碌曲县人民政府关于《碌曲县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工作报告》的报告
2024-01-17  碌曲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


碌政发(2023)111号

州人民政府:

根据《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查工作规定》第二十三条、第二十四条之规定,现将《碌曲县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工作报告》随文报来,妥否,请审定。



                                            碌曲县人民政府

                                             2023年12月27日


2023年碌曲县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3年,碌曲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为引领,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为碌曲县经济高质量发展筑牢了坚实的法治基础。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断开创法治政府建设新局面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推行领导干部学法、守法、用法、述法机制。持续提升中心组学习制度化规范化水平,落实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法制度,将党章党规党纪、宪法法律法规等列入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严格落实县政府常务会议学法制度,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县政府常务会议会前学法计划,每年至少举办两次法治专题讲座,增强领导干部法治意识。组织落实“领导干部应知应会党内法规和法律法规清单工作,有力推动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二是统筹谋划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县委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办公会议、县委依法治县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审议通过碌曲县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压实法治政府建设责任。全面贯彻落实碌曲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明确“十四五”时期全法治政府建设各时间节点重要任务。召开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推进会确保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走深走实三是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积极贯彻《甘肃省开展第三批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实施方案》,召开专题会议进行部署,动员全各级积极参与示范创建活动。我推荐申报的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整治法治保障示范创建已纳入全州拟创建单项示范项目,申报资料正在积极上报中。四是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考评督察。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全县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考核内容,强化考评结果运用。组织开展全县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和法治政府建设实地督察2次。五是全面完成法治政府建设中期评估工作。组织专项督查组深入各乡镇各部门单位,通过听取工作汇报、查看工作台账、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各乡镇部门单位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进展和成效、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等开展督查指导,并收集整理全县各部门涉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资料,顺利通过了省、州对法治政府建设中期检查评估工作。

(二)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大力提高政府服务效能

一是全面落实政务服务“12345”热线转办解决效率。不断优化接听模式、完善处办制度,健全在线直接办、实时跟进办、派单限时办、紧急跟踪办、疑难联动办等工作机制。定期对12345热线工单承办量、办结率、满意率进行梳理汇总,坚决杜绝逾期办结、以交代办,实现企业和群众合理诉求“事事有回应、件件有落实、效果有反馈”。截至目前,热线转办台共受理“12345”热线平台转交问题217,均已完成办结。二是全面压缩事项办理时限助力营商环境。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积极开展企业开办提升行动,全面实现企业开办“即时办结”优化公章刻制、发票申领环节对新设企业提供免费刻章服务,提供营业执照、公章等免费寄递服务。截至目前共提供政府免费刻制的印章81套;共提供免费邮寄服务2次。三是积极深入企业面对面纾困解忧。深入西成铁路碌曲段、1816赛高速碌曲段项目基地开展实地走访服务活动把政策“送上门”,为企业开辟绿色通道;设立“陇商通”服务专窗,开通“陇商通”服务专席,共收到企业咨询2次,全部解答办理四是坚持数字赋能主抓指标提升。以企业所需为出发点,聚焦企业反映强烈的难点问题,聚焦“管”与“服”,主动顺应数字化变革趋势,围绕优化办事流程、提升工作效率,加快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切实优化提升营商环境截至目前,政务服务事项依申请和公共服务类事项审核完成网办率99.56%全程网办率98.69%公共服务类事项审核完成网办率99.46%;全程网办率99.30%平均跑动次数0.02,平均材料数压减到3.79,承诺时限压缩比达到89.27%,即办件率达到80.26%。

(三)完善依法行政体制机制,全面提升依法治理能力 

注重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贯彻落实甘南州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严格做好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做到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今年共审查规范性文件10件,部门规范性文件2件,其他均为合同协议等。同时,对不适应经济社会发展要求和已过时效的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2023年清理规范性文件4件,全县现行有效的行政规范性文件共有21件,规范性文件均做到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发布。

(四)健全行政执法工作机制,全面提升行政执法水平

一是加强安排部署,推动工作落实组织召开执法协调小组会议,安排部署了2023年行政执法工作,举行了县政府特邀行政执法监督员聘任证书及全国统一标准样式行政执法证件颁发仪式;组织召开乡镇执法权限对接会暨行政执法工作推进会,赋权事项涉及单位执法骨干围绕各自赋权事项及相关典型案例,逐一就赋权行政执法内容及具体执法工作程序性事项进行了详细的讲授,对乡镇执法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确保乡镇承接的赋权事项无缝对接、规范运行

