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政府常务会议
2021-11-10  碌曲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

2021年11月8日,县委副书记、代县长吴煜同志在县行政中心401会议室主持召开县政府第105次常务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纪念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内涵深邃,蕴含了习近平主席对联合国和世界和平与发展事业的不懈追求,彰显了习近平主席作为大国领袖的全球视野和人民情怀。全面总结了中国50年来在国家发展建设、参与全球治理、支持联合国事业等方面作出的贡献、发挥的作用、取得的成就,深刻揭示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宏伟目标的路径和方向。这篇重要讲话是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重要宣示,也是对人类前途命运提出的有益启迪,必将产生重要和深远影响。

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军人地位和权益保障法》。

会议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军人地位和权益保障法》是我们军人地位和权益保障的基础性、综合性法律,不仅完善了国家有关法律体系,更为我们做好拥军优属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

会议强调,各部门单位要认真学习领会,结合工作实际,抓好贯彻落实,用实际行动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

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

会议强调,管好用好土地资源对我县经济社会发展至关重要,各乡镇、各部门要深入学习、深刻把握新《土地管理法》,抓好新法的宣传贯彻和组织实施工作,做好新法的学习和培训工作;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土地保护、开发、利用中各类矛盾问题,从严从实加强管理,确保管好用好每一寸土地。

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耕地占用税法》。

会议强调,《耕地占用税法》的颁布实施,对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促进土地资源合理利用、推进生态税收体系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各乡镇和相关部门要认真学习,不断提升综合治税意识,全面构建涉税信息共享机制和协调配合机制,依法做好耕地占用税征收管理工作,提高全县耕地保护和综合利用水平。

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央纪委机关、中央组织部、国家监察委员会《关于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通知》。

会议要求,要认真贯彻落实关于换届选举工作的有关要求,统一思想认识,明确工作任务,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把严肃换届纪律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集中精力强化换届纪律,把换届监督抓紧抓好抓实。

会议传达学习了孙春兰副总理在甘肃调研指导疫情防控工作精神。

会议指出,当前全国疫情仍然复杂严峻,要始终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总策略,压实“四方责任”、落实“四早”要求,防止疫情规模性输入和反弹。要认真排查疫情跨区域传播的漏洞,总结汲取教训,完善核酸检测、信息共享、区域协查等防控机制,避免防控出现盲区、漏管失控,要充实专业队伍力量,提高疫情应急处置能力。

会议传达学习了省委、州委、县委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相关要求。

会议强调,要严格按照省、州、县委要求,有序做好解除集中隔离后续相关工作,从严执行居家健康监测期间各项防控措施,在分步推进复工复产复学复诊的同时,常态化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坚决防止疫情反弹。

会议听取了全县第三季度经济运行情况汇报。

会议认为,今年以来,面对严峻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实现全县经济发展年度目标任务十分艰巨,责任更加重大,要处理好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的关系,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尽快复工复产,既要立足当前完成阶段性工作任务,又要着眼长远,对2022年整体工作进行科学谋划、深度谋划,要调动一切力量,集中一切资源,竭尽全力补欠账,全力以赴保目标。

会议要求,各部门单位要坚持目标任务不变、工作要求不减、信心决心不动摇,对标年初确定目标任务,深入总结分析各项工作完成情况,稳住发展趋势,找准问题和症结,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完成全年经济发展目标任务。

会议听取了关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的汇报。

会议要求,一是把“外防输入”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加大对外来人员和车辆的排查力度,加强中高风险地区来我县人员的管控,做到不漏一车、不漏一人。二是重新调整疫情防控服务点布局,继续强化对解除隔离后居家健康监测人员的管控措施,详细了解居家健康监测人员家庭和居住小区基本情况,做到心中有数,实时跟踪监测。三是完善优化应急指挥体系和联防联控机制,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应急演练,增强协调配合能力,提高疫情防范和应急处置能力。四是强化“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措施,继续推进疫苗接种工作,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创建“无疫小区”、整治环境卫生等各项措施,在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的同时,加快推进复工复产复学复诊。

会议听取了2021年财税收支完成情况的汇报。

会议强调,要咬定目标任务不动摇,强化税收工作调度,科学精准施策,全力以赴解决困难和问题,确保完成目标任务。要齐心协力抓经济,项目单位一把手必须抓经济重调度,加快推进现有项目,对标对表抓好财税工作;各部门要抓进度促推进,加大收支力度,加快收支进度,相互协调,支持配合,抓实税收工作。要开发新税源,创新工作思路,重点挖掘漏洞较大的税种,不断优化全县营商环境,提高服务意识,为广大企业提供精准、一流、主动的服务,促进税源发展壮大,提振县域经济发展后劲。

十一

会议听取了2021年城建项目税收完成情况的汇报。

会议强调,要科学谋划2022年城建项目,加强与省州部门沟通协调,积极争取上级资金支持。住建部门要创新工作举措,落实工作责任,进一步加强对重大项目、重点税源的监管力度,严防税收跑冒滴漏。

十二

会议听取了2022年项目申报工作情况的汇报。

会议强调,要进一步明确思路、找清差距、追赶进度,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扎实的作风,更加务实的举措,全力以赴推动各项目标任务圆满收官,为明年工作打下坚实基础。各部门要高质量谋划好明年重点工作,要高度重视、压实责任,围绕全县“十四五”规划和产业布局,对现有项目进行再审视、再提升,要结合县委、县政府重点工作安排,科学确定明年各项目标任务,围绕项目建设、招商引资、城市建设、生态环保、文化旅游、民生事业等重点工作,定目标、定任务、定措施,确保各项工作可操作、能落地。会议要求将2022年项目计划报县委审定。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