碌曲县人民政府关于《碌曲县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工作报告》的报告
2022-03-02  碌曲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

州人民政府:

根据《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查工作规定》第二十三条、第二十四条之规定,现将《碌曲县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工作报告》随文报来,妥否,请审定。




碌曲县人民政府

2022年3月1日


碌曲县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工作报告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和第二个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开启之年。全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对接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以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为主线,紧紧围绕《2021年碌曲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认真履行工作职责,靠实工作责任,强化工作措施,狠抓工作落实,不断夯实诚信政府建设基础,为推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长治久安提供坚实法治保障。

一、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

1.明确工作责任,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进程。根据《2021年甘南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结合碌曲县实际,制定印发了《2021年碌曲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并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平安建设考核内容。同时,对全县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全面清理、推行“三项制度”、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执法人员业务提升等重点工作通过下发通知、制定工作方案、召开专题会议、举办专题培训等形式进行深入推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创造了优质的政府法治环境。

2.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提升依法行政能力水平。一是坚持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全民普法首要任务,列入党委(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内容,列为党校必修课。在全县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巡回宣讲活动,切实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引领全民普法工作。二是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组织依法治县委员会四个协调小组研究审议《碌曲县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具体举措》,并下发各有关部门贯彻落实。三是多种形式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学习宣传教育和“12﹒4”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活动。按照《开展2021年“12·4”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活动的通知》精神,结合碌曲实际,制定了相应的活动方案,组织开展了2021年“12·4”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活动。各乡镇、各单位、各部门围绕“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这一主题,采取“主题日活动+专项活动”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了宪法宣誓、宪法知识竞赛等形式多样的宪法宣传活动。重点宣传了宪法、民法典、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党的十八大以来党领导人民进行法治建设取得的辉煌成就等国家基本法律,与推动高质量发展、社会治理现代化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和党内法规等内容。

3.学在前做表率,落实政府常务会议学习责任。2021年召开了中共碌曲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审议并通过了《2021年碌曲县依法治县工作要点》《2021年碌曲县法治政府工作要点》《关于健全完善县直部门(单位)、乡镇法治建设工作机制的指导意见》《关于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实施意见》《碌曲县加强法治乡村建设的实施意见》,研究部署了2021年依法治县工作任务。认真落实了县政府常务会议学法制度,县政府常务会议先后7次专题学习了《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甘肃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实施细则》《最高人民法院关于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若干问题的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习近平法治思想》等内容。全面完成了2021年国家工作人员网上学法工作,2021年全县国家工作人员网上学法考试应参学参考人数1910人,实际参学参考完成人数1907人。

(二)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1.持续开展“放管服”改革工作。加强政府服务网建设,全面完成了甘肃政务服务网碌曲县门户网站的建立和“三张清单一张网”及行政审批事项的录入和发布工作,为公众提供便利、快捷的网上咨询、申报、进度查询等政务服务。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打造“审批事项少、办事效率高、服务质量优、群众获得感强”的政务环境为目标,在转变政府职能、打造阳光型政务服务改革,不断提升群众口碑,持续推进优化营商环境上下功夫。政务大厅外网、互联网、政务服务网已联通,全州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各县已打通。从运行模式来看,职能部门负责从收件、审批到发证的各个环节,实行“前台受理、后台审批,统一发证”的模式,有效压缩了行政审批权力寻租空间,提高了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县政务服务中心积极承接落实取消调整下放行政许可事项,3月初,对全县涉及行政审批事项的23个单位开展法定下放行政审批事项承接情况进行专项集中清查,全县行政审批事项承接共78项,其中14个部门单位承接52项行政审批事项正常办理,按照最新市场准入负面清单,推动全县“放管服”改革进程。9月-12月督促指导全县36个部门和7乡镇在“甘肃省政务服务事项系统”认领编制各类政务服务事项共2727条,顺利完成了全县事项认领和编制工作,在甘肃政务服务碌曲子站展出。2021年县乡两级政务服务大厅累计受理各类政务服务事项50092件,办结50066件,办结率99.9%。

2.持续开展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商事制度改革持续深化,细化实化市场监管部门权责清单、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和“双随机”监管清单等制度,做好社会公开工作,扩大市场主体知晓率。“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实现全覆盖,2021年碌曲县各相关部门认领双随机监管事项437条,双随机、一公开单部门发布检查计划数61个,任务数84个,已完成任务数71个,应检查市场主体350户,已完成检查并将检查结果公示的299户。各部门“两库一清单”工作已全部完成建立和认领并及时进行动态管理。依托“互联网+监管”系统平台,实现部门联合随机抽查、联合抽查、结果统一公示的工作安排,做到“应归集尽归集,应公示尽公示”。减证便民行动稳步推进,群众办事流程持续简化优化。结合证明事项清理工作开展了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梳理公布办理等工作,截至目前已公布3批共20项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政务服务事项,已通过告知承诺办理事项900件,减少证明材料658份,进一步方便了企业和群众办事,改善了营商环境,提高了政府服务能力。

