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碌曲县人民政府网站!
  • 设为首页
  • |
  • 加入收藏
民意征集

关于征集道路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线索的公告

发布时间:2023-04-04 09:11:06 作者: 来源: 阅读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整改中央依法治国办通报的道路运输行政执法突出问题,全面净化道路运输执法环境,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依法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破解群众反映强烈的乱执法、粗暴执法等突出问题,按照全县道路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部署,结合全县“三抓三促”行动,决定从即日起至10月31日在全县范围内公开征集道路运输执法领域存在的各类突出问题线索,欢迎社会各界举报。

一、征集范围

(一)“逐利执法”问题。“逐利执法”,执法人员违规收取停车费、卸货费、卫生费、过磅费,对符合免罚条件的轻微交通违法行为进行处罚、违法超限车辆“购买月票”“只要交钱就能跑”等问题。

(二)执法不规范问题。1.执法主体错误,没有执法资格上路执法或者没有亮证执法,执法人员不足两人等问题。2.执法不规范,“一事多罚”“钓鱼执法”,滥用自由裁量权,对相同的违法行为执法尺度不一、处罚金额相差较大,没有严格落实执法“三项制度”等问题。3.选择性执法,对超载车辆只罚款不卸载,对小客车违法行为打击严厉,对货运车辆熟视无睹、不管不问等问题。4.执法不到位、执法不作为、不履职,辖区内超限超载、非法营运猖獗等问题。5.执法人员着装不规范,能力不足,法治素养偏低,存在精神状态懈怠、自由散漫情况,执法出勤不出力,在岗不作为等问题。6.案卷制作不规范,执法主体不适格、事实不清、证据不足、援引法律不规范等问题。

(三)执法方式简单僵化问题。1.过度执法、行政执法频次过高,缺乏协调性和统一性,检查多、检查乱、多头检查、执法扰民等问题。2.在执法过程中人权意识淡薄,重口供、轻证据,重执法、轻释法,重处罚、轻教育等问题。3.“一刀切”执法,不分具体情形和实际情况、不具体分析违法行为的情节轻重及主观意图,机械适用法条进行处罚等问题。

(四)执法粗暴问题。1.粗暴执法、不文明执法,侵害执法对象人格、损害执法队伍形象问题。2.未按照规定使用执法文明用语,重处罚、轻教育。对当事人陈述权、申辩权等各项权利的正常行使保障不到位等问题。

(五)执法“寻租”问题。1.执法人员勾结车主、司机、“黄牛”违规带车放车,收“黑钱”,谋取私利,充当违法车辆“保护伞”问题。2.滥用职权、以权谋私,在上路查处违法车辆过程中,向车主主动索要财物后违规予以放行等问题。3.对非法中介扰乱秩序打击不力,线下“黄牛”代办超限运输许可、涉路施工许可,增加企业和司机不合理负担等问题。

(六)其他有关问题。

道路运输执法领域出现的其他新情况新问题。

二、征集方式受理

举报电话:0941-6621137

交通运输服务监督热线:12328

来信来访地址:碌曲县政府行政中心统办楼1楼县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

邮政编码:747200

受理时间:法定工作日09:00-12:00,14:30-18:00。

三、相关说明

举报问题线索应当真实、准确,内容尽量具体详细,倡导实名举报,我们将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对举报进行保密。


碌曲县交通运输局

2023年4月3日


上一篇:碌曲县民政局关于征集社会救助领域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的通告

下一篇:国务院政务服务投诉与建议