二是加大法治督察,强化执法责任。联合检察院对重点执法单位通过查看资料台账、抽查执法案卷、听取工作汇报等方式进行了监督检查,对督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向执法单位进行了现场反馈,督查组要求各相关执法单位要进一步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规范执法行为,对执法中存在的问题,及时整改,查漏补缺,防微杜渐。充分发挥特邀行政执法监督员不同层面的监督作用,组织9名新任政府特邀行政执法监督员开展法治化营商环境专项执法监督检查工作,全面查找涉企行政执法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推动形成常态行政执法监督合力。先后深入各乡镇、部门、单位,通过听取汇报、座谈交流、查阅资料、抽查案卷等方式进行了专项法治督察,对督察中发现的执法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并对准备不充分、整改不力的单位开展了“回头看”工作,有效推进行政执法各项任务落地落实。

三是加强培训考试,提升能力水平。今年来,先后组织举办了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推进依法行政”为主题的两期全县科级干部专题法治讲座,共有600余人参加培训。组织开展行政执法人员网上法律综合知识培训,全县参学人员共计548名完成528名,完成率占96.4%组织155名新增人员进行了执法人员证件申领及考试工作。对变更单位的部分执法人员进行了换证申请。

四是开展案卷评查,规范执法行为。根据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相关要求,对2022628日至2023630日期间已办理的2513件行政许可案和按一般程序作出的307件行政处罚案通过自查自评、集中评查、互查互评等方式进行了评查根据评查结果进行了梳理汇总,并就共性问题和个性问题分别向相关执法单位提出意见建议,督促指导各执法单位及时整改落实同时组织七乡镇综合执法队、无案卷执法单位工作人员现场观摩学习优秀案卷,达到了以评促学的目的。

五是细化裁量基准,提高执法质量。根据省州安排,组织开展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定和管理工作,截至目前全县共梳理出清单2198项,梳理两轻一免清单215项。

六是开展专项工作,整治成效显著根据中央、省州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部署要求,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对碌曲县专项整治工作作出批示,亲自部署、亲自过问、亲自推动落实;组织召开了专项整治启动部署会议、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专项整治工作调度会、专项整治自查自纠问题分析研判会等,县专项整治办及时传达学习了上级领导对专项整治的批示指示精神,省州专项整治系列会议精神深入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与纪检监察部门联合督查共4次,协同两个部门加大宣传力度,提高群众的知晓率,扩大线索征集覆盖面,通过两轮自查自纠,共摸排6个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毕,专项整治工作成效显著,达到预期效果。

(五)加强行政权力制约监督,促进权力规范透明运行

一是全面推进政务公开。认真贯彻《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完善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设置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做到26个重点领域公开信息分栏分类,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更加完善。在七乡镇设立政务公开专区,并张贴统一的政务公开专区标识,提供政府信息查询、信息公开申请、办事咨询答复等服务。重点加强部门权责清单、市场准入负面清单、政务服务事项基本目录、“互联网+监管”事项清单、投资项目审批事项清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事项清单等涉及的行政许可事项的公开。二是严格决策程序规定。公布《碌曲县人民政府2023年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对外公布重大行政决策事项5项,强化行政决策法定程序的刚性约束。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在推进依法行政中的积极作用。将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作为重大决策的必经程序,重大行政决策必须经县政府常务会或县政府全体会集体讨论。积极办理人大政协建议提案,2023年共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共计130件,办结率为91%是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加强信用甘肃平台填报工作,录入行政许可行政处罚信息6.28万条,五归集信息6.57万条,特定领域信用信息2.53万条;入驻甘肃信易贷平台中小微企业1515家,授信金额0.05亿,中小微企业融资问卷检测调查98家,企业参与积极性不断提升营造良好的社会诚信氛围

(六)依法有效化解矛盾纠纷,形成社会治理法治化格局

一是推进矛盾纠纷源头化解(1)坚持发展“枫桥经验”,积极探索十户联防+人民调解工作新模式,精选27名经验丰富、热爱调解工作、具备较强政策法律知识人员充实到人民调解员和人民调解专家库队伍带动培育357名联户长,充分发挥人民调解职能优势,切实做到有苗头必查、有纠纷必调,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镇、矛盾不上交”今年以来,共调解矛盾纠纷62件,调解成功率达95%以上(2)开展“8+”基层社会治理工作8+”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作为法治碌曲和平安碌曲建设的有力抓手和切入点。

