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碌曲县人民政府网站!
  • 设为首页
  • |
  • 加入收藏
义务教育

再安排、再部署,持续抓实抓细控辍保学工作

发布时间:2021-06-15 14:29:19 作者: 来源: 阅读次数:


6月11日上午,碌曲县召开控辍保学工作集体约谈会议,县人民政府才让东智副县长,县教科局分管领导、学校校长及局机关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

会上,县教科局分管领导宣读了全县各乡镇、学校控辍保学等情况通报。县政府分管副县长才让东智对我县控辍保学工作开展过程中,各乡镇、学校控辍保学工作进度不一致,“甘肃省控辍保学动态监测管理系统”签到不及时、部分学校对劝返复学学生“保学”工作不实不细等问题,进行了集体约谈,学校校长对控辍保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不足进行表态发言。

会上要求,一要进一步摸清底数,核实核对数据,分类统计,细化“一生一案”具体措施,切实做好“甘肃省控辍保学动态监测管理系统”签到及学生学籍注册工作,坚决杜绝学生身份、数据弄虚作假。二要认真解决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细化工作职责,扎实推进控辍保学工作。三要进一步强化责任,县教科局领导及学校校长切实负起责任,必须要亲力亲为,时刻掌握工作进度,做好协调、督促工作。四要大力宣传党的教育惠民政策和法律法规,学校持续在思想教育、“保学”措施、补偿教育上多创新举措,严格“三报告”制度和周报制,建立健全控辍保学督导长效机制,全面彻底抓好抓细抓实控辍保学工作。五要在教育体制改革和社会发展的新形势下,校长、教师及时转变观念,从党建引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校园安全、“明厨亮灶”建设、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统编教材应用、强化提升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应用等方面持续落实落细好工作。六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学生是首要目标,如何培养合格的下一代是我们共同学习探讨的重心问题,积极争取资金按学校需求加大转岗教师培训力度,特别是一定要开齐开足音体美课程,全力解决好部分教师无编制的情况;切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学校进行自查,共同切实有效的解决好存在的一些问题。

会议强调,针对党建、控辍保学、教师队伍建设、学前教育、校园安全、推进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等工作,县政府分管副县长才让东智对下一步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一是多举并举持续加大“保学”力度严格落实“政府主导、部门联动、齐抓共管”控辍保学联控联保机制,采取“一对一、人盯人”办法,严防出现二次辍学。学校用好“甘肃省控辍保学动态监测信息管理系统”和学籍管理系统,严格按照“三报告”制度及日报制。持续做细做实“一生一案”,建立健全学习帮扶制度,开齐开足开好国家规定的课程,一对一指定帮教教师和包抓领导,加大关爱帮扶力度,加强心理健康辅导,丰富校园文化生活,用有质量的教育和温暖的环境留住学生。想方设法充实送教上门方式,加强对留守儿童心理疏导和关爱措施。二是在全面提高教育质量上出“实招”。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核心,教师要学党史、上好课,增强信念、学有所获,高度重视全体学生学习情况,特别把弥补劝返复学学生和转移僧童知识断层作为巩固提升工作的重中之重。大力开展各学科教学质量提升教研活动,全面推进统编教材应用和强化提升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应用,加强对思政课和藏语文教学,开齐开足音体美课程,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三是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氛围。多渠道、多媒体、多形式加大对《义务教育法》《甘肃省义务教育条例》《甘南藏族自治州义务教育条例》等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的宣传力度,切实强化家长和适龄儿童少年的法律意识。四是加强督导检查、严肃责任追究。积极衔接乡镇、相关行业部门及学校,从党建引领、教师队伍建设、控辍保学、校园安全、“明厨亮灶”建设、项目建设、推进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等工作进行专项督查,同时对工作中存在慢作为、不作为、乱作为的部门、乡镇及学校依据相关规定严肃问责。

上一篇: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五项管理”(中小学生手机、睡眠、读物、作业、体质)问题举报平台

下一篇:碌曲县非学历教育机构2020学年度年检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