(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提升依法行政水平

1.科学民主依法决策,规范政府重大决策行为。坚持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自觉接受县人大的依法监督和县政协的民主监督。2021年交由县政府办理的人大代表意见、建议共28条,政协委员提案共34条。与此同时,县政府进一步加强决策制度的落实,在财政预决算、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民生项目建设等事关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或出台关系人民群众利益的政策规定时,坚持重大决策规则和程序,并及时向县委、县人大常委会报告,向县政协通报协商,听取意见建议,提高了决策质量和行政能力。认真推行县委和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县委和县政府法律顾问均积极参与和承担重大建设项目合同的草拟、修改和审查把关,审查县政府及其部门制定的行政规范性文件,解答政府在改革和管理社会事务中涉及到的法律问题,及时提出意见建议,在法治培训、依法行政工作指导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2.认真清理,严格把关,保证规范性文件合法有效。根据《甘南州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对全县现行有效的行政规范性文件认真开展清理工作,共梳理出现行有效行政规范性文件53件,清理结果为继续有效的22件,废止的27件,予以修订的4件。按规范性文件清理程序要求,及时向社会公布《碌曲县现行失效和废止的行政规范性文件目录》清理目录。下发了《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主体清单》,确定了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发主体的范围。完成了甘肃省规章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信息系统基础工作的录入。对《碌曲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禁限”销售和使用塑料制品的通告》《碌曲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实行集体聚餐“双报备”制度的通告》《碌曲县公安局关于扫黑除恶斗争中公开征集信息网络领域违法犯罪线索的公告》《碌曲县烟草专卖局卷烟零售点合理化布局规定》4件部门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了合法性审查,对县住建局《拆迁公告》进行了审查指导,对《碌曲县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管理实施办法》《碌曲县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管理办法》《碌曲县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实施细则》3个政府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了合法性审查,提出了合法性审查意见,并经政府常务会议通过。对已发布的4件部门行政规范性文件、3件政府规范性文件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公布并按规定进行了报备。

3.夯实行政执法基础,不断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为切实提高全县执法人员执法业务水平,年初对行政执法单位的执法活动进行检查,主要针对行政执法单位的执法资格资质管理情况、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情况、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方面进行了细致深入地了解。邀请律师围绕行政执法基本法律理论知识和现场执法规范实务操作等内容,在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住建局进行了行政执法业务知识讲座;举办了“双公示”信息报送暨行政执法规范化工作培训会,重点培训了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两轻一免”柔性执法、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等执法规范化工作内容。全县行政执法人员网上综合法律知识培训参学单位37个,应参学人员373人,参学率97%。

4.强化行政权力制约监督,促进政府依法行政。按照《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查工作规定》,严格执行向上级政府、同级党委和人大常委会报告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及时向县委办公室、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和县政协办公室报送依法行政工作的安排、进展情况、简报信息,自觉接受党委的领导、人大的法律监督、政协的民主监督。一是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力度,及时发布《关于设立法治化营商环境问题投诉举报平台的公告》,进一步完善行政执法举报投诉制度,在县司法局设立了行政执法举报投诉电话并向社会进行了公布,接受群众监督,各收费执行单位收费工作规范透明,严格按规定项目和标准收费。二是通过案卷评查、交叉互查的方式对有关行政执法单位的执法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存在的问题调查核实后,向相关的行政执法单位发出《行政执法监督通知书》,提出执法监督意见,令其限期整改,防止执法单位暴力执法、违法执法等现象的发生,2021年共发出13份《行政执法监督通知书》。三是加强审计监督工作。2021年全县共完成审计计划项目23个,专项审计调查项目1个,正在实施固定资产投资审计项目60个,审计资金总额939931.87万元,查处管理不规范资金2077.09万元,出具审计报告27份,提出建议42条,上缴财政资金3.6万元,其中州管和县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履行情况审计4个,财政财务收支审计4个。

5.严格落实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规范行政执法案卷。制定了《关于开展碌曲县2021年度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的通知》,各行政执法单位对行政执法案卷进行了全面自查,组织抽调县公安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等行政执法单位骨干人员,安照《甘肃省行政许可案卷评查标准》和《甘肃省行政处罚案卷评查标准》对全县行政执法单位的12宗行政许可案卷和26宗行政处罚案卷进行了全面互查评查。

