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碌曲县第十五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隆重开幕
2020-01-08     浏览:

1月7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碌曲县第十五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在县人民会堂隆重召开。会场内,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会徽在十面红旗映衬下熠熠生辉,来自全县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的政协委员,切实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职能。

1578473216537422.jpg

上午9时许,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隆重开幕。大会应到委员 69人,因事因病请假5人,实际到会64人,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执行主席是:马福莲、东智布、卡西岗玛仓、尕藏南杰、 尕藏义西、旦贝、乔卓玛、江合仓、祁俊加、李文忠、完欠。

应邀出席开幕大会的领导有: 县委书记扎西才让,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寇晓宏、县委副书记、县长杨永华及县委、县人大、县政府、人武部、法检两院、公安局和尕海则岔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副县级以上的领导,退休在碌的县政协历届主席、副主席;州政协委员、乡(镇)场、县直各部门、省州驻碌各单位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会上,尕藏南杰代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五届碌曲县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作了工作报告,回顾了过去一年的工作,对2020年政协工作提出建议 。尕藏南杰指出:2019年来,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我们高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参加甘肃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甘肃时的重要讲话及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全国、全省、全州政协会议精神,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有效抓手,团结广大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聚焦脱贫攻坚、扫黑除恶、生态保护、乡村振兴、社会经济发展等中心工作,参政建言谋发展、议政献策惠民生,把服务发展、改善民生作为协商议政重点,将民主监督贯穿于履职全过程,谋求新作为、展示新风采,为全县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凝聚人心、汇聚力量,推进了我县政协事业新发展。主要体现在:一、深化学习强基础,把正方向达共识;二、政治协商多层面,党政决策供参考;三、调研视察出实招,建言献策谋发展 ;四、提案质量有保障,提案办理见实效 ;五、发挥优势助团结,凝心聚力促和谐 ;六、自身建设常加强,履职能力常提高。

尕藏南杰在报告中指出,2020的指导思想是: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锚定使命任务,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紧扣全县中心工作,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提高建言献策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的工作质量,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把碌曲打造成“生态文明大观园、雪域圣地锦绣园、绚丽甘肃后花园”贡献智慧和力量。

对做好2020年政协工作,尕藏南杰要求:一、要提高站位,突出政治引领提质效;二、要务实协商,主动参政议政提质效;三、要深入基层,坚持调研献策提质效;四、要紧盯难点,持续深化民主监督提质效;五、要开拓创新,加强自身建设提质效。

会上,县政协副主席马福莲作了政协碌曲县第十五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一年来,共收到委员提交的提案57件,根据政协甘肃省委员会《提案工作条例》的有关规定,本着尊重和维护提案者民主权利,兼顾提案质量的原则,由提案审查小组认真审查,收到的57件提案中15件提案因内容相近或相同合并成7件,9件不符合立案条件,不予立案,最终立案39件,占提案总数的68.4%。所提提案中宗教场所建设、教育事业发展、大中专学生安置、城市建设、经济宏观调控等方面的呼声较为突出。由县委、县政府所属有关部门共23个单位研究办理。截止2019年11月底,所有提案均已办复。

扎西才让在讲话中指出:过去的2019年,面对错综复杂的经济形势和艰巨繁重的发展任务,县委团结带领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州委各项决策部署,积极顺应全县人民加快发展、强县富民的美好愿望,着力办好一系列大事和重大活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活动丰富多彩,“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扎实开展,“三大攻坚战”持续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战果丰硕,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增强;持续巩固提升脱贫成果,统筹推进项目建设、生态建设和社会治理,乡村振兴战略稳步推动,各项民生事业得到切实保障,从严管党治党等各项事业取得了显著成效,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程上迈出了坚实步伐。碌曲今天的发展局面来之不易,这是全县上下共同努力的结果,也凝聚着县政协和全体委员的智慧和汗水。一年来,全县政协工作突出民主、团结两大主题,充分发挥政协组织的优势和作用,充分调动社会各界力量,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在协调关系、化解矛盾、增进共识、推动发展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

扎西才让要求: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我县谋求突破、加速发展的一年,我们正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面对新形势、新使命,政协工作如何更好地适应要求、补齐“短板”,更有质效地服务全县中心大局,是摆在县政协面前的新的政治任务。我们要做好以下四个方面工作。一要强化党的全面领导,把牢政协工作的大方向,在“高度一致”中爱党;在“凝聚共识”中护党;在“协商议政”中兴党。二要画好团结民主同心圆,凝聚高质量发展强大合力。三要强化为民情怀,争做服务群众的贴心人。 四要抓好自身建设,练就履职尽责的硬功夫。

扎西才让强调:全体政协委员要珍惜荣誉、牢记责任,不负众望、不辱使命,以身作则树立新时代政协委员的良好形象。人民政协工作是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进民主协商的重要渠道。县委将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政协工作,确保政协政治有地位、建言有机会、出力有舞台。各级党委政府也要自觉接受政协的监督,积极办理、及时反馈政协提案和建议,为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履行职能提供便利条件、营造良好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