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进步】民族政策小常识
2021-05-21  碌曲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
1.国家保护少数民族人权的主要措施有哪些?    

答:一是通过不同层次的立法,全面地保护少数民族的平等权利,并针对少数民族的特点制定了对少数民族的特殊保护政策和措施;二是在全国少数民族聚居区全面推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保障少数民族管理本民族本地区内部事务的权利;三是高度重视少数民族发展繁荣的权利。





   
2.       标志中国共产党的民族政策在实践中的第一次体现和重大胜利的是什么事件?    

答:1935年5月,红军长征期间,刘伯承和小叶丹“彝海结盟”。


图片


   
3.社会主义民族关系的本质特征是什么?    

答:平等、团结、互助、和谐。



 
4.社会主义新型民族关系的基石、主线、保障和本质分别是什么?    

答:平等是基石、团结是主线、互助是保障、和谐是本质。





 
5.什么是民族平等?    

答:(1)各民族不论人口多少,发达程度如何,风俗习惯和宗教的异同,都一律平等,都是祖国大家庭中的平等成员,都拥有同等的地位,反对任何形式的民族压迫和民族歧视;(2)各民族在社会生活中的各个方面一律平等,各民族都享有相同的权利,承担相同的义务,任何民族在任何方面都不能拥有特权;(3)采取特殊政策和措施,克服由于经济文化落后而造成的享受某些权利的制约,使法律规定的民族平等变成社会生活中的现实。


                                                   (文图:碌曲县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领导小组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