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碌曲县人民政府网站!
  • 设为首页
  • |
  • 加入收藏
人文地理

碌曲县二地村2022年“南木特”藏戏公益演出圆满收官

发布时间:2022-05-13 10:18:50 作者: 来源: 阅读次数:

为进一步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推进农牧村文化建设,有效保护濒危剧种“南木特”藏戏的传承根脉,使濒危剧种活态化传承与保护进一步加强,促进甘南州“南木特”藏戏的传承和发展,2022年5月8日,为期4天的碌曲县双岔镇二地村“南木特”藏戏公益性演出活动在二地村拉开序幕。

甘南南木特藏戏是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地方传统戏剧,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南木特藏戏大都以歌颂正面人物为主,用丰富的想象,浓郁的神话色彩,大胆的浪漫主义手法表现戏剧情景,具有浓郁的民族色彩和地方特色,不仅僧侣编排,也是群众自娱自乐的一种文艺活动。2004年,甘南南木特藏戏被甘肃省人民政府确定为民族民间保护工程首批省级10个试点项目之一,2005年,南木特藏戏又被列入甘肃省10个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重点项目之一。碌曲县双岔镇二地村自1977年开始,把每年农历4月确定为本村南木特月进行演出,演出剧目包括《智美更登》《松赞干布》《诺桑王子》等深受当地群众喜爱的剧目,至今已有45年的展演历程。2013年,二地村被确定为甘南“南木特”藏戏传承保护基地。

演出现场,节目精彩纷呈,赢得观众声声喝彩、连连掌声,使广大人民群众在忙碌的生活中感受到传统优秀文化南木特藏戏的独特魅力。

上一篇:佛号悠扬 法鼓铿锵——碌曲县各寺院举行法舞祈愿会

下一篇:高原文化生态旅游第一藏寨——尕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