碌曲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2021-01-21  碌曲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

1月21日上午,碌曲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大会应到代表103人,实到87人,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执行主席扎西才让主持会议。

会上,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寇晓宏受碌曲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托,向大会作工作报告。寇晓宏在报告中指出,一年来,在县委的正确领导和州人大常委会的精心指导下,在“一府一委两院”的配合协作和政协碌曲县委员会的关心支持下,在常委会组成人员和全体代表的共同努力下,县人大常委会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人大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紧紧围绕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州、县委的工作安排,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立足人大工作职责,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促进宪法法律的有效实施,用心用力用情答好时代和人民赋予的答卷,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努力推进常委会各项工作。

寇晓宏在报告中从坚持把握方向,进一步保持政治定力;坚持服务大局,进一步强化监督工作;坚持依法任免,进一步做好人事任免工作;坚持依法履职,进一步发挥代表作用;坚持与时俱进,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五个方面对县人大常委会2020年的工作进行了回顾。

就2021年的工作,寇晓宏在报告中指出,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之年,做好人大工作意义重大。

县人大常委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论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认真贯彻州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不断提高人大工作水平,贯彻落实县委十三届十一次全会暨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聚焦本次大会通过的各项目标任务,突出“五无甘南”创建,为推进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作出新贡献。

围绕2021年的主要任务,寇晓宏在报告中强调了七个方面的意见。一、在坚持党的领导上提站位,牢牢把握政治方向;二、在科学民主决策上提水平,依法审慎决定重大事项;三、在提高代表质量上严把关,依法有序做好县乡换届选举;四在依法加强监督上求实效,推动追赶超越新突破;五、在拓展代表联系上创特色,焕发人大工作生机与活力;六、在推进乡镇人大履职上夯基础,推动乡镇人大工作展新颜;七、在强化自身建设上再加力,不断提升常委会履职水平。

县人民法院院长张建忠向大会作了《碌曲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报告回顾总结了2020年县人民法院工作,并提出2021年碌曲县人民法院工作打算。2021年县法院工作的总体目标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以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为目标,牢牢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主线,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司法办案为中心,以队伍教育整顿为重点,以信息技术为支撑,认真履行职责,努力推动全院各项工作新发展,为建设幸福美好新碌曲提供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围绕上述目标,县法院今年将抓好以下工作,一、在坚持党的领导坚定政治方向上有更高站位。二、在服务大局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上有更大作为。三、在深化司法改革提升审判质效上有更好成效。四、在锻造干部队伍开展教育整顿上有更新举措。

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朱舟宏向大会作了《碌曲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报告在回顾总结2020年县检察院主要工作的同时,明确了2021年的主要任务。

2021年检察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以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加快推进检察人员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全面推动各项法律监督工作协调发展,努力为全县社会经济发展创造安全的政治环境、稳定的社会环境、公正的法治环境。围绕上述目标,县检察院今年将抓好以下工作:一、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二、坚持服务和保障全县工作大局。三、坚定不移参与社会治理。四认真落实县委创建“特色检察”的要求,争创工作亮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