碌曲县召开2023年县安委会第二次全体(扩大)会议暨森林草原防灭火、抗震救灾、防汛工作会议
2023-05-23  碌曲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

5月23日,碌曲县召开县安委会2023年第二次全体(扩大)会议暨森林草原防灭火、抗震救灾、防汛工作会议。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才让道吉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委常委、副县长倪学林主持会议,副县长、县公安局局长马东强作了通报,县安委会成员单位、各乡镇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习近平对内蒙古阿拉善左旗一露天煤矿坍塌事故作出的重要指示》《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2023年甘南州安委会第二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及《在全州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整治2023行动动员部署会议上的讲话》,通报了第一季度全县安全生产情况,同时对下一阶段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会议强调,一要强化底线思维,切实增强安全忧患意识。各乡镇、县安委会各成员单位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思想,紧紧围绕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强化安全红线意识,以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高度负责的态度,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和措施,切实做到分头负责、职责明晰、任务明确、责任到人、工作到位。二要坚持精准施策,全力做好复工复产工作。要深刻汲取“2·22”内蒙古阿拉善左旗煤矿特别重大坍塌事故、“4·17”浙江金华企业厂房火灾事故和“5·7”我县道路交通事故教训,县安委办要会同有关部门严格落实分级分区隐患排查整治机制,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和办法,加强重点环节的安全管控,提前做好防范应对和应急处置。三要坚持标本兼治,全力整治安全问题隐患。要紧扣构建安全生产“五大体系”,全面落实企业主体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党政领导责任。紧盯重点场所单位,聚焦可能导致群死群伤的设施设备故障、非法违规行为、安全管理缺陷等重大事故隐患,全面排查整治,坚决防止“死角”和“盲点”。四要提高政治站位,抓好安全责任落实。各乡镇、各部门单位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国家、省州县关于安全生产工作决策部署上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决不能有丝毫松懈、半点马虎,切实做到思想认识到位、工作部署到位。

会议要求,一是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各行各业陆续开工复工复产,在这个关键时刻,大家一定要充分认清当前形势的特殊性、严峻性和复杂性。二是强化安全生产责任。抓安全生产不能靠运气,关键是落实责任,各乡镇、各部门单位要坚持明规矩于事前,扎实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责任制和“三管三必须”的要求,切实履行好安全生产监管责任,进一步落实党委政府的领导责任。三是加强应急值班值守。各乡镇、各部门思考研究可能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努力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要加强应急救援队伍自身防范,切实做到保障有力、防范有效,确保出现紧急情况,能够第一时间科学有效应对处置,确保全县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