二是推进复议应诉,化解行政争议。(1)“行政复议质量年活动”,通过开展学习教育、业务能力培训,进一步强化复议人员自身本领、改进工作方法提升工作效率。同时,加强与申请人、被申请人及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促进行政争议妥善解决。以各乡镇司法所为基础,设置行政复议代办点,切实打通了行政复议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积极与人民法院沟通协调对接行政复议与诉讼工作进一步深化“诉调对接”,加强业务交流探讨,畅通行政复议应诉渠道。2023年,共办理行政复议案件8件,6件为政府信息公开案件,2件为投诉举报类案件,现均已办结。(2)扎实推进行政应诉工作。深化行政与司法的良性互动,建立了与临潭县人民法院的常态化衔接对接机制,严格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职责,截至目前,涉及全县行政机关的行政诉讼案件共2件,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100%。

三是提升公共法律服务水平。(1)挂牌成立碌曲县法律援助中心驻碌曲县人民检察院法律援助工作站,实现了审查起诉阶段刑事辩护全覆盖,形成了覆盖城乡便捷高效的公共法律服务网络,2013年,办理法律援助案件26件,办理认罪认罚56件,无偿代写法律文书250余份,解答法律咨询400余人次。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组织县委、县政府法律顾问律师为乌玛高速、西成铁路、光伏能源等全县重大项目提供专业法律服务。组织村(居)法律顾问服务团,全县农牧民专业合作社、村集体经济组织开展“法治体检”活动解答现场咨询100人次,修改合同20余份,提出法律意见30余条,充分发挥了法律顾问在维护法治化营商环境中的积极作用。同时,通过协助村委会开展法律政策宣讲、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村规民约的制定修改,有效规范了村委会依法运行。

四是深入开展全民普法宣传。召开守法普法协调小组2023年第一次会议,安排部署和组织开展县级“八五”普法中期评估工作,全力推进“八五”普法各项工作,圆满完成了省州“八五”普法中期评估。严格落实普法”责任制,深入推进“法律八进”活动,创办“碌曲普法之声”栏目,录制各类普法音视频19期,拍摄普法短片2期,发送普法信息2万余条。在西仓镇根萨村、阿拉乡吉扎村打造了法治文化广场,为全县中小学聘任了20名法治副校长、13名法治副辅导员,全面完成全国、全省、全州“民主法治示范村”复核、“法律明白人”培养、“学法用法示范户”创建等工作。高质量完成了省州“八五”普法及“一规划两方案”中期评估工作。

二、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不足和原因

过去的年,我法治政府建设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上级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待还有一定差距。比如,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发展不够平衡法治政府建设创新举措还不够多,在破解基层短板弱项方面成效还不够好乡镇执法队伍职能作用发挥不理想,行政执法事项下承接不到位权责清单建立不全、不规范。行政机关对信息公开的理解不够到位,严格履行法定职责,主动化解行政争议积极性不高、自我纠错意识不强。究其主要原因在于少数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法治理念、法治意识还不够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引领发展的能力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一是强化学习,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县委、县政府及各乡镇部门主要负责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州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带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切实把法治建设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在行动上。二是强化担当,以更大的工作力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自觉立足于全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来谋划和推进法治建设工作,切实抓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基层治理等重点工作,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取得实效。将创建全法治政府建设示范项目作为年度重点工作,对标创建指标体系谋划全县亮点项目,推动全法治政府建设水平整体提升。三是强化监督,以更严的标准要求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督促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依法行政,加强内部层级监督和专门监督,自觉接受各类监督。抓实法治建设考评督察,将法治建设成效纳入全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考核内容,不断将法治建设工作引向深入。

四、2024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4,我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落实,为碌曲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筑牢更加坚实的法治基础。一是抓实法治政府建设组织实施。持续推进《碌曲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及举措分工方案落地见效。二是抓实重大行政决策制度落实。全面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扎紧约束权力的制度笼子。是抓实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大力开展提升行政执法质量三年行动,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强化行政执法监督,持续加强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完善权责清单目录,开展乡镇赋权事项的承接工作。是抓实法治化营商环境打造。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推动构建法治化营商环境,不断推进简政便民工作积极营造公平竞争法治化市场环境。是抓实社会法治化治理。依法有效化解矛盾纠纷,推进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扎实推进“八五”普法工作,努力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全蔚然成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