万亩,治理“三化”草场198万亩,全县畜种改良率达到25%以上。2010年以来,在全县24个行政村全面开展“一特四化”工作,培育牦牛、藏羊、奶牛繁育专业户1698户,建设联户牧场15个,牛羊育肥小区8个,活畜交易市场 个,组织专业合作社26个,成立贫困村互助协会8个。种植优质牧草2000亩,圈滩种草4600亩,半人工草场11.3万亩。全力建设农牧业“七大基地”(油菜种子基地、青稞种子基地、苗木基地、牦牛种公基地、藏羊种公基地、藏药材种植基地、绿色菜篮子基地)。目前,建设青稞良种基地2万亩,油菜良种基地7200亩,冷杉苗木基地185亩(555万株),藏药材种植基地400亩,蔬菜大棚32个。种公畜基地成功申领了省级藏羊、牦牛种畜禽生产经营许可证,引进半血野牦牛种公牛41头,选购优良种羊500只,种牛350头。大力发展劳务经济,创造劳务收入1588万元。牧民生活由以前的逐水草而居,过上了定居化的生活。全县农牧民人均纯收入由1990年草场承包前的650元达到2012年的4368元,广大农牧民群众切实感受到了深化牧区改革带来的实惠,他们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大力推进“工业强县”战略,加快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变。水电开发进展顺利,洮河7座梯级电站开发中,阿拉山电站全面建成投产;多松多一、二级水电站及西仓电站、大庄、县城、吾乎扎水电站开发建设项目中,已建成发电的电站有4座,装机容量达到 2.4 万千瓦,年发电2.3亿度。黄金生产完成年度任务,全年生产黄金1500公斤。成立了碌曲县中小企业信用担保公司,财政注资2040万元,为产业发展拓宽了融资渠道。加强畜产品龙头企业建设,已经完成碌曲大河生态食品有限公司冷鲜肉分级分割小包装生产线改扩建、国家牛羊肉储备库、碌曲达旺生态食品有限公司蕨麻猪特色养殖加工生产、洮源藏药有限公司羊胎粉加工生产线和碌曲县综合交易市场等5个产业项目的前期工作。

大力实施“旅游富县”战略,培植县域经济新的增长点。按照“多措并举、集中力量、重点突破、以点带面”的旅游工作新思路,2002年以来,碌曲县在改善县域旅游基础设施方面的投资达1.25亿元, 使全县旅游接待能力和整体服务质量不断提高。2005年郎木寺镇被中央电视台评为“中国魅力名镇二十强”,成为西北五省入选的一个名镇,2011年以来,为扩大了碌曲的影响力和吸引力,投资300多万元编排了大型歌舞剧《碌曲神韵》;投资180万元拍摄了数字电影《云中的郎木寺》,使碌曲县的对外知名度不断提高,全县旅游业年平均增幅达15.32%;重点打造郎木寺、则岔、尕海景区,为做到有序开发利用,制定了“十二五”特色生态旅游产业发展规划和旅游重点项目建设实施意见,加大旅游开发投资力度方面,制定每年用于旅游开发的资金不少于1500万元。同时,白银市对口帮扶碌曲县的计划中,把发展旅游业作为帮扶的重点内容,计划五年累计援助资金5900万元,集中用于则岔石林景区建设;在举办曲县首届锅庄舞大赛暨香浪节,扩大了锅庄舞的影响力和吸引力的基础上,今年积极申报“锅庄舞之乡”,并充分利用是州庆分会场的机遇,年内力争成立两家旅行社、创建一家三星级宾馆,鼓励农牧民兴办“牧家乐”、“藏家乐”,争取尕海湖、贡巴等地自驾游宿营地建设,积极推进郎木寺美食一条街建设,努力将则岔村打造成集娱乐、餐饮、住宿为一体的旅游新牧村。