6.加强对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的监督检查。持续推进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信息公开工作,2021年我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向社会公布行政许可、行政处罚案件776条,其中行政许可案件732条,行政处罚案件44条。制定了《推行“两轻一免”柔性执法工作的通知》,全县各行政执法单位梳理清单,并在具体执法过程中全面运用,树立了“理性、平和、文明、规范”的执法理念。2021年有9个行政执法单位梳理出柔性执法清单,全县从轻处罚案件17件、减轻处罚案件14件、免于处罚案件5488件、首违不罚案件34件,行政告诫案件22件、责令整改案件121件。

7.积极落实行政复议机构改革要求,做好行政复议与应诉工作。为全面贯彻落实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工作,对全县行政复议机构、人员及工作情况进行了调研,并对行政复议机构体制改革后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进行了分析预测,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为进一步推进行政复议机构体制改革工作打下了基础。召开了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碌曲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关于成立碌曲县行政复议体制改革领导小组的通知》和《碌曲县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实施方案》,对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工作作了部署安排。

每季度对行政复议和应诉案件,以及复议应诉纠错案件进行了排查分析,2021年全县共1件行政复议案件,为2020年结转案件,复议决定维持了原决定;行政诉讼案件2件,其中1件为纠错案件,行政单位对此案件进行了后续答复处理。另一件行政诉讼案件一审已结案,判决驳回了原告的诉讼请求

8.积极组织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根据《中共甘肃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甘肃省开展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积极组织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工作,按照自愿申报原则,碌曲县人民政府以“全域无垃圾环境综合整治及城市精细化管理项目”进行了单项示范创建申报,通过收集资料、征求意见、公示、审定审签等不懈努力,目前碌曲县“全域无垃圾综合治理法治保障”项目被列为“全省单项示范创建候选项目”。

(四)提高组织保障,夯实法治政府建设社会基础

1.落实法治宣传职责,加大普法宣传力度。

(1)一是组织实施年度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各单位、部门报送本单位、部门普法责任清单,把“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落到实处。二是全面谋划启动“八五”普法工作。根据《州委宣传部州司法局<关于在全州公民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 2021-2025)>的通知》精神,县委宣传部、县司法局起草了《关于在全县公民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征求意见稿)》,共计征求到涉及法律培训、普法宣传教育等方面的意见建议5条,起草部门根据征求意见反馈情况,进行了反复论证,并以县委、县政府转发了《中共碌曲县委宣传部 碌曲县司法局<关于在全县公民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 年)>》。

一年来,共开展宪法进机关(单位)活动60场次、宪法进乡村活动50场次、宪法进社区活动3场次、宪法进企业活动3场次、宪法进学校活动50余场次、宪法进宗教场所活动1场次、宪法进网络活动3场次、宪法进家庭活动10场次、宪法进军营活动1场次,同时制作播出宪法宣传专题节目,开展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工作、宪法宣誓等活动。其他形式的“宪法宣传周”活动共开展33场次。“宪法宣传周”共悬挂横幅30余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本、页)23000余份,受教育人数达到20000余人。

(2)以“法律八进”为载体,围绕扫黑除恶、优化营商环境、生态环境保护、乡村振兴、社会和谐稳定、疫情防控等主题,扎实开展各类法治宣传教育活动。2021年开展三月法治宣传月、民法典宣传、民族宗教领域宣传、疫情防控法治宣传、命案防控法治宣传、“7·1”党的生日(建党100周年)宣传等共48场次,发放宣传资料24700余份,解答法律咨询105余人次。举办“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全县400余名干部职工参加。

(3)落实媒体公益普法制度,发挥“报网端微屏”作用,开展法治文化作品征集和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贯彻落实媒体公益普法责任,积极向甘肃卫视“法治伴你行”栏目推荐作品,发挥“报网端微屏”作用,提高普法宣传覆盖率。组织开展有奖答题活动,积极组织参加“学习强国”“甘肃党建”等平台的普法学习,进一步推广使用“12348”法网、12348甘肃藏汉双语法网、“甘肃丝路法雨”微信公众号、“甘肃普法”一点号、头条号、“甘南藏族自治州司法局微信公众号”等普法平台。

2.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入开展法律服务工作和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一是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政法教育整顿大力开展“法律服务进农牧村、进寺院、进单位、进企业、进工地”等系列为民办实事活动,2021年共代理法律援助案件44件,办理认罪认罚案件 55件,解答法律咨询150人次、代写法律文书116 份,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实现了全覆盖。二是加强对各乡(镇)司法所所长、司法助理员的业务培训,使调解人员业务素质和能力得到了提高。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工作制度,特别是对矛盾纠纷排查月排查工作制度,做到了及时排查、及时调处,及时登记台帐。2021年,调解各类矛盾纠纷 18 件,调解成功 17 件,调解成功率达到96%以上,切实筑牢维护社会稳定的第一道防线。

