碌曲县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7-02-16  碌曲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甘肃省政府信息公开试行办法》及州政办发《关于做好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编制及公开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将碌曲县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包括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情况报告如下:

一、概述

2016年,碌曲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科学发展观和五大发展理念为指导,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促进权力的公开透明运行。

(一)加强领导,提供组织保障。2016年,按照省、州政府的有关文件和会议精神,遵循“统筹规划、便民利民、资源共享、分级负责”的原则,狠抓责任落实,县政府办公室是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信息查询工作的主管部门;县宣传部、县监察局、县文广局、保密局、法制办、信访局等部门,配合做好相关信息审核和保密审查工作。县外事办具体负责协调、指导本地、本部门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技术支持和保障。

(二)完善制度,推进政府信息公开规范化。2016年,我县积极推进信息公开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先后印发了《碌曲县人民政府工作规则》,今年又拟订了《碌曲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不断完善全县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机制、内容、程序、方式和公开时限。同时,根据《条例》要求和工作实际,拟定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和公开流程和部门及个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受理回执和办理结果告知单,明确了申请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各个环节的具体要求,建立和完善了依申请公开工作规程。

(三)认真梳理,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按照《条例》规定的范围,各乡镇、县直部门对本部门的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经审核把关上网公开,极大地丰富了公开内容,进一步满足了社会需求。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共在各级媒体刊发稿件1716多条,其中:在省级以上网站上发稿6条。安多卫视发稿36条,康巴卫视16条,甘肃卫视4条,甘肃人民广播电台13条。中国甘南网上发稿38条,州广播电视台117条。县广播电视台播报1486条。2016年通过政府网站公开政务信息95条(不含乡镇及县直部门公开据)。政府门户网上进行信息公开453条,公开范围涉及行政法规、政府文件、应急管理、规划计划、重大项目、政府采购、行政事业扶贫和教育等许多方面的内容。2016年接受市民咨询、投诉、求助等9件,办结9件,办结率100%。此外,各单位还根据需要,结合实际通过广播、电视、短信平台、工作简报、便民手册、公开栏(墙)等形式,及时公开了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的相关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度,全县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度,各乡镇、县政府各工作部门、各直属机构均未对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收取费用。

五、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6年度,县政府及其办公厅尚未收到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引发举报、投诉、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重视支持以及各信息公开义务主体单位的积极参与和配合下,我县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依然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

一是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宣传意识还有待增强。二是对基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力度有待加强。三是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和办事公开工作进展不平衡,部分乡镇、县直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相对滞后。

下一步,我们将积极改进工作方法,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从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入手,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建设,确保实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常态化、便民化。

碌曲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年1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