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碌曲县人民政府网站!
  • 设为首页
  • |
  • 加入收藏
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进行时

甘肃省保障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协调联络组 交办第14批信访投诉问题办理情况公示

发布时间:2019-07-31 11:20:42 作者: 来源: 阅读次数:

交办情况

7月26日,甘肃省保障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协调联络组向甘南州移交第14批生态环境信访举报问题3件,涉及甘南临潭、舟曲2个县。

信访案件基本情况

(一)受理编号882号:“市民向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反映编号65号(临潭县流顺镇宋家庄村铁卜沟采石场乱采乱挖,严重破坏植被)问题处理结果不满意,称核查中回避了植被遭到严重破坏的问题。”

经核查,该信访投诉问题不属实。

经再次调查核实,临潭县流顺镇兴达建材有限责任公司为合法企业,所经营的砂石料厂目前正在建设期,在其矿区范围内的采石、采砂行为属矿区范围内的正常作业,不属于乱采乱挖行为。同时,该砂石料厂设立后与县自然资源局签订了《矿山生态环境恢复治理协议书》,编制了《矿山生态环境恢复治理方案》,缴纳了矿山生态环境恢复保证金。对信访投诉问题反映的“核查中回避植被遭到严重破坏的问题”,经州县调查核实,该砂石料场矿区范围内无国家和地方重点保护的植物物种,采石场周边有农作物和灌草且生长正常。植被遭到严重破坏指的是距离砂料矿界限70多米处2019年4月实施的新造林地云杉成活率低的问题,造成该问题的主要原因是由于退耕还林造林任务重,造林的主要力量为退耕群众,青壮劳力多外出务工,劳力组织难度大,部分群众领到苗木后没有及时栽植苗木,造成苗木失水;部分地块群众栽植极不规范,造林地块没有抚育耕作,造林地块杂草丛生,土壤贫瘠,立地条件差,杂草与树木争水肥现象突出;加之造林后连续一周时间没有降雨,浇水不及时、次数少,影响了造林成活率,新造林地云杉苗木成活率低与采石场建设无因果关系,因此不存在核查中回避植被遭到严重破坏的问题。

在调查核实过程中,州县工作人员多次进村入户走访调查,部分群众对编号65号信访投诉问题处理结果不满意的主要原因是,采矿权法人(张新房成)荒山占用开采补偿费用兑现不及时,与当地群众产生矛盾,加之砂石料厂在建设过程中没有处理好与当地群众的关系,造成群众对张新房成其本人不满意,致使群众对该信访问题多次重复投诉。

(二)受理编号889号:“临潭县流顺镇宋家庄村铁卜沟采石场乱采乱挖,严重破坏环境”。

经核查,该信访投诉问题不属实。

临潭县流顺镇兴达建材有限责任公司为合法企业,所经营的砂石料厂目前正在建设期,在其矿区范围内的采石、采砂行为属矿区范围内的正常作业,不属于乱采乱挖行为。该砂石料场矿区范围内无国家和地方重点保护的植物物种,采石场周边有农作物和灌草且生长正常。且该公司砂石料厂设立后与县自然资源局签订了《矿山生态环境恢复治理协议书》,编制了《矿山生态环境恢复治理方案》,缴纳了矿山生态环境恢复保证金。不存在“乱采乱挖,严重破坏环境”的问题。

(三)受理编号908号:“舟曲县憨班乡黑峪村寺上自然村杨其加润等在冉家坝、黑峪庄对面、嘎则山、老沟村、八盖自然村、布子老等地挖锑矿石和金矿石,严重破坏生态环境。”

经调查核实,该信访投诉问题属实。

经入户走访和现场核查,憨班乡黑峪沟境内共有4宗探矿权,分别为甘肃省舟曲县羊里尾沟金矿详查探矿权、甘肃省舟曲县黑峪沟金矿普查探矿权、甘肃省舟曲县老沟金矿普查探矿权、甘肃省舟曲县憨班金矿普查探矿权。信访投诉件中提到的冉家坝、黑峪庄对面、嘎则山、老沟村、八盖自然村、布子老等地均在这4宗探矿权矿区内,经对本地村民走访询问,确定2014年6月前确实存在偷挖锑矿石和金矿石现象,杨其加润在接受甘南州生态环境局综合行政执法队调查询问时承认其本人在冉家坝锑矿点开展过非法采矿,对生态环境造成了一定的破坏。2014年6月24日,舟曲县委县政府成立专项整治领导小组,抽调县国土、水电、公安、环保、安监、林业、憨班乡政府等单位共计200余人,驻扎到黑峪沟,对黑峪沟非法私采滥挖现象进行全面清理整顿,并在舟曲林业局憨班林场(老场部)设立了联合检查站,从憨班四林场、县国土局、环保局抽调人员,长期驻扎,开展日常巡查。憨班镇和县自然资源局将矿山整治工作宣传教育与法制宣传活动相结合,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矿产资源保护知识宣传活动,多次到黑峪沟境内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矿产资源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并严格落实检查站值班工作制度和巡查制度,严密监控、盘查、登记外来人员及车辆,定期不定期到矿山进行巡查,严防乱采滥挖行为“死灰复燃”,从根本上遏制了非法采矿现象的发生。至今,憨班镇黑峪沟境内再未出现过非法开采现象。