3.夯实“三大平台”机制建设,健全公共法律服务体系。2021年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进驻碌曲县政务服务大厅实体平台,该平台按照“接待受理、分流指派、限时办结、督查督办”的流程,实现了“群众只进一扇门,办好司法行政所有事”的目标;乡镇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也正在大力建设中,积极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向乡镇、村(社区)延伸,拓展“执行力”和“服务力”的发力空间。目前乡镇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已全部建成,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以人民调解委员会、法律援助工作站、村(居)法律顾问等资源为依托,每个村(居)确定了1名公共法律服务联络员,做好人民调解、法律援助、法律咨询等与群众需求密切相关的服务事项,切实打通了法律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4.推进法治乡村建设,打牢全面依法治县坚实基础。有序开展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对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复核评估实行动态管理,对获得“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的尕秀村进行了复核评估。为进一步提高农牧民群众的法律意识进而丰富农牧民群众的法治文化生活,在双岔镇落措村计划建设法治文化广场建设,此项工作正在推进中。

二、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1年全县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井然稳步有序推进,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各部门(单位)依法行政意识不强,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落实不够到位,工作进展缓慢,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工作的整体推进。二是行政执法人员素质和水平参差不齐,部分行政执法人员法律知识缺乏,执法工作存在不规范的情况,执业素质和能力需要进一步提高。三是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人员紧缺,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工作进度缓慢,未设立机构,人员编制未落实,处理涉法事务能力不足,难以满足正常履行职能的需要。四是大部分行政执法单位均未设置法制审核机构,且行政执法人员身兼数职,不能全身心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三、2021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县,加快碌曲县法治政府建设,提高政府公信力,维护政府形象,构建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碌曲县认真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以下简称《职责规定》)。在州委、州政府及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切实发挥党委和政府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以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为主线,以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健全行政决策机制,增强领导干部依法行政意识,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素质和水平,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强化行政权力制约监督为重点,围绕全县中心工作,认真履行工作职责,靠实工作责任,强化工作措施,狠抓工作落实。

(一)认真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工作全局的重要地位,印发了《2021年碌曲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明确实现目标、工作步骤、完成时限,并将法治建设工作纳入全县目标管理责任体系,与其他重点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同考核。

(二)进一步树立我县工作人员法治观念和法治素养,提高政府依法行政能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进程。通过召开县委常委会议、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及县政府常务会议学法制度进行学法。

(三)坚持把法治建设成效作为衡量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工作实绩的重要内容,县委组织部深入考察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情况,依托国家工作人员网上学法考试、甘肃省公务员网络培训学习、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专题培训等做好各级党员干部网上学法工作,引导各级党员干部强化法治意识,增强依法行政能力。

(四)深入贯彻《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规定》《司法机关内部人员过问案件的记录和责任追究规定》和《关于进一步规范司法人员与当事人、律师、特殊关系人、中介组织接触交往行为的若干规定》的有关要求,防止领导干部和司法行政机关内部人员违反规定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确保司法机关依法独立公正行使职权。

(五)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实现普法责任主体制定落实普法责任清单全覆盖。

四、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碌曲县将结合存在的问题,不断总结经验,谋划好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一是继续抓好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进一步抓紧各执法单位执法公示平台录入工作,推进“三项制度”全面常态化运行。二是加大力度对行政执法人员培训学习,不断提升执法人员能力和水平。进一步加强法治宣传工作,大力宣传普及法律知识,在提高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和营造良好法治环境上下功夫。三是严格执行《甘肃省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甘肃省规章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办法》,加强对规范性文件的审查备案和管理,严把规范性文件审查关,提高规范性文件质量,继续录入完善甘肃省规章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信息系统,建立规范性文件清理长效机制。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推动构建法治化营商环境,不断推进简政便民工作。五是进一步建立健全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坚持重大决策事项调查研究、公众参与、专家论证、合法性审查、风险评估和集体讨论研究决定等法定程序, 建立重大决策过错终身责任追究制度,在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上下功夫。六是进一步健全行政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机制,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完善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机制,加强监察监督和审计监督,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在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上下功夫。七是进一步健全依法化解矛盾纠纷机制,加强行政复议、行政裁决、信访、人民调解工作。八是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人员管理制度,继续做好案卷评查工作,切实提高行政执法案卷质量,规范行政行为在强化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上下功夫,全力推进我县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进程。九是加快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工作,协商解决行政复议机构编制、人员调配。

  

相关链接:
《碌曲县人民政府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政策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