碌曲县:凝聚心血,贡阿路、贡则路两条致富路全面开工建设
2021-12-31  碌曲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

县乡公路是乡(镇)政府对外联系、发展经济、交流文化的纽带,更是经济社会发展和农牧民群众致富增收的桥梁。县委、县政府根据全县实际,对碌曲县-阿拉乡、贡去乎村-则岔村按照国家县乡公路建设标准进行了沥青路面铺设,贡去乎村-则岔村在2001年开工,2003年进行了沥青路面铺设,碌曲县-阿拉乡在2007年开工,2010年进行了沥青路面铺设。该路的建成,极大解决洮河沿线农牧民群众出行难等问题,助推了沿河四乡镇经济社会的发展。尤其是则岔旅游景区,外来自驾行游客、旅游大巴巨增。随着则贫村旅游业的火热,农牧民牧家乐、藏餐吧、民宿等个体经营户收入可观,则岔村的农牧民群众在自家门前吃上了旅游饭、挣到了旅游钱。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进步,贡去乎至阿拉、贡去乎至则岔原有道路已不能满足发展的要求,道路的破损严重,维修养护支出越来越大,导致沿河公路质量逐年下降,县乡公路无法正常发挥应有的作用,反而成为农牧民群众心中的“闹心路”,给沿线群众出行带来极大不便,也严重制约了当地经济发展。

2021年,县委、县政府根据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结合交通行业“十四五”发展规划要求,把改善洮河沿线公路条件作为目标,以把群众的事当回事,群众的事就不是事的态度,积极担当作为、攻坚克难、迎难而上。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到省州交通部门汇报全县道路状态和沿线乡镇、村组发展前景。通过主动汇报,洮河沿线公路建设工作得到省州领导的高度重视,省交通厅刘建勋厅长一行和甘南州州长杨武实地查看了道路状况,了解了存在的问题,并在现场召开办公会议,解决了长期未能解决的问题。会议决定,将S326碌卓公路作为G1816乌玛高速公路合作至赛尔龙(甘青界)段的连接线打捆建设至双岔镇,与双岔镇内西成铁路碌曲站形成交通枢纽。县委、县政府及时对两条线路可研报告进行了优化调整。调整后碌曲县S326双岔镇至阿拉乡通乡油路改建工程路线长14.74公里,概算投资3056.7万元,按通乡三级油路标准建设;碌曲县贡去乎至则岔旅游公路改建工程将原有路线延伸至则岔石林山脚,优化后建设里程为21.03公里,概算投资4352.5万元,按三级旅游公路建设。

今年7月份,在做好前期调研和准备工作后,农牧民群众迎来了期盼已久好消息,贡阿路、贡则路两条公路同时开工建设,该项目建设里程全长54.14公里,估算总投资11259.6万元,建设工期一年。为高质量按期完成工程建设任务,县交通局组织精干力量成立了项目办公室,各负其责,现场办、监理人员已进场,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在冬休期,积极要求施工单位储备原材料,确保2022年8月如期高质量完成建设任务。

碌曲县S326贡去乎至阿拉乡通乡油路和贡去乎至则岔旅游公路是历届县委、县政府谋划的重大民生项目,凝聚着大家多年来的心血,该路的修建全面改善贡去乎至阿拉和贡去乎至则岔道路通行条件,更是解决了农牧民群众心中“闹心事”,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战略有重大的意义。

接下来,随着一批国家重大项目西成铁路、G1816乌海—玛沁高速合作至碌曲(尕秀)段,G0611张掖—汶川高速赛尔龙至郎木寺(甘川界)段(含S45高速尕秀至玛曲段)等实施,我县路网格局将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交通运输体系将进一步完善,群众出行更加便利。县委、县政府积极配合上级部门完成G1816乌海至玛沁高速公路合作至赛尔龙(甘青界)段碌曲境内可行性研究路线方案现场查勘、征求意见等工作,有望明年开工建设。

未来,碌曲县将借助国家重大项目落地带来的改变,在逐步实施新的县乡道升级改造和农牧村道路全面提质改造等项目时,全县运输网络的区域布局会将进一步优化,会形成以县城为中心,省道为主干道,县乡道为主体,乡村道为基础,纵横贯穿南北东西的交通网络,逐渐成为全县引领乡村振兴建设、服务农牧村经济社会发展、提升农牧民群众出行品质的重要支撑和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