碌曲县召开2022年县安委会第一次全体会议暨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推进会议
2022-01-25  碌曲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

1月24日,碌曲县召开2022年县安委会第一次全体(扩大)会议暨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推进会议,县委副书记西智参加会议并讲话,县政府副县长田晓强主持会议。各乡镇和县安委会各成员单位负责人,县内重点企业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传达学习了李克强对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作出重要批示、2022年省安委会第一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2022年州安委会第一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通报了2021年全县安全生产、应急管理、防灾减灾工作开展情况和2021年全县道路交通事故情况。

会议指出,安全生产关系到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关系到全县发展、稳定的大局。全县上下要始终把安全生产放在首要位置,时刻紧绷安全生产这根弦,一刻也不能松懈,务必以求真务实的作风、扎实有效的举措,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会议强调,一要提高政治站位,落实安全监管责任。临近春节,各类生产经营活动进入旺季,大量外出人员返乡、探亲、访友,人流、车流剧增,疫情风险及交通安全隐患增加,节假日期间各种庆典活动增多,人员密集场所安全风险加大,加之受大风、大雪冰冻、天干物燥等季节性灾害天气的影响,供暖供气、用火用电需求旺盛,诱发事故的因素增多,是事故多发、易发期,安全生产挑战和压力倍增。目前,我县的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必须充分认识安全生产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进一步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切实把安全生产工作做实、做细。二要坚持举一反三,深入排查整治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隐患。各乡镇、相关行业部门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发展观念,把安全生产工作纳入重要议事议程,定期分析研判,严格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细化工作措施,靠实工作责任,坚决消除危化品和烟花爆竹、道路交通、消防、建筑施工和城镇燃气、特种设备等方面的隐患,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三要加大排查力度,强化森林草原防灭火措施。目前,正值冬季森林草原和民房火灾的高发期,各乡镇、各相关单位一定要充分认识森林草原、民房防火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认真研究安排森林草原、民房防火工作,针对薄弱环节,采取有效措施,动员全社会力量,坚决管控火源,对重点区域实行封山管理。四要高度认真负责,抓好应急值班值守工作。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做好应急物资、应急队伍准备工作,确保安全生产事故和其他紧急突发事件一旦发生响应迅速、处置有力、上报及时,最大限度地降低损失。同时,要充分利用各类媒体,采取多种形式,加强冬季用火用电用气、消防、交通、防煤气中毒等安全知识的宣传,进一步增强社会公众安全意识,提高避险减灾技能。

会议要求,一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形成共识,不断增强做好安全工作责任感和紧迫感。二要进一步明确工作任务,层层落实责任,突出重点,狠抓落实。三要加大对各个生产环节安全隐患大排查整治力度,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努力为构建和谐七美碌曲做出积极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