碌曲县地震局组织开展 “地震科普、携手同行” 暨“五个一”主题活动
2022-05-12  碌曲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

为深入推进防灾减灾科普教育落到实处,切实做好中小学应对地震灾害的防范工作,进一步提高全县教职工和学生防震应急反应能力。5月11日,碌曲县地震局在西仓镇中心小学组织开展“地震科普、携手同行”暨“五个一”主题活动,县委常委、县政府副县长王斌及县教科局、县应急管理局、县地震局、西仓镇政府、县直各学校负责人300余人参与了活动。

首先,县地震局开展了地震科普知识讲座,讲解了地球构造与地震形成的原因,以问答的方式与同学们交流,学生以掌握的防震减灾知识为基础积极踊跃参与,互动热烈,气氛良好,普及了防震减灾知识及自救互救技能。

随后,按照地震场景设置及应急预案要求,开展了地震应急疏散演练,并举行了地震科普图书发放仪式,向校方发放了《地震探秘小博士》《地震安全教育一本通》《古诗中的地震》《地震知识与避险》《中小学生防震减灾知识读本》《地震科普知识》等共计200余册,价值2000余元。

最后,王斌做了总结讲话。强调,防患于未然是做好防震减灾工作的基本准则,常抓不懈是做好新形势下防震减灾工作的基本要求。县教科局和全县中小学校要以此次“地震科普、携手统一”“五个一”主题活动为契机,把应急避难知识教育作为素质教育、生命教育和公共安全教育的重要内容,列入教学大纲,加强中小学生应急避难知识教育,达到“教育一个学生,影响一个家庭,带动整个社会”的辐射效果,为进一步推动“五无甘南”“七美碌曲”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