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碌曲县人民政府网站!
  • 设为首页
  • |
  • 加入收藏
人文地理

佛号悠扬 法鼓铿锵——碌曲县各寺院举行法舞祈愿会

发布时间:2023-02-23 09:35:39 作者: 来源: 阅读次数:

每年正月十四,碌曲县各藏传佛教寺院都会举行法舞表演,意为驱邪除魔,祈愿新的一年吉祥如意,农畜兴旺。跳法舞是正月法会重要的佛事之一,表演者用形象的舞步动作与诵经韵律相配合,来表达对新年的美好祈愿。

法舞表演是一种粗犷、豪放、拟人化的表演,它突出的特点是面具舞。通过面具形象地介绍各种身份、善恶角色,而不需通过语言。跳舞特点是跳跃幅度大、旋转多继承了民间舞蹈的遗风展现了高原民族宽广的胸怀,豪爽的气质。

最后由大法师率领舞者和僧众将用糌粑捏成用以供神施鬼的食品,送至寺郊焚烧,预祝一年吉祥如意,法舞表演主要是为了驱邪除魔,祈愿新的一年吉祥如意,农畜兴旺。

下一篇:碌曲县二地村2022年“南木特”藏戏公益演出圆满收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