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南州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提质提标年工作任务分解方案》政策解读
2021-05-20  碌曲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

根据2020年下半年召开的全国和省州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甘肃省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提质提标年工作方案的通知(甘政办〔202113号)要求,切实做好我州提质提标年工作,根据州政府安排,特制定甘南州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提质提标年工作任务分解方案》(以下简称《分解方案》)有关政策解读如下:

一、起草背景

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关注“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推进简政放权和提升治理能力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做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实行高水平的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政策,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李克强总理在2020召开的全国“放管服”改革会议上指出,要把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促进“六稳”的重要举措,更大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增强竞争力、释放国内市场巨大潜力,保持经济平稳运行,促进高质量发展。为响应中央号召,省上把2021年确定为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提质提标年从五个方面提出21项重点工作,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激发市场活力,改善发展环境。为全面深入落实提质提标年工作要求,州政府办公室在认真学习领会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州党委、政府各项决策部署精神的基础上,结合自身实际,提出了具体工作任务,并进行了任务详细分解,以求全面落到实处。

二、起草过程

《分解方案》围绕《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甘肃省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电视电话会议重点任务分工方案〉的通知》(甘政办发〔2020〕117号)和《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甘肃省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提质提标年工作方案〉的通知》(甘政办〔2021〕13号)所列重点任务,结合甘南实际,组织人力进行了深入探讨与谋划,提出了四个方面22项工作任务,进行了任务分解,层层压实到具体县市和部门。《分解方案》在各县市、各部门进行了广泛征求意见,并经州政府同意后予以印发执行。

三、主要内容

《分解方案》共三个部分,具体内容如下:

(一)工作目标。对标浙江、上海等发达地区,通过深入开展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提质提标年活动,达到全面提升“一网通办”能力、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提升项目落地和产业发展优质服务、提升行政效能、凝聚改革强大合力的目的。

(一)重点任务及责任分工。一是全面提升政府治理水平。通过加强政府信息化平台建设、推行数据共享责任清单管理、落实高频电子证照共享应用和推进公共资源交易全流程电子化等措施,加快数据政府建设。二是全面提升项目落地效率。通过推行重大招商引资项目“管家式”服务、在开发区(生态园区)开展区域评估、提升基层环评审批承接能力、开展“标准地”出让改革试点等措施,完善要素保障体系,促进项目快速落地。三是全面提升服务市场能力。通过全面落实企业开办便利化手段、清理整治变相审批、推行“两轻一免”柔性执法、实施企业信用分级分类监管、落实证明事项和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告知承诺制、促进“不来即享”政策扩面、提高中小微企业融资能力、推进涉企历史遗留问题化解等重点措施,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发展搞好服务,真正做到“企业带着资金项目来、剩下的事情我来办”。四是全面提升政府服务水平。开通“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实现“一号响应”;加快县乡村政务服务中心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实现甘肃政务服务网省市县乡村全覆盖目标;推进政务大厅“一窗通办”,实现更多事项集成服务;推动高频政务服务事项“跨省通办”“省内通办”;应用好政务服务“好差评”系统;创新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通过以上措施,最大限度地实现便民利民惠民。

以上任务,明确了牵头单位、配合单位和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推进任务落实台账式管理。

(三)工作要求。各县市各有关部门(单位)要高度重视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提质提标年工作,强化组织领导,建立攻坚队伍,健全工作机制,细化工作措施,强化督促指导,确保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要加强统筹协调和指导督促,全力推动改革任务落地见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