民生工作扎实深入,奠定县域经济社会和谐发展的基础。“十一五”期间碌曲县共投入民生资金4.84亿元,实施民生项目176个,人民群众充分享受到了发展的成果;高度重视就业工作,五年来,共安置各类大中专毕业生和复退军人970人,安置下岗失业人员289人,安置城镇零就业家庭人员287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29%以内;截至目前,全县参合人数2.63万人,参合率为98.8%,累计发放各类补偿251万元,受益农牧民1.68万人次。全县78名村干部全部纳入基本养老保险范围。有2690人参加了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人数,占应参保人数的98%。全县新农保参保1.29万人,参保率95.8%,3061名60周岁以上老人全部发放养老保险;城乡各族群众住房子房面,2011年300套廉租住房项目全部竣工并分配入住,2012年500套新建廉租住房主体已完工。农牧杨住房方面,以统筹城乡协调发展为抓手,以实施“游牧民定居工程”、“黄河生态水源补给与建设项目”等项目建设为依托,着力以改善农牧民生活条件,目前,已在玛艾、尕海等7个乡镇修建定居点28个,定居游牧民2505户12726人。定居点水、电、路、电视、广播、电话全部达到“六通”标准,大部分定居点还配备了太阳灶、沼气等家用节能设施;另外,紧扣“抓基层、夯基础”的维稳工作思路,碌曲县通过开展干部下乡进村活动等,近两年来,共排查各类矛盾纠纷28件,其中新产生矛盾纠纷27件,已全部化解,积案1件,正在积极化解之中。近两年分别化解了2件历史遗留的边界重大社会矛盾和积案,其中,化解了碌曲县与四川省阿坝州若尔盖县边界之地的郎木寺,长达40年的干戈,双方当地政府签订了《行政边际地区结对共建协议书》,实现了长治久安与互利互惠、共同发展;化解了碌曲县阿拉乡拉也尔村与夏河县吉仓乡尕口村在“龙克尔”沟地区草山纠纷已达10多年,两县签定了《关于拉也尔村和尕口村龙克沟草山纠纷调解协议书》,平安边界的创建,为全县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奠定了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大力实施“生态美县”战略,不断夯实县域经济可持续发展基础。“十一五”期间碌曲县首次提出了生态美县的发展战略,“十二五”发展规划中又提出了生态立县的发展战略,并以真抓实干的具体措施实施建设和保护,一批批草原生态建设项目在碌曲落地生根,成为该县实施生态建设的最大支点。先后实施了牧区开发示范工程,草场综合治理建设及天然草场、实施禁牧、休牧政策、等项目建设的基础上,为制止人们乱采乱挖冬虫夏草等野生药材,破坏草原生态的不法行为,碌曲县以全力打造旅游生态县为契机,出台了《碌曲县严禁采挖药材的决定》,取缔了一切在草原和河流造成的污染;针对在尕海湿地28020公顷的核心区内,仍生活着171户、890多牧民的实际,碌曲县于2008年以来通过实施异地搬迁游牧民定居点建设项目,实施整村搬迁。为了加大对尕海湖生态的保护,实施了总投入达1146万元的“尕海湿地保护建设工程项目”及中欧生物多样性保护(ECBP)项目、尕尔娘退化湿地恢复项目,投资4.9亿元实施尕玛公路改道项目。经过层层争取和申报,2011年9月成功申报为国际重要湿地,成为全球第1975块、我国第41块、我省首块国际重要湿地;今年,全县共完成退耕还林1000亩、封山育林1万亩、森林抚育1万亩、荒山造林1000亩,郎木寺、西仓面山绿化400亩,义务植树造林10万株。集体林权制度综合配套改革工作全面启动实施,兑现集体林补偿资金54万元。草原生态保护补奖机制工作通过省级验收。郎木寺国家级生态乡镇已通过省级评审,全县水电企业在全州率先实现了生态流量在线监控。碌曲县通过点面结合的形式,立足长远,加大草原和重要水源生态功能区生态综合保护与建设,县域生态得到了空前的保护与恢复,据悉,前几年干涸的溪流和泉水,有60%的重新恢复涓涓流水。

上一篇:歌手:黑土地组合

下一篇:《我在碌曲等你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