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碌曲县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办法》政策解读
2022-10-10  碌曲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

一、制定依据

根据《社会救助暂行办法》(国务院令等649号)和《甘肃省社会救助条例》(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公告第23号)等法律法规和甘肃省委办公厅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的若干措施》(甘办发〔2021〕5号)《甘肃省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办法》(甘民发〔2022〕73号)、中共甘南州委办公室 甘南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的具体落实措施》(甘南办发〔2021〕12号)《甘南州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办法》(州民发〔2022〕43号)等政策措施,制定本办法。

二、主要内容

《碌曲县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办法》涵盖八个方面的内容,具体是:

第一章总则。提出了制定办法的政策依据,明确了核对工作应该遵守的原则。

第二章核对对象及范围。明确了核对对象及其核对对象的范围。

第三章核对机构与相关部门职责。明确了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成员单位和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中心所承担的责任。

第四章核对内容。明确了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中心所从事的具体核对工作内容。

第五章核对流程。明确了核对对象在提出申请后,村(社区)居民委员会、乡镇人民政府、社会救助主管部门、核对中心和相关信息单位的具体操作规程。

第六章监督管理。明确了核对中心、民政部门和相关单位要通过信息平台,勇于接受社会监督。

第七章法律责任。强调了核对中心及其工作人员和相关信息单位所承担的责任。

第八章附则。强调了需要说明的其他事宜。




碌曲县民政局

2022年10月6日



  

相关链接:
关于印发《碌曲县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办法》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