办理情况

7月26日17时,甘南州保障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协调联络组收到甘肃省保障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协调联络组转办的第14批信访投诉问题,州保障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领导小组有关领导对交办问题进行了分析研判,立即转办临潭县、舟曲县党委和政府,同时第一时间派出现场核查组分别到达涉事现场开展核查督办工作。现场提出整改要求,明确整改责任,制定整改方案,加大整改力度。做好现场执法文书记录,及时搜集相关印证资料。通过调阅资料、现场核实,认定反映的“908号”信访案件情况属实,反映的“882号、889号”信访案件情况不属实。

办理结果

882号交办问题:州县镇三级抽调相关人员组成临时调查协调处理领导小组,赴当地对群众进行宣传解释,大部分群众对砂场设置的原因、政策依据、行业标准、规范要求等有了正确认识,群众情绪稳定,转变了以前“拒绝谈判、与任何人不谈”的态度,群众认可了砂场设置的合法性,并选出了25名代表与工作组进行协商。2019年7月20日,临时调查协调处理领导小组与村民代表25人进行了座谈交流。群众代表表示砂场设置的合法性没有问题,在群众补偿协议方面还有异议,会后将于112户村民进行协商,并称尽快将协商结果反馈临时调查协调处理领导小组。2019年7月22日,镇上积极联系群众代表,询问征求意见情况结果,群众代表称意见还未酝酿成熟。2019年7月24日,镇上在群众酝酿意见慢的情况下,又对部分老村干部、老党员做工作,动员他们积极梳理群众意见,协商处理解决,并约定7月26日早晨九点在村委会协商解决。2019年7月26日早晨,镇领导及工作组成员按时到村委会开会时发现,未有群众代表一人到会,在工作组等候2小时后也未见群众代表参会身影,电话问询部分群众代表未参会缘由后,得知群众的意见还未达到统一,群众代表无法代表群众协商。7月26日晚,临时调查协调处理领导小组分为11个入户小组,分别对26名群众代表进行入户访谈走访,开展了入户访谈工作,动员群众代表做好群众工作,尽快梳理出群众意见,共同协商解决矿厂纠纷这件事情,在入户走访中发现,部分群众对采矿权法人(张新房成)意见较大,导致矛盾纠纷调解协调不及时。下一步,我州将继续跟踪督办,尽快将群众矛盾纠纷化解,提高信访问题办理认可满意度。

889号交办问题:此问题已重复举报多次,为针对举报人最近多次重复举报,州、县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多次赴流顺镇张家庄村入户调查和做群众工作,就砂场设置的原因、政策依据、行业标准、规范要求等对群众进行宣传解释,确保及时化解群众矛盾纠纷。

908号交办问题:鉴于该信访案件属实,舟曲县拟对杨其加润及行业主管部门进行问责处理,但因杨其加润违法事实已过去5年之久,超出了环境公益诉讼时限,同时未造成严重生态环境破坏后果,故由执法人员对其进行了说服教育,其本人也口头承诺今后坚决不再从事私采滥挖活动。同时,舟曲县自然资源局等行业主管部门能够认真履职尽责,强化监管措施,2014年之后未发现新的私采滥挖现象,没有形成新的环境破坏,故未作问责处理。

2018年4月,舟曲县对该区域矿山进行了生态植被修复,但效果不显著,未达到环保整改要求。为进一步加快推进舟曲县矿山地质环境恢复工作,全面规范矿产资源开发秩序,确保全县矿山地质环境显著改善,对此舟曲县召开了专题会议,安排专业技术人员对矿山环境进行了勘察。目前,憨班老沟金矿、憨班金矿、憨班羊里尾沟金矿3个矿区均编制了植被恢复绿化方案,并已经得到舟曲县发改局立项批复。下一步,我州将督促地方政府进一步加大整治力度,促使矿权人严格按照矿区植被恢复绿化方案尽快进行恢复治理,确保彻底改善该区域生态环境现状。(甘南州保障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协调联络领导小组)

上一篇: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环境信访问题移交动态

下一篇:甘肃省保障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协调联络组 交办第12批信访投诉问题办理情况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