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届​县政府第6次常务会议
2022-02-10  碌曲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

县政府第6次常务会议纪要

(2022年2月9日)


2022年2月9日,县委副书记、县长吴煜同志在县行政中心401会议室主持召开十九届县人民政府第6次常务会议。

一、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在2022年春节团拜会上的讲话。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二○二二年春节团拜会上的重要讲话,回顾成就,展望未来,内涵丰富,催人奋进。过去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辛勤奋斗,办成了一系列大事要事,战胜了一系列风险挑战,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了新的显著成就,极大增强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豪情和信心。全县政府系统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信仰信念信心,在新的伟大征程上,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学习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更加注重“凝心聚力”,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团结奋斗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最显著的精神标识”。要始终坚持为民造福,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要大力弘扬斗争精神,常怀远虑、居安思危,以虎虎生威的雄风、生龙活虎的干劲、气吞万里如虎的精神,迎难而上,带头抓落实、善于抓落实、层层抓落实,推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见到实效,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重要文章《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

会议指出,年轻干部生逢伟大时代,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必须练好内功、提升修养、增强本领,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努力工作,不辜负党和人民期望和重托!

会议强调,要信念坚定、对党忠诚。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来,始终是有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的党。这个理想信念,就是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也是保持党的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年轻干部要牢记,坚定理想信念是终身课题,需要常修常炼,要信一辈子、守一辈子。理想信念坚定和对党忠诚是紧密联系的。理想信念坚定才能对党忠诚,对党忠诚是对理想信念坚定的最好诠释。

会议强调,要注重实际、实事求是。坚持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不只是思想方法问题,也是党性强不强问题。从当前干部队伍实际看,坚持实事求是最需要解决的是党性问题。干部是不是实事求是可以从很多方面来看,最根本的要看是不是讲真话、讲实话,是不是干实事、求实效。年轻干部要坚持以党性立身做事,把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作为党性修养和锻炼的重要内容,敢于坚持真理,善于独立思考,坚持求真务实。

会议强调,要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干事担事,是干部的职责所在,也是价值所在。党把干部放在各个岗位上是要大家担当干事,而不是做官享福。担当作为就要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决不能坐而论道、光说不练。担当和作为是一体的,不作为就是不担当,有作为就要有担当。凡是有利于党和人民的事,我们就要事不避难、义不逃责,大胆地干、坚决地干。

会议强调,要严守规矩、不逾底线。讲规矩、守底线,首先要有敬畏心。干部一定要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敬畏党、敬畏人民、敬畏法纪。严以修身,才能严以律己。我们共产党人为的是大公、守的是大义、求的是大我,更要正心明道、怀德自重,始终把党和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做一个一心为公、一身正气、一尘不染的人。

三、会议传达学习了《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

会议指出,开展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是贯彻全面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的重要举措,对构建守责尽责、失责追责的责任落实工作机制,纵深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有着重要意义。

会议要求,各乡镇、各单位、各部门要明确中央督察的重要内容,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准确把握精神实质;要明确重要的时间节点,认真对照《规定》要求完成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将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落实到位;司法行政部门要积极发挥职能作用,对政府重大改革、决策、行政行为等事项提出有效意见建议,参与重大涉法事件与案件处理,扎实做好法治政府建设的参谋工作;政府各组成部门要高度重视、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强化责任落实,严格责任追究,为推动碌曲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有效的法治保障。

四、会议传达学习了李克强总理在甘肃考察调研时的重要指示精神。

会议要求要真正把总理的关心、鼓舞和支持转化为加快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决心、信心和动力,始终牢记“国之大者”,围绕全县工作大局,推动各项工作走在前列,确保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州委工作要求落实落地。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